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十月十日 全民除害---公民心聲3

柏拉圖2000年前說過:拒絕參與政治的懲罰之一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

這次活動可以看出大家對政府的焦慮,十月十日抗議的人比慶祝的人多,顯然國家出嚴重問題。這次遊行訴求多為「還權於民」─台灣憲法賦予的基本保障不見了,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權,選舉是較容易實行,罷免權門檻太高做不到,複決權也就是公投又稱鳥籠公投,整個憲法是鳥籠憲法人民得不到該有的權力,透過活動讓民眾覺醒重新思考把權力拿回來非常重要。

鼓勵民眾努力站起來;認為政治骯髒,不去碰,就如房裡有臭垃圾不清理,總要有人有點傻勁、有勇氣、辛苦點把東西清掉,否則只能永遠被動接受烏煙障氣的事。

柏拉圖2000年前說過:拒絕參與政治的懲罰之一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透過民主運動改革過程,民眾的覺醒,主動行動,否則無法解決現在的問題。

問:對目前公民行動的力量、人數的看法
對所有運動界定為覺醒、觀念的交換,理念相同者群聚加油打氣、鼓勵。
所有倡議最終還是要回到制度面,甚至透過選舉方式處理,除非推翻政府或推行無政府國家,否則政府還是有運作機制的重要。

現在重點是把權力拿回來,門外叫,不願進到裡面拿回權力,還是會任由政客胡搞瞎搞。期待、樂觀看待更多民眾視參選為正常的事,不是有錢人、世襲的政治,一般公民應把政治拿回來,才能做根本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