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

815終戰日【台灣命運的分叉路口】座談會4/4--結語(張炎憲)






1945.8.15終戰後後,看守性質的日本總督府調查台灣治安、終戰後台灣人的意向等狀況,做成有3號報告:有主張獨立、託管、自治......階段性的不同,到10月台灣人才開始歡迎中國政府。

NO1.報告:台灣高層知識份子、有聲望的地方人士主張台灣獨立。知道、了解中國的腐敗,對中國管理不安,不願給中國管。

NO2.報告:林茂生等,主張獨立。

NO3.報告:10月底,台灣人準備歡迎ROC政府接收。

從日總督府的報告可知:終戰後台灣人的想法有階段性發展。從一開始不願接受中國管理,到經過美軍宣傳10月5日將派中國前進指揮所來台受降(非接收)。已成命定無法反抗的局面而順受,而非我們以為的台灣人在終戰後即歡迎中國政府。

10/25光復節,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開羅宣言、波茲坦宣言可以決定台灣命運?討論兩宣言時英國表示反對,認為對台問題要慎重,美、加拿大也提出日戰敗後太平洋地區各島是否歸美軍託管。1941汪精衛政權成立,美國怕汪不與日本為敵轉而對付美國;開羅宣言、波茲坦宣言係列強因戰爭需要,為防中、日合作,與中國妥協。

託管的想法不是228之後才發生,1945年8月即有此想法。中國陳儀來台受降,與台灣是否為中國領土是兩回事。受降時台灣人不知強烈抵抗、主張台灣是台灣人的、應該獨立。不知有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也對中國不瞭解。

8/15日本戰敗,但對台灣人而言,新統治者的來臨,才開始懷念日本,日雖戰敗,但贏得台灣人心,中國戰贏卻讓台灣人厭惡。日本輸了戰爭,但實際卻贏得台灣人心。

8/15站在台灣人的立場,重新思考,50年的統治後何以更懷念日本?透過不同世代,戰前、戰後出生的人 來了解歷史,重新思考8/15了解台、日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