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4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財政-黃世鑫林向愷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1-29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8/30 (五) 9:00~17:3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與談人:黃世鑫(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

1.Critical thinking:將我們原本接受的一些想法改變,發掘出一些矛盾。

例如:台灣的預算也是從威權到民主,而計畫預算是威權體制下的預算制度。民主制度下的預算坦白說無法以「預算」方式來做。而過去我們的經濟想法受制於某種意識形態,所以必須「啟蒙」。

2.從省思與檢討的立場來看,財政、預算非只是看數字而已,而是要看為何無營養午餐吃?為何還到處淹水?為何學生未畢業卻背負學貸,這些才是財政問題,國家的預算,花了那麼多錢,社會問題的根源有無解決?民進黨應該思考的是過去八年執政消滅多少社會不幸的根源。

3.民主政治國家的預算,窮人依賴政府的支出,富人依賴政府的減稅,赤字是這樣造成的,這也是為何民主國家財政赤字無法解決的原因,民進黨執政最值得肯定的是對社會福利制度的重視。

4.綜合專家、學者的看法:財政健全不應追求預算平衡(預算平衡不等於財政健全);預算赤字不應以公債上限限制;預算赤字是危機也是轉機,解決預算赤字需靠人民自覺。
與談人:林向愷(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5.稅改方面:減稅多,加稅少,唯一加稅,國民黨的奢侈稅,民進黨的最低稅負制,都是利用民粹式修法。

6.租稅改革應透過對話,達成共識,形成社會主流,對政府角色、租稅公平有共識。

7.兩黨奉行新自由主義,共同主張(1)鬆綁開放,此項影響失業率、薪資成長停滯、所得差距過大(2)都相信減稅救經濟(3)相信市場與政府是互斥,致兩黨差異很小。

8.兩黨執政好壞都看財政赤字高低,導致財政透明度低,如利用特別預算(特別預算也是威權政治下的產物)、特別條例規避不受「公共債務法上限」規範(若把特別條例規避的預算併入總預算中,所有公共債務早就破表。)、自償性公共債務問題、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以達財政平衡,應正常面對財政赤字(追求財政平衡才是威權體制下的產物),將財政透明,以達財政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