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

證明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 自由廣場●陸念慈

馬英九上任至今,口口聲聲「九二共識」,說「一中」可以「各表」,所以大搞「外交休兵」,還說中國「已經釋出善意」…。結果呢?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不但沒有稍歇,還變本加厲,不但連亞運、世博都要大吃台灣豆腐,此次菲律賓將台灣人民遣送中國一事,更代表中國根本不承認有什麼所謂的「各表」。

明明中國只有「一中」,馬英九卻欺騙人民說可以「各表」?現在事實俱在,不知道馬英九又要拿出什麼狡詞繼續硬拗?

根據菲律賓移民法,涉嫌犯罪的外籍人士,等到案件終結可遣送出境,而就國際法的「國籍管轄原則」而言,外籍嫌犯應該遣回原始母國,然而菲律賓卻在中國壓力之下將台灣人民遣送中國!此舉不但向國際宣示中國為台灣之「原始母國」,也等於在世人面前給了馬英九的「各表」一個好大的巴掌。

其實如果馬英九真心想要維護台灣主權,就應該向中國發表嚴正抗議,並以取消ECFA以及各項交流為籌碼,迫使中國讓步。否則只會對菲律賓打打嘴砲做做樣子,卻完全拿不出有效辦法,則馬英九不是比「兔兒爺拍胸口—沒心沒肺」還要等而下之?
(作者業商,全文請見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ntlutw/

何止捅?這是斬首!
●【金恒煒專欄】根據BBC中文網站二月三日的報導,菲律賓破獲兩岸共組跨國詐騙集團,「馬尼拉在北京要求下」,重點是,「將十四名台灣籍嫌犯遣送中國」。在菲涉嫌犯罪的台灣人,竟而直接送到中國而不是送回台灣。這意味什麼?中國是台灣宗主國,菲律賓的作為是中國在國際法上大玩「一中原則」的第一個「範例」,難怪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公開宣稱「這是重大外交成果」。

.............所謂「重大外交成果」就是成功的要求菲國把十四名台灣人交付給訂有引渡條約的中國,台灣已成為中國的一部份...菲律賓在案發後的五天官方發佈公開聲明菲方是依「受害人是中國人,共犯也為中國人.........決定了遣送的動作。」所以十四名台灣人不是台灣人,而與十名中國人一樣屬於中國的管轄之下的中國人。話說得夠白了罷。

還不止於此,聲明中又說,中國和菲律賓簽有引渡條約,以及,重點又來了,「菲方了解兩岸簽訂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云云。那麼「兩岸協議」的位階當然在中菲「引渡條約」之下,台灣被矮化成一省,兩岸即使訂有協議,關菲律賓何事?再說,為什麼二十四名涉嫌人不送台灣,再依兩岸協議,由台灣遣送十名中國人回中國?更重要的是,台灣是法治國,中國是人治國,「最妥適」的解決國家絕對是台灣而非中國,為何捨台灣而就中國?而且為何半夜三更,用偷偷摸摸的方式把一干人犯送去中國?菲律賓屈從中國,蔑視、鄙視台灣,完全是司馬昭之心。

.........問題的嚴重性在台灣主權透過中菲兩國的合縱已消失殆盡了;台灣不再是主權國,在國外一旦有台灣人涉嫌犯案,依菲律賓之前例,全部可以移送中國究辦,台灣政府已沒有置喙的餘地了;.....所以「外交休兵」就是休在「一中原則」;......台灣已被「一中」罩死,菲律賓豈會不知?菲律賓連口頭道歉都沒有,台灣撤代表、停簽證,有啥屁用!

閣揆吳敦義在事發後接受訪問時質疑:「為何捅我們?很不能理解!」何止「捅」?這是「斬首」。中國為了達成「一中原則」,勢必要威逼各國取消台灣的主權,而ECFA簽下的「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使台灣成為搖尾乞憐的中國哈巴狗。只要台灣人犯送到中國,中國主權即已宣告完成........就算儘快把人犯遣送台灣,中國也拿到所有要拿到的。

........中國在ECFA上大大讓利,在國際上連本帶利拿回來,「一中原則」從兩岸共識走向國際共識,才是可怕。說到底,菲律賓只是幫凶,中國才是元凶。「馬統」政府到現在還裝聾作啞,還在裝肖,只把帳算在菲律賓頭上,沒有向中國嗆聲不說,甚至依著中國的方程式,一步一步替中國解題。
中國「讓利」的結果,終於在「主權」上賺回來。 (作者金恒煒現任《當代》雜誌總編輯)


【一個博士生的觀察】這還像個國家嗎?
● 劉育成

........................從這個事件,我們也可以仔細觀察執政黨的處理態度與方式,以及社會各界對這個事件的看法。我們先觀察事件發生時,各大媒體對此的報導。

事件爆發當天,台灣媒體僅有三立新聞對此事件在最短時間內製作了現場討論的專題報導,其他新聞台不是在播放新年特別節目,便是既定的新聞內容,對於這個影響至深的主權侵害問題絲毫沒有任何報導。例如TVBS晚間十點的整點新聞,在一個小時的「新聞」報導中,除了提到埃及抗議運動,便是有關馬英九的過年行程、福袋、花博等報導,對於菲律賓事件卻隻字未提,甚至連跑馬燈也沒有。民視新聞則是到晚間十一點才有些許相關報導。

這其中值得問的問題是,如果主權都保不住了,那麼慶祝建國一百年與農曆新年,真有這麼重要嗎?如果這個攸關主權的問題,都無法獲得執政黨與台灣媒體的關注,那麼將來過年發紅包的可能是中國領導者,而非台灣總統了!這難道不是一個更值得台灣社會與人民關心的議題嗎?

...............國家人民對主權的漠視,不僅是一件相當不可思議的事,同時也是一個極危險的現象。可能後果包括:對內,人民無法監督並要求國家嚴正維護己身主權;對外,則是會製造出一些訊息,誤導其他國家與國際媒體對此事件的看法與報導。這兩者對當事國而言都是不好的。然而,就台灣而言,前者毋寧是更為嚴重而必須要加以關注的。菲律賓事件突顯出的,正是這個對主權議題之忽略與逃避的初期產物之一。假如政府沒有好的善後,以及社會輿論與媒體沒有發揮應有的監督功能,那麼主權議題很快地會變成一個假議題,一個以經濟為掩護的政治假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