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陳水扁辦公室新聞稿:強烈抗議法務部侵害陳總統選擇醫療院所之就醫人權



/ 陳總統辦公室 
2012-09-20 
 
強烈抗議法務部侵害陳總統選擇醫療院所之就醫人權

1. 目前陳總統因腦部病變及泌尿問題於署桃住院迄今9日,由於陳總統之病情比原想像更嚴重及複雜,亟須接受更精密之腦神經醫學檢查俾判斷病因及後續治療,故署 桃建議轉送設備完善之大型醫學中心。第一時間法務部亦表明尊重當事人陳總統及家屬對於轉院之想法及意見,陳總統非常明確地向北監表達,第一目標希望轉送南 部醫學中心,方便家人就近照料,其次若須留北部,則馬偕及台大為其意願。

2. 病人選擇醫療院所之權利亦屬醫療人權重要之一環,今法務部公然違背病人主觀意願,而將陳總統送往一個他完全無法建立醫病信任關係的醫院,即台北榮總,形同強行蠻幹,侵害人權,不僅心態令人難以理解,手段也相當粗暴,本辦公室表達強烈抗議!

3. 眾所周知,榮總之政治色彩鮮明,今陳總統之病況深受全國民眾關注,法務部捨其他相對較為客觀之醫學中心,而欽選榮總,可謂治絲益棼,徒增社會紛擾,再者,馬偕及台大之專業水準並不會輸給榮總,亦有社會共識,法部此舉,殊屬不智!

4. 陳總統現為腦部受損及精神重鬱之雙重壓力的病患,將其送往一個完全無法信任的醫院,將使其病症雪上加霜,更不利後續醫療成效,這是何其殘忍不人道之事。本 辦公室呼籲,人權至上,不該有政治考量,陳總統之就醫人權應受完整保障,國際社會亦高度關切,法務部應懸崖勒馬,莫讓台灣蒙上野蠻國家之污名。
source: 陳總統辦公室
(註:陳總統已在 9月21日早晨被轉到台北榮總)

【影片】救扁命已不容拖延──要人道醫療,非強制就醫

/ 綜合整理

扁家屬嚴正呼籲:家屬希冀救扁命應是人道醫療,而非強制就醫,轉院之首選為馬偕醫院;與會委員及扁醫療小組強烈要求人命關天,不得輕忽,促請尊重家屬之心願,務必轉院至馬­偕醫院。

法務部陳明堂次長昨天表示,關於陳前總統轉院治療,將尊重家屬的意願;而今天卻空穴來風傳聞扁將送往台北榮總?家屬不禁質疑是否兩面手法,政治力介入!尤其是陳前總統一聽­說將送北榮,血壓瞬間飆升150以上,已形同對陳前總統再次精神虐待。

陳幸妤表示,陳前總統對於軍方槍桿子醫院懷有強烈恐懼,認為政治色彩鮮明的北榮不足以信任,何以執意送往北榮?令人質疑政治力強烈介入,無論是方便家屬照 顧的高醫,或扁長­期就醫的台大,抑或目前幫陳前總統診斷的扁醫療小組成員之一的馬偕,都是適切的選項,說什麼也不會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北榮。陳前總統轉院 至馬偕醫院,將能獲得資深精神科醫師­陳喬琪診治。

陳幸妤並提出,北監總是釋放錯誤訊息,讓人以為陳前總統病情已經好轉,例如:今天報載陳前總統尿袋已經移除,但是,家屬探望卻發現從未移除過。北監說謊的例子,已不是第一­例。

立委陳唐山轉達:直至傍晚,法務部陳明堂次長確認目前尚未決定將送往何院;對於家屬的意願,將代為轉達北監;立委則可代為聯繫馬偕,若馬偕答允,北監願作為選項考量,最遲­將會於明天作出決定。

許添財呼籲,人命關天,不容拖延!我們訴求的是人道醫療,不是強制就醫。為了社會和諧,強忍迄今,不願換來的是無情拖延、不負責敷衍...若有萬一,誰能負責?務請尊重家­屬的意願,讓陳前總統前往馬偕醫院救治,而且刻不容緩,要快!

陳其邁

針對日前有立委爆料指出法務部長曾對其談到以灌水方式檢測陳前總統其是否排尿困難,經本人諮詢泌尿科專科醫師,其實只需飲水500 C.C照超音波即可診斷病因,不料法務部竟對陳總統灌水多達2000C.C,是非常不人道的對待;對於陳前總統目前的病況,實在急需更進一步轉診治療,而 轉診的醫療院所,應基於醫療人道立場,充分尊重病人家屬意願,讓陳前總統能盡速轉往馬偕醫院接受完整的醫療照顧,並讓陳總統醫療小組加入會診。
source: 陳其邁立委facebook

給扁灌水 許添財:曾勇夫竟拿來炫耀

新頭殼newtalk 2012.09.20 林朝億/台北報導

針對前總統陳水扁11日於台北監獄遭灌水2千cc一事,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20)日批評,這是不專業也不人道作法;立委許添財也表示,法務部長曾勇夫竟然把這個醫療拿來跟藍委們炫耀。

陳水扁女兒陳幸妤今日下午在民進黨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呼籲遵循病人與家屬意願,讓扁到馬偕醫院或台大醫院就診。

記者會中,陳水扁醫療人權小組成員陳昭姿透露,當時精神科醫師林信男曾說,1個小時裡,阿扁就講了10次,光看著監看他的監視器,他就排不出尿來。

至於灌水過程,張葉森醫師說,9月12日,他去看阿扁,扁一看到他就向他說,昨天北監幫他導尿500cc時,一直叫他喝水。他將近喝了2千cc都沒有尿尿,全身「咬冷筍」(冒冷汗),很難過。

陳幸妤也轉述阿扁說法指出,在北監時就叫他一直喝,喝到漲得很難過,一直拖延給阿扁導尿的時間,看他是不是中間有偷偷跑去尿尿。

對此,具醫師資格的立委陳其邁表示,他問過泌尿科資深醫師,沒有人灌2千cc的,這是相當不人道的;頂多喝個5百cc後,做超音波檢查即可知道到底為何堵塞。

他說,「但卻折磨一個病人,還偷偷看他有沒有去尿尿,是不是就像陳前總統擔心的,這個錄影帶就偷偷地傳到法務部長辦公室去?」

許添財批評說,法務部長曾勇夫折磨陳水扁12個小時,居然還把成果拿去跟陳冲院長跟國民黨立委餐敘裡誇耀,還說「我是很謹慎,不能給他疏失」,把這個醫療當政治問題處理,最後是因為立委賴士葆在電視說出來。

對於灌水等作法,是否牽涉到不當醫療或虐待犯人罪嫌,陳幸妤表示,家屬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因為整個過程中離譜的事情很多,有些還不方便講。希望先把他轉院醫療再說。
source: 新頭殼

陳幸妤:扁寧死也不願被北榮整死

新頭殼newtalk 2012.09.20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傳出法務部打算將前總統陳水扁送往台北榮總醫院治療,陳水扁女兒陳幸妤今(20)日下午在民進黨立委許添財、陳唐山、陳其邁、李應元等人陪同下召開記 者會表示,扁對於「拿著槍桿子對著他的醫院」,有強烈的恐懼感,寧死也不願意送去北榮,怕被他們整死。綠委則希望法務部尊重病人與家屬,讓扁儘快到馬偕醫 院或台大醫院就醫。

今日中午,傳出法務部有意將陳水扁轉往北榮診斷。雖然,事後法務部否認,但陳幸妤質疑,那訊息到底為何傳出呢?

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陳昭姿表示,陳水扁目前診斷的結果是亞急性、進行性、腦皮質下多發腦梗塞症,合併可逆性失智症狀態,及妄想性解讀症,原因待查。至於為 什麼加上「可逆性」,林信男等2位精神科醫師說,是因為疼惜這位總統,如把「可逆性」拿掉,那他已經進入失智症,再也無法挽回。

陳昭姿說,診斷過程中,有請阿扁看一個鼻子的圖像,他講不出來。也就是從大腦要把鼻子的詞彙找出來時,發現受傷的部位與其大腦路徑是符合的。但要阿扁跟著念鼻子時,他可以跟著念,這表示資料庫還沒壞掉,但神經傳導路線是壞掉的。

至於陳水扁情形有多糟,許添財說,他陪同醫師做3個小時的測驗,阿扁5隻手指頭都算不清楚。醫師比了4隻手指頭,但陳水扁算了很久,卻答成6隻。

許添財表示,當精神科醫師問阿扁100元買7元,剩多少時,阿扁算了35秒才答93元;再問再買7元,算了45秒,才答86元;那再買7元,剩多少?算了 50秒,答錯了,應該是79元,卻答成69元。

至於到哪裡就醫,陳幸妤說,阿扁一聽到要送往北榮,血壓馬上衝破150mml/L,馬上焦慮起來。因為他對台北榮總有強烈的恐懼。他還沒去,就有一個很強 烈的恐懼感、被迫害妄想。看到她時,馬上跟她說,「能不能打給誰、打給誰再拜託他們,不要把我送去北榮,我會很害怕北榮給我亂開刀,怕北榮給我亂勾,故意 把我害死」。陳水扁說,如果北榮要給他開刀、或做侵入性治療,他寧願死也不願意簽開刀同意書。

陳幸妤說,北榮的政治色彩很鮮明,爸爸光想到北榮就有很深的恐懼感,如果這種情形還要把他送去這家醫院,就形同再一次的精神虐待。

陳幸妤表示,當時副典獄長詢問陳水扁比較希望到那個醫學中心,扁明確說,拿著槍桿子對著他的醫院,他不敢去。就是指台北榮總與三軍總醫院;而他比較希望去高醫,其次是精神科教授陳喬祺服務的馬偕醫院,因為爸爸很信任陳喬祺教授;第三、就是過去長期就診的台大醫院。

許添財強調,醫療應該要尊重病人的意願,北榮是陳水扁與家屬都不能接受的。至於傳出來選擇北榮是因為該醫院有「功能性核子共振造影儀器」,陳昭姿表示,他 們詢問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根據美國放射科醫學會與台灣資深精神科醫師的意見,功能性核子共振造影儀器只有癲癇或腦瘤患者開刀時要測量腦下皮質 功能時才需要,其他並非必要性。
source: 新頭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