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2

2010非核亞洲論壇 No Nukes Asia Forum 2010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2010 非核亞洲論壇 No Nukes Asia Forum 2010 English
各種電力的開發,對生態、環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而核能發電所產生非傳統性的輻射污染,對環境和生態的影響和威脅不但嚴重,並且非常久遠。一九七九 年三月二十八日在美國三哩島核能發電廠發生事故;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在前蘇聯的車諾堡,也發生世界上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核子災變。這兩次的嚴重核子事 故,竟然都發生在全球最具原子能利用經驗與技術的兩大超級強國,充分說明核能發電具有難以避免的危險性,也顯示「核電是絕對安全」的說法不啻是一種神話。
台灣目前已有六座核能機組,興建中核四廠的兩座核能機組也可能在近期內運轉,台灣為人口稠密且生態體系脆弱的島嶼,任何一次的核子事故,都將危害島上的二千三百多萬人民生命與財產的安全。從車諾堡核電廠事故的經驗,即使是地廣人稀的前蘇聯,所造成的損害,至今仍無法恢復。
核四廠預計在今年年底填充核燃料棒試運轉,但在近期試運轉過程中,卻遭媒體揭露發生多次故障、設計錯誤、材料安全規格任意降低、複雜的安全維護系統任意更改、弊案叢生,甚至在颱風期間,還發生水淹核島區的離譜事件,足見台灣發展核能發電的潛在風險性。
為了促進乾淨永續的能源之使用,反對核電的擴張和核武的擴散,亞洲地區的反核人士於1993年首次於日本東京舉辦非核亞洲論壇」,2010年「非核 亞洲論壇」將在台灣台北市舉辦。本次會議的主題是地震與核電安全、氣候變遷與核電、亞洲各國核電與反核現況、再生能源與永續發展,歡迎各國及台灣關心能源 與環境的朋友踴躍參加,共同為促進非核亞洲而努力。
會議時間︱2010/9/18(六)上午、下午 – 9/19(日)上午
會議地點︱灣師範大學 綜合大樓509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1號)
會議主題︱
1. 地震與地質條件對核電廠安全的影響
2. 氣候變遷與核能發展
3. 各國核電發展與核廢料處理狀況報告
4. 再生能源與永續發展
演講人︱
國外:塩坂邦雄(日本地質學者)、末田一秀(反原發新聞編集委員)、伴英幸(日本原子力資料情報室)、矢部忠夫(日本新潟縣柏崎市議會議員)、韓國、菲律賓、印度等國反核 人士…(持續邀請中)
台灣:陳文山(台大地質系教授)、高成炎(台大資訊系教授)、徐光蓉(台大大氣系教授)…(持續邀請中)

報名對象︱關心非核運動的團體與人士,預計120人。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報名截止日期︱額滿截止
報名費用︱非核亞洲論壇國際會議報名費300元(學生150元)如需紙本手冊需另加200元。(手冊電子檔在會議前公佈在網站上)
2010/9/19下午~9/21上午參訪貢寮、屏東核一、二、三廠附近地質、生態行程:6000元(費用包括交通、保險、食宿)

活動時程(暫定)︱

欲參加貢寮、屏東的民眾參訪費用:6000元/人 (包括車資、食宿)

用餐注意︱
1. 本次會議只提供素食。2. 響應環保請自備水杯與餐具。

活動經費短缺,歡迎各界捐助。

主辦單位︱
21世紀議程協會、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台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
田秋堇立法委員辦公室、看守台灣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