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5

百年戰役 128凱道集結 (主題:抗議土地侵佔百年、Pangcah自治還我土地)



**六分鐘影片帶大家明瞭Pangcah為何上凱道:2010.11.20--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之成立。

/都蘭部落

時間: 1月28日 16:30 - 1月29日 12:30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召集人: Pangcah百年戰役 音樂會, Daong Cinceng Maifol, Chris Mei-Yu Liu, Ava Chang Pacidal, Namoh Nofu, Paicu Yatauyungana顯示全部 (6)
詳情: 128土地百年戰役-全島收復(凱道行動)

在原鄉,pangcah的土地是國家的
在都市,我們的家園是違法的
在中華民國邁向的一百年的執政日子裡
卻讓千年踏在這片土地的Pangcah阿美族人
原 地 流 亡

[殤土,從一百年前說起]
1907 年時任台灣總督的佐久間左馬太進行了以征服「蕃地」為目的「理蕃」5年計劃,1908年奇萊平原的族人起而反抗,釀成花蓮港的七腳川社蕃事件,致使日軍大 舉對原住民族部落鎮壓與屠殺。爾後「蕃地」的意義徹底改變,原住民族所得支配的土地從日本來台之初的172萬公頃,驟然縮小為25萬公頃,pangcah 土地消失了,所有權逐漸轉移到政府手中。

[Pangcah土地,百年流失最劇]
回顧近一甲子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日子,pangcah 阿美族生存的空間在不斷被剝奪下,甚是超越其它國家力量進入島上時的改變,尤其近年在原住民土地上不斷發生的土地爭議,美麗灣渡假村BOT霸占刺桐部落世 代維生的海灣。港口部落石梯坪世耕土地,因為鄉公所一句「文件遺失」,就將土地從族人手中變到國有財產局。Towapun部落是花蓮市最具完整性的部落, 但是政府人員振筆一劃,整個部落瞬間成了公共設施的用地,瀕臨消失。土地問題不及備載,卻在原民在爭取土地權的同時普遍性得到相關單位的忽視,鑑如台東縣 長黃健庭得敗訴判決後,縣府仍強行核發執照。黃健庭回應「美麗灣開發案」爭議,卻意指原住民「長期占用」土地…

[法不成法,律不似律]
當部落面對國家,所得之回應依舊是「尚無子法」或是根本無視原基法之約束力,從理應民國97年完成立法的《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相關原住民法案延宕,到相對利於開發商的《東發條例》、《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推動,空洞的原住民自治法。中華民國政權至今,立法拖延;行政忽視,有系統的崩解原住民族 群讓可彰顯主體性的文化、語言、土地一一消失。

[建國百年?誰的百年?]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政府大肆慶祝,他們似乎認為這一百年是個榮耀 的證明;然而在阿美族人看來,這一百年是承受著土地流失的一世紀痛苦。對外來的族群來說,這是開拓疆土榮耀成功的紀念里程碑。然而在阿美族人看來,我們真 的不知道有什麼好慶祝的? 我們有的只是一世紀痛苦的烙印。
一世紀來,殖民政府強迫族人用他們的方式生活,阿美族人的土地不斷流失,就連我們的傳統海域也不再是我們的冰箱。我們大部分的土地及所有的海域都已劃為國有:這是掠奪,這是野蠻的侵略行為。阿美族人失去了土地,只能在都市水泥森林深處流亡,我們能再不團結起來嗎?

[Pangcah的孩子戰出來]
當 國家的權力凌駕於所有原住民族群時,我們的政治、道德、文化、經濟將被迫依賴,而抹殺族群的臉孔。這一百年來,持續的壓迫、侵奪不曾得到平反,多次的抗 議、請願,政府依然忽視族人權益,Pangcah不願坐而待斃,所有的阿美族人,得共同面對共同處理問題,一起壯大pangcah的力量,討回這一百年來 連續被日本政府、國民政府無理侵占的部落土地。他們從長輩那裏拿的,我們要一寸一吋的收回來。
[唯有承認錯誤,才有正義。128前進凱道]
要獲得諒解前必須誠心道歉,而「道歉」也僅是這國家對原住民的傷害最低度的反省罷了,如果連這都無法做到,怎又能談及其它。為失去的土地,為被剝奪的權利。


我們要求:

★國家應向阿美族道歉!!!!

邦查百年大集結
日期:2010/01/28
時間 主題 內容
16:30~17:30 集結
17:30~18:00 malavi 晚餐
18:00~20:30 活動開始
21:00~21:30 戰前祭
21:30~22:00 宣示訴求
22:00 夜宿

發起團體: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

小字典:何謂Pangcah?
答:阿美族自稱Pangcah,Pangcah在阿美族語是"人"之意。


「Pangcah土地,百年戰役」英文版
The Fight for land-losing of Pangcah

The indigenous ethnic group Pangcah,
Officially named A'mis by the meaning
"Northern people" in Puyuma language,
Is Taiwan's biggest indigenous group
In number with its history traced back to
More than 3000 years ago.
Pangcah people mainly inhabit in eastern Taiwan,
And have built more than 80 tribes.
However, after the colonial domination of Japanese
And the following regime built by Republic of China,
Pangcah as THE MASTER OF THE LAND
Had lost their lands in many ways.
Now the ethnically Chinese based government
Is about to celebrate its 100-year National Day,
But Pangcah people are wandering on
Their own lands which was taken away by
This so-called GOVERN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