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

頭顱換得自由身 始是人間一個人~賴和的時代精神



/ Rainbow | 贊浬
2012-05-23
錄音檔

mp3下載(26:40 開始)
從俄國文學家普希金(Pushkin)的詩來介紹賴和,因賴和在文學上的成就等同可媲美英國的莎士比亞和俄國的普希金,普希金與賴和的經歷有些相似,但也有不同之處,普希金出身貴族,但賴和是平民出身,當時俄國發生了十二月黨人事件,訴求反帝俄、反農奴及社會主義的思想浪潮已在俄國蔓延,普希金在19世紀最出名的作品《自由頌》,其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接受這樣的教訓吧!帝王。
今日無論是刑罰或是褒獎,是血腥的囚牢或神壇,全不能作為你真正的屏障。
請在法律可靠的蔭蔽下,首先要先將你的頭低下來
如此,人民的自由及安寧才是防衛永遠的守衛。


1799年出生的普希金,英年早逝。為什麼說普希金會成為一位偉大的詩人,因當時俄國的軍官都是讀他的詩作,一個國家若要發動革命,最重要的是人民腦袋中的思想,思想根本上若未改變,想要有所作為,是很困難的事情。

當時俄國沙皇尼古拉一世專制,將黨人不是槍殺就是下放到西伯利亞,並用殘酷的手段要將人五馬分屍,沙皇為表現他的「仁慈」,就下令採絞刑處死展現他給予的「恩惠」。現在看來,簡直是不可思議極其荒謬之事。

普希金的另一首詩作《致恰達耶夫》就提到了:

在專制暴政的廢墟上,必將寫下我們的名字。
今日人民若不起來反抗,就沒有建國的可能。
三個基本要件是:不怕被關、不怕花錢、不怕死。
他仍然寫詩鼓勵聲援這些被流放到西伯利亞做苦工的同志們。
在西伯利亞礦坑的底層,請你們保持你們的耐心,
這路途絕對不會白費工夫。你們的壯志將永世長存。
不幸的背後,跟隨的就是希望。
即使在昏暗的地下監牢,希望將激起??和煩惱。………
愛和友情將會來到你的身邊,穿過幽暗鐵欄的縫中,
正如自由的歌曲,飛入
沉重的手銬必脫落,監牢將倒塌。
自由將歡迎你,眾兄弟將自由的利刃獻到你面前。
自由是我們的利刃,切不可以此利刃交給敵人!
不要忘記我們的手中握有「自由」這樣的武器!


普希金是在俄國首位用俄文寫詩的詩人,當時的俄文等於白話文的意思,因為當時俄國貴族都說法語,他們認為法語是最高尚的語言,不管寫詩、公文往來甚至是寫給情人的情書都是用法文書寫。

普希金用自己的民間語言、故事,融入到他的作品中。主題的描寫不外乎是農奴、自由、革命等社會背景,而作為其創作題材。加上他有黑人的血統,因此格外有其 人文關懷,不像白人有一種自我優越感。俄羅斯作家高爾基就讚譽普希金為---一切文學開端的開端。就是俄羅斯現代文學之父。

賴和大菩薩在台灣文學的地位崇高,同樣被譽為台灣文學的開端。

賴和生平:出生於彰化,16歲就考上台灣總督府醫學校,20幾歲就執業當醫師,當時台灣兩所最好的學校就是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另一所是國語學校;陳炘大菩薩就是就讀於此。在了解過228台灣神的生平事蹟後,會發現很多位不只在自己的專業上有所成就,其他方面也多有所涉獵,可以說是全才,造詣深厚。並能將自己的作品與世界接軌。

台灣在日治時期,接受到了西方的思潮與文明,因而在科學、思想、文學等方面有了可以比較學習的對象。被譽為台灣文學之父,有客家人的血統,但因為周遭環境都是河洛人,也不會說客語,也就是河洛客。

1.批判日本殖民統治
1894年出生,1895年台灣就割讓給日本統治,因此他有強烈的民族主義,用漢民族的意識來對抗日本大和魂,在當時的環境下看來是可以理解的,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其來有自,因為他的祖父曾經參與「戴潮春之役」,一起反抗滿清政府的暴政。

2.對屈意奉承日本警察之台人提出批判
有些台灣人擔任日本警察的助理,就氣焰囂張,六親不認,自以為高高在上,欺凌同胞,賴和因而寫詩批判。

3.對教育提出建議
殖民教育影響,造成台人全體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賴和看到社會不公平之事,能勇於發聲,革新!

1918年賴和到中國廈門,當時屬於日本,眼見所及處處是紙醉金迷、貪官汙吏、人民沒有靈魂的生活,人人只追求名利,原本對中國漢民族抱持期待的他,因而大失所望。在中國吃鴉片的風氣盛,竟有人想要以注射嗎啡來戒毒,實在令人匪夷所思,賴和的詩中也提出批判。

賴和影響了許多近代的台灣文學作家,像是楊逵、王詩琅(被譽為台灣的安徒生)、呂赫若、葉石濤、吳濁流等等。

護國台灣神-賴和

贊浬介紹過的「台灣神事蹟寫真」:
為原住民自治一生懸命-Uyongu Yatauyanguna(高一生)
行動法學家-林山田
台灣民主的歐吉桑-黃信介
蛇毒研究權威-李鎮源
言論自由的先聲者-宋斐如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影片】帶你去散步‧賴和文學地景導覽
【影片】賴和冥誕115週年紀念─林瑞明老師駐館解說:賴和文學及其精神
賴和也在台灣神的行列
賴和之太和
【影片】河.的安排
文學的力量─賴和的影響
賴和,何許人也?
贊浬的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