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6

天光雲影下的懷念---2012 陳定南紀念音樂會後記

                  更多照片

連續幾天的雨,這天歇停了。沒有艷陽,沒有寒風。

坐在青綠的田野中,遠處灰藍的山橫臥,與天空同色調;雲層或灰或白各自在天空鋪陳,偶有幾抹橘黃為天地添幾許暖色調,涼風徐徐,與樂音同颺。一切是這麼宜人,這是個讓人非常放鬆的音樂會。

能在這樣美好的天地間悠閒聽音樂,要感謝陳定南縣長的堅持。當他的員工一定日子難過,但他卻為公務員贏回尊嚴,為接手的人樹立規範,讓有理想的人好做事。

當大家批評他:冷酷無情、六親不認、無血無淚、暴君,卻不知他的至情至性都用在人民身上。

「為蘭陽平原永續生存,頂撞他的昔日老闆王永慶」
「為農民權益,深夜2點親自帶著蔥農到台北到與批發商爭公道」
「拿鐵鎚敲開水泥,檢驗工程有無偷工減料」
「堅持下雨天才去驗收水溝蓋,以確認排水功能」 
「任職法務部長時,曾有盜版商在電影片上打"陳定南來抓我啊...",幾天後,就在電視上看到破獲盜版工廠。
「遭抹黑賄選,而控告對手呂國華。選後,撤銷了告訴,因認為不該讓對方公務之餘,還官司纏身,以便新縣長施政。」
.......

因同學林義雄、姚嘉文被抓,毅然接受徵召「陪選」,竟然險勝。當選後飽受攻擊的作風,幾乎眾叛親離,竟然在連任競選大贏8萬多票。誰說政治人物不包紅白包就選不上?誰說一定要有人脈?誰說一定要雨露均霑?

競爭對手與因循苟且、心存僥倖的人對他的批評,反而證實他的執政是千年難遇,人民一直期待的大公無私、有擔當、有魄力、不貪不取、嚴厲把關、仁民愛物,讓人放心託付的執政。

在水患防治、國教輔導、觀光建設上,成為各縣市參觀學習榜樣的宜蘭縣。預算卻是全國倒數第四的,竟創造出許多的第一名或甲等。原來要做出政績不必然要花很多錢,但要懂得管理、要用心學習、要懂得不能只當受人喜愛的「好好先生」,於公,要凡事計較。(要不是外來政權這麼"匪類",台灣早就成已開發國了)

老師說孔子「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老師有說他很龜毛嗎?老師說,那表示他非常正直、有原則,他是非常偉大的老師。因為太偉大了,所以叫至聖先師,一度還因為他太偉大,所以聖誕節要改叫耶誕節,因為「聖」不是隨便人可以用的。

如果做什麼事都方方正正是值得尊敬的,那種樹要種得整整齊齊,像阿兵哥排隊,從前面看過去不能看到後面阿兵哥,也應該受人尊敬,可是大家卻說這是龜毛,這樣不同的評價標準,大家不覺得錯亂嗎?都不覺得困擾嗎?

難怪孔子在中國只能當老師,當不成官,不貪污能做中國官嗎?台灣神湯德章早就說了。

他會癌早逝或許是因為前面的執政沒打好基礎、公務風氣太差,只好宵旰從公,累壞了!經常上醫院打點滴,任內經常感冒,中西藥一起吃,根本就是「削肝充公」,把命捐給人民了。不過在中華民國體制下,要做清官壽命應該也長不了。

馬英九真有心要教育官員的品德,就拿陳定南台灣神當範本吧。


延伸閱讀 
陳定南 唱快樂e出航  
陳定南草地音樂會 默禱 
陳定南 先生逝世六週年紀念MV 
陳定南草地音樂會 思念記錄
陳定南傳說 
台灣演義:現代青天‧陳定南(新)(1/4) 20120722
台灣演義:現代青天‧陳定南(新)(2/4) 20120722 
台灣演義:現代青天‧陳定南(新)(3/4) 20120722 
台灣演義:現代青天‧陳定南(新)(4/4) 201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