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0

是強制就醫,還是人道就醫

                                9/20日17:00立院黨團記者會『是強制就醫,還是人道就醫』

/ 陳昭姿

陳昭姿發言:

北監今早詢問馬偕,是否有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設備 (fMRI),馬偕回答沒有,因而擬轉轉北榮。經陳順勝教授向美國放射學會與台灣資深神經放射醫師的查詢:fMRI適用於腦瘤或癲癇病人要開刀時,須確認腦皮質區之功能,除此之外,都屬於研究範圍。

阿扁需要的是醫療,不是fMRI而已。只問儀器有否決定醫院,非常不專業,不人道。此次轉院醫學中心,並不只是因為署桃缺儀器,還有經驗,人才與照顧意願的因素。

經過精神神經醫學權威診斷,阿扁總統罹患『亞急性、進行性、腦皮質下多發腦梗塞症,合併可逆性失智狀態,及妄想性解讀症,原因待查』。教授也承認,所謂『可逆性』的診斷是基於疼惜,不願承認已經達到不可逆的失憶症,希望還能做及時的努力。

17日三位精神神經醫學權威進入戒護病房會診斷後,兩方醫療成員透過「全人整合團隊照護模式」,以實證醫學做基礎,發現符合在署桃所做的核磁共振造影片結果,使得當天在場的署桃醫師們啞口無言,徐副院長當下俯首稱臣,承認署桃「無力照顧」。

署桃在今年3月7日阿扁總統首次戒護就醫時,所做的精神分析結論「精神狀況良好」,但是,阿扁總統打電話回家時已經向扁嫂求救,他已經面臨崩潰的邊緣。所有人都知道,精神科正確診治,需要病人合作,並有良好的醫病關係與互信。阿扁總統不願意去北榮就醫,為什麼強制他去北榮?

國際人權行動中心主任與成員,Hans & Herrald 19日與法務部長曾勇夫見面,他們告訴我,曾勇夫抱怨阿扁總統的支持者滯留醫院,影響醫院秩序。請問,將阿扁總統送到北榮,曾勇夫難道不怕藍綠支持者在北榮大廳對峙衝突嗎?

新頭殼newtalk
 2012.09.20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傳出法務部打算將前總統陳水扁送往台北榮總醫院治療,陳水扁女兒陳幸妤今(20)日下午在民進黨立委許添財、陳唐山、陳其邁、李應元等人陪同下召開記 者會表示,扁對於「拿著槍桿子對著他的醫院」,有強烈的恐懼感,寧死也不願意送去北榮,怕被他們整死。綠委則希望法務部尊重病人與家屬,讓扁儘快到馬偕醫 院或台大醫院就醫。

今日中午,傳出法務部有意將陳水扁轉往北榮診斷。雖然,事後法務部否認,但陳幸妤質疑,那訊息到底為何傳出呢?

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陳昭姿表示,陳水扁目前診斷的結果是亞急性、進行性、腦皮質下多發腦梗塞症,合併可逆性失智症狀態,及妄想性解讀症,原因待查。至於為 什麼加上「可逆性」,林信男等2位精神科醫師說,是因為疼惜這位總統,如把「可逆性」拿掉,那他已經進入失智症,再也無法挽回。

陳昭姿說,診斷過程中,有請阿扁看一個鼻子的圖像,他講不出來。也就是從大腦要把鼻子的詞彙找出來時,發現受傷的部位與其大腦路徑是符合的。但要阿扁跟著念鼻子時,他可以跟著念,這表示資料庫還沒壞掉,但神經傳導路線是壞掉的。

至於陳水扁情形有多糟,許添財說,他陪同醫師做3個小時的測驗,阿扁5隻手指頭都算不清楚。醫師比了4隻手指頭,但陳水扁算了很久,卻答成6隻。

許添財表示,當精神科醫師問阿扁100元買7元,剩多少時,阿扁算了35秒才答93元;再問再買7元,算了45秒,才答86元;那再買7元,剩多少?算了50秒,答錯了,應該是79元,卻答成69元。

至於到哪裡就醫,陳幸妤說,阿扁一聽到要送往北榮,血壓馬上衝破150mml/L,馬上焦慮起來。因為他對台北榮總有強烈的恐懼。他還沒去,就有一個很強 烈的恐懼感、被迫害妄想。看到她時,馬上跟她說,「能不能打給誰、打給誰再拜託他們,不要把我送去北榮,我會很害怕北榮給我亂開刀,怕北榮給我亂勾,故意 把我害死」。陳水扁說,如果北榮要給他開刀、或做侵入性治療,他寧願死也不願意簽開刀同意書。

陳幸妤說,北榮的政治色彩很鮮明,爸爸光想到北榮就有很深的恐懼感,如果這種情形還要把他送去這家醫院,就形同再一次的精神虐待。

陳幸妤表示,當時副典獄長詢問陳水扁比較希望到那個醫學中心,扁明確說,拿著槍桿子對著他的醫院,他不敢去。就是指台北榮總與三軍總醫院;而他比較希望去高醫,其次是精神科教授陳喬祺服務的馬偕醫院,因為爸爸很信任陳喬祺教授;第三、就是過去長期就診的台大醫院。

許添財強調,醫療應該要尊重病人的意願,北榮是陳水扁與家屬都不能接受的。至於傳出來選擇北榮是因為該醫院有「功能性核子共振造影儀器」,陳昭姿表示,他 們詢問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根據美國放射科醫學會與台灣資深精神科醫師的意見,功能性核子共振造影儀器只有癲癇或腦瘤患者開刀時要測量腦下皮質 功能時才需要,其他並非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