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經濟亮麗? 陳博志︰馬政府自欺欺人

/  自由時報政治新聞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馬政府近日大肆宣傳台灣經濟亮麗,「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與「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昨戳破說,這是跌深反彈結果,不值沾沾自喜;陳博志更不客氣說,馬政府拿統計數字自欺欺人,最不可原諒。

劉憶如︰台灣反彈最強
針對吳榮義「跌深反彈」的質疑,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則反駁說,各國都跌深後,應該比較「誰的反彈最強」;台灣經濟成長率從前年的負一.九一%到去年九.九八%,優於香港由負二.七六%增為六.○四%、南韓由○.二%增為六.○六%。

吳、陳二人分別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經建會主委,昨在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辦這場有關台灣經濟的媒體茶敘會上,兩人均指出,馬政府最大迷思就是傾中,忽略所帶來的危機。吳舉例,中資多屬國營或主權基金,如有政治目的,忽而進場或撤退,就有國家安全問題。
對於馬政府大肆宣揚去年經濟成長率達九.九八%,兩位經濟學者同聲反駁說,這是因為二○○九年表現差,計算基期很低,二○一○年的數字才變大。

陳 博志指出,統計學有一句話說:「統計數字不會騙人,但騙子會運用統計數字。」他並舉例,馬政府公布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是主計處用二○○六年的價 格來推估,內需數字雖都減少,出超數字卻「虛胖」了一兆一千四百多億元,這計算方式明顯有問題,根本是無中生有。執政者用這錯誤數字作為決策依據,甚至自 欺欺人,實在不可原諒。陳博志強調,去年一到十月,核准對中國投資的金額達一百一十四億多美元,已是歷年最高僑外投資總金額衰退至三十億美元,較往年減 少馬政府卻仍宣傳直航與ECFA可以增加國內投資,並減少企業到中國投資。

吳榮義先前以智庫名義,在各報刊出對台灣經濟主張的意見,馬政府官員也公開反擊。吳榮義回應說,有些官員的說法過於情緒性,顯示權力傲慢心態;他強調,今年民間投資成長將為負值,經濟表現更令人憂心。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羅致政說,馬政府面對外界質疑經濟數據問題,常「政治掛帥、扭曲專業」,數字欺騙人民,並用「鴕鳥心態、鬥雞性格」迴避不願看到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