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你被手機綁架了嗎? 醫師分析出「被迷惑」的5種型態


網路與手機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攝:Warren Wong/Unsplash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8-03-19

(原載2018/3/19《讀報》電子報)

現在人活在電腦和網際網路之中,生活離不開虛擬的網路世界,活著的人,不得不緊跟網路通訊而走,人本一機的當下,不得不把手機變成生活必需品。

手機的好壞,化為假像,隱然代表不同身份,於是產生各種變態,用高級手機搭配高級服飾,用低階手機常不好見光,但是產生的病態皆同。

於興奮和緊張壓力之下,心理以及生理之反射,隱然成形。
焦躁型:會沉迷虛幻遊戲。
興奮型:會淪陷色情網路。
憂鬱型:成為網奴,是足不出戶的宅男、宅女。
平實型:會管控上網的時間。
超凡型:不理會智慧手機,自有決行,不為左右。

這五型,互相失衡、互有衝擊。超凡型自在,人數極少。平實型利用網路作業,理性。此兩種型,較不會有心理障礙和精神病狀。

於精神科的門診,看到迷惑於(智慧型)手機和網路遊戲的求助者偏多,而生理上、視力衰退,思想糊塗者暴增,並非好事。

現代的科技得考慮,如何安撫如是之不安,妙的是有科學家的研發各種robot,好壞難定論,但終歸一句話:回歸大自然,多做環保,少些人為虛作,就是最佳保證。

(楊緒東,醫師、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撰於201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