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5

追念我的台獨同志楊緒東醫師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 許世楷教授
2019-10-24


(本文撰於2019年8月12日,收錄於「台灣神道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創始人楊緒東醫師追思會追思手冊」)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以下簡稱台灣聖山)創始人楊緒東醫師不幸於七月十四日驟然辭世,在這盛暑的夏日,遠在日本的我突然接到這惡耗不禁頓時啞然、驚惶失措。

楊醫師是一位非常有台灣心、愛台灣的人。他在南投草屯所創立的「台灣聖山」主張拜「台灣神」 ,重新確立台灣的信仰應回歸本土,從斯土斯民來定根。因此,「台灣聖山」的精神原點就是在二二八事件中犧牲的台灣英靈。園區中一塊偌大的台灣原石上以中英日文鐫刻著「228台灣神在此」的字樣,在這塊重達十二噸、來自台灣東部海岸山脈、見證過火山噴發的巨岩上,更彰顯了「台灣聖山」的台灣在地性。

在「台灣聖山」的台灣神社中,祭祀著所有為台灣犧牲的先賢先烈,除了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烈士、追求百分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烈士、美麗島事件與台獨案的蔡有全烈士與前民視董事長蔡同榮烈士等諸多追求台灣獨立與民主的人士以外,為反高中課綱微調的年輕人林冠華烈士,也都在入祀之列。

  
左圖:許世楷大使參與「捍衛人權護台烈士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的揭碑儀式,紀念碑的左1為許大使,紀念碑的右9為楊緖東醫師,揭碑貴賓眾多時,楊醫師習慣讓貴賓先就位,自己謙虛的在一旁指揮志工。
右圖:會後與人權工作者艾琳達留影,前排左起為田再庭董事長、楊緒東醫師、艾琳達女士、許世楷大使、李素貞執行長(攝於2016/2/27)。


楊醫師推動「台灣人拜台灣神」運動的方式,是以道、佛教為基礎,儀式融合台灣傳統焚香禮拜,再綜合其他的基督教、日本神道等精神作為台灣建國的信仰。我本身是基督教徒,雖然拜台灣神和我的宗教儀式有所不同,但是和我所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追求台灣在地性以及台灣獨立這條路上卻有著相同的信念,楊醫師因此巧妙地與我成為同志與同事的關係。

首先成立民視顧問團時,當時的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律師推薦他做顧問,因此我們成了同事,一齊為「確立民視為台灣人的電視台」、「為台獨的電視台」而打拼,其間他很積極的從台中來參加,發言、建議也很多。後來他聘我做「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的董事,在這一方面我也盡量幫忙。


田再庭董事長於2014年10月6日成立「民視顧台灣」顧問團,聘請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擔任榮譽顧問,並請世交、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擔任顧問團團長。
再由許世楷團長聘請康寧祥、郭倍宏、賴靜嫻、薛化元、陳奕齊、沈清楷、楊宗澧、王明玉等人擔任常務顧問。唯獨楊緒東醫師一人是由田再庭董事長極力推薦成為常務董事(攝於2016/6/13的顧問團會議)。


去年五月我因高齡化搬來東京女兒家之後,除了民視顧問團開會以外較少做伙。如今突然接到他逝世的消息,實在令我萬分不捨,因為他還年輕、還有幹勁、深被期待。

一如「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的精神標語:「不做無根之民」,楊醫師一生戮力經營的「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已在台灣定根,他的精神也在綠意蔥蘢的草屯聖山上,日夜守護著台灣。最後,謹以此文與楊醫師惜別,感謝他一生對台灣的貢獻!

 
左圖:甫卸任回台的駐日大使許世楷夫婦,受邀到大地演講「我的台灣兒童文學」,講者為盧千惠兒童文學家,驚喜的附加許世楷大使!
右圖:許大使會後,與楊緒東醫師談論國際局勢(攝於200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