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0

「中華民族」「炎黃子孫」:自欺欺人

/ 莊萬壽
2012-06-09


馬英九總統的就職演說:「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擁有共同的血緣、歷史與文化」。「中華民族」與「炎黃子孫」儼然成為馬氏誘惑人的魔咒,意外的是,日前原民會孫大川主委公開說「我不是」,而破了馬功。孫尚能以學者的良心,拒絕了中華民族與炎黃子孫。

戰後中國國民黨臨台,雷厲推行「中華民族」的國族認同與儒教、華語的文化認同,確實有收穫。本來就反對封建孔儒的中國共產黨,從陳獨秀到毛澤東一脈相傳。 但文革、六四之後,共黨的倫理瓦解,民主之路又不通,乃倒頭回去擁抱孔子,鼓吹儒教,同時又宣揚「中華民族」的盛世。亦即要利用封建倫理與民族主義,對內 來填補、穩定隨經濟畸形發展而生的空虛、紊亂。對外則行擴張主義,以轉移內部的矛盾,並進而巧取台灣。

上古黃河流域,有以百數的民族,他們都有自己的祖靈、上帝。漢字寫做「皇帝」,與後來戰國時代才出現的同音「黃帝」一詞相混用。其實「黃帝」是五行方位中 「五帝」之一。炎黃是神話傳說中的氏族領袖,沒有考古學的依據。其傳說的地域,黃帝族是在中原的華夏族之一。而炎帝是長江流域的苗蠻族之一,依〈漢書∙魏 豹傳〉,秦滅六國時,炎、黃後世就消失了,上古並無「炎黃」連稱。到清末革命黨人排滿,才冒出「黃帝子孫」及「炎黃子孫」之詞。

同樣「中華民族」也是二十世紀的產物。本是要指「漢語族」。後來凡中國土地上被統治的眾多民族(如蒙藏維),都是中華民族,可謂荒唐之至,甚至扯上皆是「炎黃子孫」,更是滑天下之大稽。(以上可參見拙作:《中國民族主義與文化霸權》)

今天全世界那一個民主國家政府,在搞祖神的崇拜呢?尤其台灣民智已大開。現代的國家組成,不必然是「共同的血緣、歷史與文化」,而是國民要有對土地與國家的認同。台灣是極多元種族文化的社會,無關於虛構的「中華民族」「炎黃子孫」,請馬先生不要自欺欺人,再胡謅一通了。

(作者為長榮大學名譽講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