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7

誰來關心阿扁被關出來的一身病呢?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2012-07-05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已同意連署台大醫院柯文哲醫師等人所發起的「醫療人權,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呼籲,讓關心陳前總統身體健康的人稍解心頭的鬱悶。之前陳前總統醫療小組去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請他連署支持時,蘇主席說他不方便連署,但會以行動來幫助阿扁。蘇主席的說法聽起來像是託辭,似乎民進黨的頭人們還在切割阿扁,避之唯恐不及。蔡英文前主席願意連署讓阿扁保外就醫的呼籲,這讓綠營的支持者不致於對民進黨過於失望。

陳前總統不久前抱怨經常在俯身拿東西後或夜間躺下時發生胸痛、胸悶、呼吸困難、窒息感等症狀,原因不明。由於阿扁總統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都偏高,署立桃園醫院替他安排心導管檢查。檢查結果顯示阿扁雖然有輕度的冠狀動脈狹窄,但心臟功能尚好,還未造成造成心臟衰竭,所以阿扁的呼氣困難症狀應該不是心臟病造成的。

2012年3月7日他在署立桃園醫院接受各種檢查,其中之一的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查出他有逆流性食道炎(Reflux esophagitis)、胃和食道交接處糜爛、胃炎及十二指腸炎。逆流性食道即是通稱的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顧名思義,此病的發病原因是胃內容物逆流到食道、喉嚨及肺部,造成胸口灼熱感、胸痛、呼吸困難、窒息感等症狀。阿扁的陣發性、與姿勢有關的呼吸困難症狀和GERD的表現相符合。因此,阿扁的胸痛、胸悶、呼吸困難、窒息感等症狀可能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而他的胃食道逆流則與其經常被迫趴在地上看書和寫字有關。

除了胃食道逆流外,2011年1月19日署桃的肺功能檢查也發現阿扁的流量容積圖(Flow-volume loop)在吸氣端的氣流不太順暢,可能有上呼吸道阻塞;他的肺部擴張不全,有輕度侷限性通氣障礙;他的呼氣不順,有重度阻塞性通氣障礙。署桃同一天的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阿扁的右下肺有輕度節段性的支氣管擴張症 (segmental bronchiectasis)。這些肺部異常的致病原因應當就是胃食道逆流,因為酸性的胃液 (pH=2) 經常逆流到氣管及肺臟,會引發呼吸道發炎和水腫、肺炎及支氣管擴張症。此外,阿扁的兩側膝蓋韌帶有發炎及早期骨關節炎,讓他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阿扁膝蓋韌帶的發炎和膝蓋的早期骨關節炎可能是他經常趴在地上看書和寫字,讓兩個膝蓋直接接觸冰冷僵硬的地板造成的。阿扁的胃食道逆流、肺部異常、都和膝蓋韌帶的發炎和膝蓋的早期骨關節炎都和牢房過小、房內無桌椅床舖等家具有關。

以上幾種疾病影響阿扁健康的嚴重性和威脅性可能還不是最大的。與阿扁被關的監獄環境有關、與阿扁臨床症狀有關、且頗具嚴重性和威脅性的一個疾病是肺栓塞症(Pulmonary embolism)。阿扁的居住空間狹窄,且每天放風時間過短,可能使阿扁的下肢血液循環不良,產生血栓。小血栓流到肺部就是肺栓塞症,會讓病人喘不過氣來。血栓的量多或比較大塊,就可能讓病人暴斃。阿扁常會突然喘不過氣來,之後慢慢穩定下來。這種發作情形加上他幾乎整天被關在小空間裡不太有活動,讓人不得不懷疑肺栓塞的可能性。最近阿扁在長庚醫院查出兩側下肢動脈有輕度硬化,血流阻力增加。此發現使肺栓塞的可能性又增加一些。

還有一個讓人不得不替阿扁總統擔憂的是他的畏寒、四肢冰冷且皮膚濕黏。這些異常表示阿扁的血液循環嚴重失常。致病原因之一可能是他的交感神經過度亢奮,使末稍血管收縮,造成皮膚血液循環不良。致病原因之二可能是他的新陳代謝有異常,無法產生足夠的能量供應全身。最近長庚醫院查出阿扁兩側下肢動脈有輕度硬化,血流阻力增加。阿扁四肢動脈血流的阻力增加顯示他的手腳冰冷且皮膚濕黏冷果然事出有因。但詳細的病因還有待進一步檢查後確定之。

陳前總統本來就有B型肝炎、攝護腺肥大、輕度狹心症。被打入黑牢四年多以後又新增了許多身心異常。那些異常都和他長期被侷限在狹小的生活空間,且無桌椅、床鋪等生活必需品,而被迫採用異常體位有關。他的胃食道逆流、肺部通氣障礙、可能的肺栓塞症、兩側膝蓋韌帶發炎及早期骨關節炎、四肢冰冷且皮膚濕黏、兩側下肢肌肉萎縮、自律神經失常、抑鬱焦慮等異常都是他長期被拘束在狹小空間裡無法有一般人該有的活動造成的。故讓他離開目前的生活空間是絕對必要的預防及治療措施。只有讓他有較大的生活空間、家具和及時的醫療處置,才能使其健康不至於進一步惡化。此外,陳前總統有些身心異常還無法解釋,例如是否有肺栓塞症?為何會有精囊血腫?為何一直有呼吸困難的症狀?為何他的血膽紅素數值會偏高?……

人道不能打折喊價,人權不能秤斤論兩。將被關在黑牢後引發全身多處疾病且有許多異常尚不知其原因的阿扁轉到醫學中心做詳盡的檢查及治療,是使他重獲健康的必要措施,也是台灣受刑人的醫療人權是否獲得保障的重要指標。民進黨如果對自己的前主席和前總統被中國黨以操弄司法的方式抹黑且打入黑牢後引發的各種疾病與煎熬漠不關心,這樣的民進黨哪能期待它會在必要時站出來抗衡台灣人所遭受的不公不義的對待呢?誰來關心阿扁被中國黨關出來的一身疾病?
(作者為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撰於 201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