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小英觀點】除了震撼感動外,還需要一份責任:我看賽德克巴萊


看懂《賽德克巴萊》就能理解為何圖博人不停的抗爭、為何東土耳其斯坦人要獨立。中共看懂了,所以破天荒放棄對仇日情緒搧風點火的大好機會,反而惡評這部影片。 
毀掉建成圓環、當著原住民的面說「我把你當人看....要好好把你教育.....」、答詢說:「如果連穿Hang Ten的人也開車去東區,停車位就不夠了」權貴治國的馬騜看得懂嗎?

                     



/蔡英文
2011/9/5
昨晚去看了魏導演的「賽德克巴萊」。我的位子離馬英九總統很遠,可是離賽德克族人很近。我左手邊坐我的幕僚,再過去是一個穿著傳統原住民服飾的賽德克族年輕女孩。她認出我後,與我握手,並且親切地介紹坐她左手邊的父親讓我認識。
我告訴女孩的父親,前一陣子我有去賽德克的部落,他點頭說他知道這件事。然後他告訴我,莫那魯道是他的曾叔公。室內的燈光並不亮,不過,從他的臉上,我清楚地讀出他的光榮與驕傲。

魏導演電影拍得真的很好,有史詩般的氣勢,也有文學般的細膩,把劇中每個人物的感受、矛盾、與掙扎都刻畫得很生動。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莫那魯道跟花岡一郎在溪邊的對話,他們兩個沈重無比的對話,清楚地點出了那個時代原住民在認同上的掙扎與困境。
事實上,從以前到現在,原住民所抗爭的都是同一件事:尊嚴。

人的尊嚴、族群的尊嚴、文化的尊嚴、土地的尊嚴、生活的尊嚴。如果其他族群的人不瞭解這一點,只習慣以上對下的方式來對待,那再多的物質建設都無法解開那 重重的心結。我之前到賽德克部落的時候曾經說,如果我當選,我會代表政府向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致上最誠摯的歉意。看完這個片子,我的信念更加堅定。

電影結束之後,我留在位置上,在場觀眾的情緒很高昂,大家給了魏導演久久的掌聲。我想知道年輕一代的賽德克族人對片子的想法,便特別託身邊的幕僚輕聲去問那位年輕女孩的感想。女孩給我們的答案很簡短,她說:「很難講,太複雜了…」接下去,她就沈默了。
我們沒有繼續追問,因為這幾個字大概說明了一切。

認同的事情本來就很難講,歷史的對錯終究是太複雜。
走出放映的地方之後,魏導演特別來到旁邊的帳棚裡跟我們見面。我知道,跟得獎與否相比,他更在意國人看完之後的感受。所以,我有把握機會告訴他我的答案。我真的以他為榮,台灣人能拍出這樣子的電影真的不簡單。

然後,在這裡,我還要說一件昨天我沒有告訴魏導演的事。我想告訴他,你片子裡面想要傳達出來的訊息我有收到,這是台灣這塊土地上每個人,除了震撼、感動之外的一份責任。
生為哪一個族群我們無法選擇,可是我們總是可以選擇怎麼對待其他族群。
我不是賽德克,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讓賽德克永遠保有賽德克的尊嚴。

「賽德克‧巴萊」首映會相本

延伸閱讀
中國為何害怕《賽德克.巴萊》?
我把你當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