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5

蔡英文已經在當總統:從中時社論談起

/黑雨 


現在的總統到底是馬英九還是蔡英文呢?9 月 1 日的偏藍媒體中國時報社論「只租不賣住宅政策 最切中時弊」,罕見地稱讚了蔡英文十年政綱中的住宅政策:「在蔡英文提出的住宅政策中,我們覺得最是切中時弊、政府該採納者,莫過於『只租不賣』的理念。」、「(十年政綱住宅政策)其中雖有部分『有理想,難執行』,但也有值得執政者取法之處,政府是該思考對目前的住宅政策再做調整」、「執政者倒也不必一味否定在野黨提出的政策,如有良策,何不取為已用?」。事實上,這幾個月來,蔡英文公佈政策或想法,馬政府或國民黨馬上照辦或抄襲的狀況屢見不鮮,儼然形成「蔡總統下令、馬主席照辦」的有趣畫面。
(蔡英文十年政綱住宅篇)


蔡英文與民進黨推出政策與想法後,馬英九跟國民黨到底是如何無恥地抄襲或「領旨照辦」呢?
1. 社會社宅
蔡英文 2010/08/27 公辦都更的計畫內做社會住宅使用
馬英九 2010/10/13 政府積極推動住宅法 “落實社會住宅”
2. 健保鎖卡
民進黨 2010/11/10 民進黨爆料全台67萬人健保鎖卡
國民黨 2011/06/20 38萬人解除健保鎖卡
3. 首投族
蔡英文 2011月3月21日提出
馬英九 2011月4月21日抄襲
4. 反國光石化
蔡英文 2011/03/24 國光石化不一定要設在台灣,可改設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產​油區
馬英九 2011/04/22 宣布不支持國光石化案在彰化縣進行
5. 非核家園
蔡英文 2011/03/24 2025非核家園計畫核1、2、3廢除役當選後推動核四​不商轉目標
馬英九 2011/07/29 原能會「核四停工是最有利的決定」
6. 在地經濟
蔡英文 2011年4月13日提出
馬英九 2011年8月10日抄襲照辦
7. 非自用住宅實價課稅
蔡英文 2011/08/2 針對不動產交易所得建立實際交易價格課稅制度
吳敦義 2011/08/3 評估是否採取 “不動產價格實價登錄”
8. 老農津貼
蔡英文 2011/08/11 老農津貼加碼下會期提案
吳敦義 2011/08/13 不反對加碼
9. 青年軍
蔡英文 2011/7 月初成立北、中、南、東小蜜蜂青年軍
金溥聰 2011/8/25 青年軍下鄉、鐵馬全台走透透
10. 十年政綱
蔡英文 2011/8 月陸續推出「十年政綱」
馬英九 2011/8/25 預計推出「黃金十年」
11. 十年政綱「性別篇」
蔡英文 2011/8 月底:十年政綱性別篇
馬英九 2011/9/2  「性別政策綱領」記者會
12. 勞工薪資月薪與時薪脫鉤
蔡英文 2011/8月底:十年政綱勞工產業篇「時薪基本工資應高於月薪基本工資」
馬英九 2011/9/3:「蔡英文拋勞工時薪、月薪脫勾 藍擬跟進
13. 訪問美國
蔡英文預計 2011/9/12 訪問美國
金溥聰宣布趕在蔡英文之前 2011/9/9 訪問美國
馬英九一路抄襲蔡英文的程度,有時候簡直可以用「寡廉鮮恥」來形容,他甚至連穿著都刻意模仿蔡英文:


馬英九這種完全無恥不顧顏面照抄蔡英文的行徑,連 藍色媒體都看不下去:「藍軍一手批蔡英文,另一手則是由馬英九宣布土地、居住及租稅等重大政策與相關修法,選擇一次完全跟進蔡英文『十年政綱』相關訴求,可用『蔡英文說了,馬英九馬上做』來形容。但馬英九的策略用意合理推測,應該是想對照陷入炮火的蔡英文,塑造不同的情境來區隔,凸顯自己的形象,卻可能消化不良
國民黨過去一向自誇人才比民進黨多,馬英九上台之後,甚至以「博士內閣」沾沾自喜。然而,夾擁著五、六百億甚至上千億黨產的國民黨,在政策的「親民 化、務實化、以及創新程度」,居然遠遠不及沒有黨產的蔡英文與民進黨。只要蔡英文一推出新的施政想法或方針,馬英九跟國民黨立刻拿出小筆記本猛抄,然後隔 不了多久隨即推出「藍色山寨版」意圖與蔡對抗。
國民黨這個政黨與馬英九團隊的智商貧血、缺乏創意、無法從民意體察出為政方向、甚至顧不了顏面當起 copycat (抄襲者) 的窘迫,完全展露無疑。馬英九政府如此無能、平均智商如此低落,幾乎等於是蔡英文在當總統發號施令,馬英九照辦。那麼,現在到底是誰在當總統呢?與其如 此,不如我們在明年大選中,換一個真正的總統來帶領台灣吧!
註:
非常感謝我的臉書朋友 YF、小楊、與 M 幫忙蒐集本文相關資訊,「夏天的原野」網友建議補入「勞工薪資月薪與時薪脫鉤」,更謝謝 ovcute  大在 8/25 留言所提到的創意「現在的總統已經是小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