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9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5)--瑞士成為永久中立國之國際背景

主持人:政治大學台灣史研所 陳文賢教授
題目:瑞士成為永久中立國之國際背景
引言人: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王思為助理教授

一. 瑞士(Switzerland)簡介

中立立場是四百年演變而來,非外力促成,亦非自己創造。經過歷史洗禮知道什麼對自己最合適。

人口約750萬,約臺灣北北基人口和。國小,但發展成世界重要國家。

1291年三邦簽永久聯盟,脫離奧匈帝國哈布斯堡王朝控制,城邦採中立立場---中立構想起源。

17世紀30年宗教戰爭(1618~48),國內教派不同天主教、基督教發生多次內戰,合縱連橫對自身耗損很大,勢力較平衡後,不再互打。認為中立應是重要選擇--1648年後成立較成熟的中立國,中立地位大致底定。
   
經幾百年爭戰發現,具戰略價值的瑞士控制阿爾卑斯山多個隘口,作為戰略緩衝區,對歐洲更有利。瑞士戰略緩衝區角色扮演很好。
瑞士位置圖
瑞士位置圖
                                                   picture source: 自助消遙遊
二.瑞士中立地位之發展

1815年5月瑞士接受歐洲列強3月發佈的維也納宣言,於是各國承認瑞士永久中立地位。11月依巴黎條約設節克斯自由區,1849年上薩瓦,包括自由區割給法國。

WWI後法國欲廢自由區制度,1924年此爭端提交國際法院。
1932國際法庭判決---自由區不能不經過瑞士同意而予以廢除。
即雖然瑞士訂約時是中立國,非簽約國,但不能因此否認其在國際法上的權利義務。
可知雖然國際法對中立無明確規範,但在國際法中受到一定的尊重。

其後 WWWI結束 英美法蘇簽約承認瑞士的永久中立地位---永久中立具正式的國際法效力。

永久中立國的義務:不得發動戰爭、防衛自身中立與獨立自主、執行永久中立政策。

避免參加國際政治性會議或組織,但善意的仲裁與斡旋是中立國的權利。

三.瑞士與歐洲、UN的關係

即使不是UN會員,在國際社會仍應有權利,但前提本身是主權獨立國。

瑞士為歐洲政經中心點,但未加入歐盟。因歐盟最終目標為軍、政、經統一,不論單一或邦聯,如此會破壞中立地位。

1977在聯合國報告書正式表明加入UN是一種渴望,1986入聯公投遭壓倒性否決,2002才通過公投成為UN會員。因冷戰結束,國際社會局勢劇變加上911恐怖主義(面臨犯罪行為,沒有中立可言)。
為公投外交政策的前例。

未加入聯合國不等於跟UN無關,UN很多組織的總部在日內瓦,與UN的關係好。積極主動參與國際社會,但不選邊站。
如韓、越戰調停、維和部隊人道救援。

四.結論

在多元複雜的意見中總能取得內部共識,然後採取一致對外態度。歷史焠鍊的智慧使他們明白異中求同是維護瑞士最大利益,捍衛瑞士的最佳方法。
堅決維護國家獨立自主,維持中立,小而美,小而強;全民皆兵,每年一週教育徵召,國防意識強。

台灣是要定位為不沉航母還是戰略緩衝國?
File:Map Languages CH zh.png

 picture source: wiki



延伸閱讀:
12/16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1)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2)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3)-比利時成為中立國之國際背景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4)--奧地利成為中立國之國際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