2013-06-11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610 晚餐

只要規則一致,取得雙方互信,送餐可以是很簡單的事,獄方為何要越搞越複雜?從備餐室到陳前總統的牢房幾公尺,竟也走的一波三折....
這短短的距離也要這麼多「步數」,那~~在這距離之外看不到的地方呢?

Rainbow | 贊浬
2013-06-10


中監規定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今天下午到台中監獄外送餐給陳水扁總統時,體驗了什麼叫做「法律萬萬條,要用自己喬」。原先送餐時,會有兩名獄方人員,一人頭戴攝影設備將整個檢查和送餐過程全程錄影,另一名人員則和大地志工清點菜單並用獄方提供的「銀筷子」檢查是否有問題?待確認後即把整套餐點直送所謂的「培德醫院」(事實上就是台中監獄)交給陳水扁總統食用。一方面確保食物符合「獄方規定」,二方面也是讓送餐者和食用的陳總統安心,不會在獄方遞送過程中出現任何「意想不到」的狀況。

今天來和大地志工接洽的獄方人員突然和我們表示不會在雙方的目視下完成所有檢查工作,而是送到監獄內由獄方打開檢查。───這樣的情形顯然已經打破之前送餐的默契和以往的程序。大地志工要求在雙方同意下檢查,而非送到監獄內檢查。而編號05256的獄方人員(其勤務平常就只在櫃台通報),突然衝向備餐室,當大地志工詢問目前是什麼情形時,編號05256的獄方人員以一副流氓的口吻回應:要不你現在要怎樣!大地志工要求戒護科李專員出面解釋卻一直等不到。而後獄方人員推派出代表要和先前作業程序一樣檢查餐點,這時我們不禁要問:獄方難道有許多套標準?可以按照心情好惡自己調整?而後獄方表示不能攝影,那就奇怪了,監獄可以攝影,一般民眾在監獄大廳不能攝影?要求他們把規定拿出來也拿不出來,這就是中國國民黨政權的獄政。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最後另一位獄方人員(編號05033)受到李專員指示說按照之前的方式檢查,它們可以配合。可見台中監獄不但沒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中午和下午可以有兩種截然不同的送餐檢查程序而任意改變。這不但凸顯獄方對「吃飯」這種天經地義的民生問題也是人權問題的漠視,陳總統在他們的管控之下更是讓人不放心。最後獄方人也承認:規定不清楚。用一個不清楚的規定就可以任意調整整個送餐的流程,是否日後有任何問題也可以推卸給「規定不清楚」。朝令夕改是形容一個政府施政無能反覆無常,讓一般市井小民無所遵從。這四個字套用在馬英九政府下的獄政,特別是關押陳總統的部分,再貼切也不過。

我想再次重申:陳總統是政治犯,是患有重度憂鬱症的病人,正背負台灣的十字架坐黑牢,不是貪汙犯。送餐的大地志工更非受刑人,無須受到獄方任何不合理限制和刁難,無須忍受台中監獄編號:05256人員的刁難和反覆無常,他們只是人民公僕,而不是頭家,頭家是我們,絕不可以讓他們「僕欺主」。陳總統是台灣人的資產不是負債。請民進黨全黨和所有關心台灣前途的人關心陳總統的安危,哪怕是最簡單的一個送餐安全程序,我們一步都不能退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