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

台灣苦悶的歷史-我見我得(6)

/ 楊緒東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在台灣亦有共產黨組織,為了是反抗KMT暴政。










(picture source: examiner.com)

台灣共產黨的創始人是謝雪紅(謝阿女)。她是1900年(明治33年)出生於彰化的貧苦家庭。十三歲父母雙亡,十五歲被賣為妾,也當過製糖公司女 工,1917年(大正6年)隨情夫東渡神戶,一面工作一面學日語和北京話。1920年返台,隨即加入文化協會,從事婦女運動。1925年為了逃避彈壓,和 林木順(「台灣二月革命」的作者)赴上海,進入瞿秋白、鄭中夏等人盤踞的上海大學,五卅運動時活躍於最前列。因此引起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注目,雙雙被推 薦到莫斯科的東方工人共產主義大學留學。原先屬於中國留學生班,後因台灣為日本的殖民地,改編到日本留留生班,跟當時前來接受指令德田球一(戰後的日共書 記長)認識。
王育德著/黃國彥譯,2000,"近代化的漩渦中",《台灣.苦悶的歷史》,前衛,p.141。

中國黨來台灣,台灣人的心理反應,很複雜。 


一般民眾對他們的憂慮和苦悶漠不關心,沈醉於單純的歡欣中,台灣人當初歡天喜地,情況熱烈的程度使日本人慨歎皇民化運動只是一場夢幻,使中國人產生怯意。台灣人本身也不很瞭解這種複雜的深層心理。現在試加反省,大概是下面這種心理: 「第一是單純的喜悅-不論是勝是敗,總之戰爭已經結束。第二層的喜悅是五十年來的統治者被打倒,隸屬關係宣告解除。第三層的喜悅是中國打敗日本把自己解放出來。第四層的喜悅是今後大概能在中國的政治圈子內行使平等的政治權利。」(摘自1962年4月,「世界」所載,王育德:「某個台灣獨立論者的主張」)

實際上,戰爭一結束,食糧和民生必需品就像斷線風箏一樣,不斷漲價,社會秩序就像箍圈鬆散的木桶一樣,分崩離析,使台灣人手足無措,沒有想到會變成這樣。

等他們接觸到搶坐帆船-這是台灣人已經很久沒看到的-前來台灣的中國人所穿的奇裝異服,所說的一句也聽不懂的話,所表現的脫離常軌的行為,又在基隆碼頭看到中國兵衣衫襤褸的窮相和散漫軍紀,不得不啼笑皆非,一開始就對將來感到不安。

但是台灣人對中國人非常寬大,達到卑躬屈膝程度。因為台灣人知道自己的罪行-不但對台灣人的解放沒有發揮任何主動的作用,而且表面上等於幫助日本侵中國-抱著強烈的自卑感。利用這個弱點,中國人以征服者自居,君臨台灣,旁若無人。

中國人在不一年半的短短期間,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林挺生(現任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在他公司內部發行的小報上,對台北的情形這樣描寫:

「……市內都是天天失業的人群,以及無法脫離貧窮的泥沼,過著牛馬一般的生活,一天不做工第二天就會餓死的苦力,外加上塵土、垃圾箱、臭水溝和亂七八糟的 房子。街上充斥著東張西望找機會賺錢的神經質官員、銀行家、商人。………要是不多此一擧傳入各種文物,生活雖然原始,却較和平,像人樣而且寧靜。……勝利 的榮冠在我們的頭上,我們已經光復。在戰爭上獲勝,但不可被通貨膨脹打敗。」(摘自前引「台灣青年」第六期所載,LCM:「朱門酒臭,路有凍死骨」)

看到日本人和台灣人攜手合作孜孜不倦建立起來的人口三十萬的現代都市台北一天比一天荒廢下去,身為台灣人誰能不痛心?

台灣人對中國人的憤懣於是日趨強烈。而應該成為雙方的潤滑劑,從大陸回來的台灣人(據說重慶聚集了四十餘人),除李萬居等極少數人外,都競向主子爭寵,叱 責台灣人,幾乎都和中國人一樣沈迷於爭權奪利,所以被台灣人稱為「半山」(半個「阿山」。「阿山」是鄙視來自唐山=大陸的中國人的憎稱。)受到詛咒。

事到如今,台灣人才懷念起日據時代。台灣人鄙視日本人,駡他們是「狗」。「狗」雖然會叫,也會看門。中國人是「豬」。只會吃,一無可取。

有很多台灣人對準備離開台灣的日本人偷偷表示:「你們真好。敗了還有祖國。但台灣人沒有祖國。」
王育德著/黃國彥譯,2000,"和中國人全面針鋒相對",《台灣.苦悶的歷史》,前衛,pp.155-157。

中國黨,對台灣人的熱情不屑一顧,反而認為這些台灣人是敵人,殺台灣人,毫不手軟。


陳儀兵力不夠,由於事出突然而狼狽不堪,開頭不得不偽裝和台灣人妥協的姿態,因此台灣人內部很快就出現認為能夠輕鬆取勝的氣氛。處理委員會陷入和平解決的幻想,壓倒武力抗爭派,擺出替台灣人和陳儀居間調停的姿勢。

但陳儀已經向蔣介石報告情況,要求迅速派軍增援,蔣介石立刻下令鎮壓。

在特務暗中活動流言蜚語滿天飛,人心惶惶的情況下,三月七日,處理委員會通過宣傳組組長王添灯起草的「三十二條要求」。「三十二條要求」的要點,由兩大部分構成。第一部分是有關政治形態的主張-在台灣實施高度自治;選台灣人當省長、各處處長、司法官;軍隊以台灣人為主體編組等等。第二部分是對保障言論、出版、結社、罷工等基本人權謳歌。

陳儀拖了兩天後,在三月八日斷然拒絕「三十二條要求」。因為他在三月六日下午接到密電,知道本來預定開往華北前線的兩個師已經火速調來台灣,算好到達的時間。

果然,三月八日晚上到九日,援軍陸續登陸,看到台灣人就瘋狂展開殺戮。陳儀在這個時候就下令全島戒嚴,命令處理委員會等所有民間團體解散,開始大擧逮捕有關人士。

所以國民政府的善後措施,就是有計劃地對日據時代培植的台灣領導階層加以打擊。被逮捕慘遭殺害的有名人士,光是知道的就有數十名,例如:

王添灯(1901年生,台北市人,台灣茶商公會會長、台灣市參議員)
林茂生(1887年生,台南市人,東京帝大畢業,國民參政員、台大文學院長、民報社長)
陳 炘(1894年生,大甲人,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台灣信託、大公企業理事長)
吳鴻棋(1901年生,中壢人,上海協和大學、日本大學畢業,台北高等法院法官)
王育霖(1919年生,台南市人,東京帝大畢業,新竹地檢處檢察官、建國中學教員、民報法律顧問)
林旭屏(東京帝大畢業,前總督府專賣局課長)
林連宗(1906年生,彰化人,中央大學畢業,國大代表、律師)
施江南(1902年生,鹿港人,京都大學畢業,前台北醫專教授、開業行醫)
吳金練(1913年生,台北市人,東京文化學院畢業,前「台灣新民報」記者、「新生報」日文版總編輯)
阮朝日(1900年生,東港人,福島高商畢業,前「台灣新民報」監察人、「新生報」總經理)
楊元丁(基隆市參議會副議長)
湯德章(台南市人,中央大學畢業,律師、台南市人權保障委員會主任)

其中有一部分人被毁屍。另外還逮捕各的名望之士、知識分子數百名加以拷打,強迫他們繳龐大的贖身款後才予釋放。
王育德著/黃國彥譯,2000,"和中國人全面針鋒相對",《台灣.苦悶的歷史》,前衛,pp.159-161。

曾經有過建議,將台灣變成聯合國託管的事,您知道嗎?

日據時代起家,有長期鬪爭經歷的謝雪紅,和戰後中共派遺的工作人員(蔡孝乾即其中之一,1950年10月潛伏中被補)一起著手重建台灣共產黨。二二八當 時,以青年學生為主體,在台中組織「二七部隊」,和國民政府軍隊作戰。敵人援軍抵達,戰況陷於不利後,同志四散奔逃,她解散部隊,跟林木順等幾個意氣投合 同志逃到香港。大概是判斷台灣面積狹小交通發達,不可能像大陸那樣打游擊。

同年11月,在香港成立台灣民主自治同盟,跟中共保持聯絡,同時指揮在台灣的地下活動。另一方面,戰爭期間對日本採取不合作態度廖文毅(1910年生,西 螺人,俄亥俄大學工學博士),由於發行「前鋒」雜誌猛烈批判陳儀,被視為問題人物,逃往上海。二二八大叛亂發生後,他也被通緝,覺得處境危險,遂移居香 港。

在香港,謝雪紅和廖文毅成立聯合戰線-台灣再解放聯盟,1948年9月1日,以七百萬台灣人的名義,向聯合國提出第一號請願書,建議應將台灣暫交聯合國託管,然後由人民投票決定台灣的獨立。

但中共迅速勝利,給謝雪紅和廖文毅之間帶來分裂。共產主義者謝雪紅對中共「解放台灣」寄以希望,是很自然的。1949年春天,她應中共的邀請北上,以台灣 民主自治同盟主席的身分參加政治協商會議,被選為全國委員會委員。民族主義者廖文毅,為了重建瀕於瓦解的台灣再解放聯盟,在1950年2月東渡日本,聯合 當時已經提倡獨立吳振甫(1914年生,在橫濱行醫)等少數台灣人,組織台灣民主獨立黨,膺選為主席。
王育德著/黃國彥譯,2000,"和中國人全面針鋒相對",《台灣.苦悶的歷史》,前衛,pp.163-164。

(未完待續,撰於2009/01/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