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1

咱ㄟ新年、咱ㄟ歌

/JusticeChu

快樂台灣年 Happy Taiwanese new year

呼!終於有正港台灣味的新年歌,聽來特別順耳更有FU ^ ^ ,祝大家新年快樂!

◆ 府城台南首創台灣第一首新年之歌「快樂台灣年」
 演唱 / 台南市立東光國小合唱團 

農曆新年可說是台灣人閤家團圓的日子,也是最為重視的節日。一向,台灣的過年音樂,總­以中國的鑼鼓音樂或歌曲,作為過年的節慶歌曲,缺乏具有台灣多元文化特色的新年音樂。

「失聲的台灣新年」,凸顯台灣新年的窘境。

在「快樂台灣年」這首歌曲中,可以發現它深入刻畫了台灣社會農曆春節的過年景象,從每­個人不同的過年習俗如拿紅包、吃水餃、放鞭炮到跳舞慶祝,展現台灣多元文化風貌,再到­過年的不同祝福與對新年的期許,在在呈現台灣人樂天性格與敬天的禮俗。

而「快樂」卻是新世代台灣人的共同期許。

擺脫傳統節慶束縛,「快樂台灣年」以各語言的豐富音樂元素,建構曲調的特色,並以流暢­的後製作,讓台灣的新年之歌在傳統中創造新意,在流行音樂中展現不同的音樂特色,讓台­灣的新年之歌容易傳唱,人人都可朗朗上口,也創造出與眾不同的節慶流行。

「快樂台灣年」的創作者謝銘祐表示,他用單純容易傳唱的古老民謠方式,加上台灣特有的­鑼鼓陣的感覺去創作這首歌,希望這首歌能傳唱下去。

農曆年(Lunar new year)

亞洲不少國家也有賀正、迎新春、慶祝農曆正月初...
所以甭再說春節是叫中國年(chinese new year)了

傳入台灣數百年,自然也融合了諸多在地文化
所以我們要說這是〔台灣年〕未嘗不可!
個人在此對這首應景喜氣又可愛好聽的歌曲的詞曲者
能有這般的見識與認知表示肯定與敬佩。

謝銘祐、 童佳容,我不認識您但我感謝您!!
◆ 請大家幫推廣屬於台灣人的新年歌曲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