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沉默,不是變好的方法

推薦大家這篇文章,寫得真好!
我們週遭存在著太多像 Otter 的朋友的人,他們對公共事物漠不關心,沒興趣討論,更不願參與, 好像自己是站在超然的位置冷眼看紅塵。說他滿意現狀嗎?沒有 ; 超凡入聖心如止水嗎?也不是。對政府對政治人物充滿鄙夷,卻始終不做為!
這種人說白點,就是奴隸性格,是逆來順受的順民,是自私。糟糕的是這種人真的很多,希望大家轉寄這篇文章,能影響幾人就影響幾人,就算沒作用也強過不做為。
這是Otter的BLOG本性@難移,裡面還有很多好文!

/Mr. Otter

前幾天,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很感慨。

我的朋友是個非常排斥政治與政論節目的人,雖然他並不是泛藍的支持者,某種程度上也算是支持台灣的人,但是他只要聽到電視上出現鄭弘儀的主持聲音就會不爽,對媒體沒有特別的喜好,三不五時也會看看工商時報與財經雜誌,當然也少不了看雅虎奇摩的新聞。

他討厭媒體照三餐報導陳前總統洗錢的新聞,當然也不會喜歡看2100;但是他也討厭看到大話新聞以及類似的政論節目,在他眼裡,我根本就是個政治狂 熱份子,就算我只是喜歡寫寫文章找找資料也一樣。無論我說什麼,他都先入為主的排斥認為我根本不中立,充滿情緒,而他所謂的中立就是對台灣所有跟政治扯上 邊的完全保持冷漠與不關心。

所以,他能關心的事情只剩下天氣與科技,因為其他多少都和政治有沾上邊。

我不知道這種人算不算是所謂的中間選民,還是該歸類為政治冷漠份子,在我看來理所當然要關心國家關心社會這件事情,居然會成為這些人口中的激進與狂 熱。這些人不做生意,所以對經濟不景氣沒有什麼直接的感受;這些人沒買股票,所以股票漲跌對他們來講就像是另外一個國家發生的災難;這些人不搞政商關係, 所以不需要考慮什麼鬼政黨利益與複雜的人脈關係,表面上看起來,這些人活在自己堅固的硬殼當中,潔癖般的隔離所有與政治有關的事物,當然也因為事不關己而 顯得漠不關心,但是實際上,沒有人可以過著完全與政治隔離的生活,所以這些人就對某些事情拒絕聞問。

你跟這些人說,要關心自己的國家與社會,他們會說:又不是我一個人關心就能改變現實;你跟這些人說,民主社會人民不關心國家與政治,就無法監督政府 為人民做事,他們就會說:現在的政客哪個有在為人民做事,政治最黑暗了,我不想碰;你跟這些人說,要盡自己的力量發聲,讓更多人知道真相並且去影響身邊的 人,國家才有希望,他們就會說:發聲有屁用,我們又不是王永慶,講話誰會鳥你。不管說什麼,這些人都覺得,現在怎麼樣都不關我的事,我只要過好自己的日子 就好了!

這個朋友,就這樣頑固的冷漠的過著自己的日子,冷淡的對待自己的國家與社會,但是日常生活當中也少不了對政府的抱怨。

也許是個性不同,我是那種就算只有%1的機會,我也要奮力一博盡全力去的拼的人;對我來講,與其完全不努力去對 99% 的失敗率低頭認輸,不如盡全力去抓住那 1% 的成功機率,只要有機會,就代表有希望。對我來講,危機當中一定藏有轉機,關鍵只在於你有沒有努力找到並且抓到轉機而已;人生對我而言,或許很多事情的發 生都有其意義,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只能聽任命運安排而無力改變,相反的,我認為真正的命運是由不斷的改變與努力累積而成的。

所以我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改變這個社會、改變這個國家,哪怕我只能影響一個人也好,因為真正的成果不在於我個人影響了一個人,而在於這社會上的每個人都能夠付出自己的努力去改變這社會上的另外一個人。

努力有沒有用?我一直堅持有用,但是看在我朋友眼裡,猶如螳臂擋車一樣荒唐得可笑。

對他們這種人來講,社會好壞、國家興亡、政府作為都只是遙遠的事情,反正也不過就省一點、苦一點,還有什麼更糟的事情會發生嗎?薪水還是照領,簽不 簽CEPA跟我有關係嗎?學貸還是照付,難道熊貓不來我可以不要付學貸嗎?陽春麵一碗30元難道會因為陳雲林不來少10元嗎?油價漲、電價漲、麵粉麵包有 毒,抗議又怎樣?不爽又怎樣?有什麼他馬的鳥用嗎?

幹什麼管這麼多?幹什麼雞婆跟政府抗議?反正政府就已經這麼爛了你能怎樣?有本事就去辦張綠卡啊!

但是,不管政治日子真的就會好過,麻煩就真的不會落到自己頭上嗎?不去投資股票,不去關心國家發展,就可以顧好自己的日子不會有損失嗎?

他一直以為過好自己的日子就可以,但是,前幾天報紙卻報導,他辛苦買的房子可能會因為政府政策的關係而漲價無望或是比預期的要少,這讓原本因看好房子所在地段而購買房子的他感到氣憤跳腳。

他不是炒房地產的人,他只是一個平凡平庸的老百姓,每個月不到四萬的收入期望買間小房子,等到房價漲了以後可以有點錢帶著家人換到比較寬敞的居住環 境,他沒有投資,沒有那種優渥的收入與財產,他過著幾乎與政治無關的生活,但是國家主權逐漸喪失,社會不安,經濟接近崩盤,難道不關心就可以置身事外?

今天你看到國家主權流失你選擇沉默,你看到政府惡劣行徑你選擇不發一語,你看到經濟因為錯誤政策面臨崩盤還不挺身而出,你看到國家即將消失也不願做 出任何努力,等到有一天,受迫害的人變成了你和你的家人、受損失的變成你自己和你家人、被滅亡的是你和你家人,同樣也不會有人為你說話為你付出。

國家不好,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事外,就算你選擇冷漠以對也是一樣,今天政府殺人或者輪不到你頭上,但等那些願意挺身而出捍衛眾人利益保護台灣的人因 為其他人的不支持而一一被除去後,你就再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幫你說話幫你檔子彈了。今天台灣的人們可以勉強過著日子,是因為有一群人不顧一切的挺身而出,站 在第一線為大多數沉默的人發聲吶喊,大話新聞不厭其煩的告訴人們三聚氫胺不能加在食物裡面,不管幾ppm都一樣;網路上有多少人不厭其煩的找資料告訴身邊 的人CEPA或是CECA有多麼可怕;又有多少人每次都冒著流血的危險衝鋒陷陣的衝撞政府的錯誤政策。台灣這個社會之所以還能夠保有目前的平靜,是因為有 很多人站在第一線捍衛著台灣基本的權利,如果你不支持這些人,不提供這些人奧援,這些人就像是孤軍奮鬥的士兵一樣,再強悍也有被殲滅的一天。

或者我沒有能力站上第一線衝撞發聲,或者我沒有那種魄力登高一呼驚醒許多台灣人,但是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提供前線的人更多的資源與戰鬥的本錢,我所 要做的,就是要讓替我們出頭的人不要倒下,我們這些手無寸鐵又沒有媒體資源的小老百姓能做的就是要撐起這些人,讓他們可以有資源戰鬥幫我們發聲。

一個人的支持,也許只能夠讓這些人多戰鬥一分鐘,但是或許台灣可以因為那多出來的一分鐘而變得不一樣,如果因為差一個人的努力而失去一切,不是很不值得嗎?

這是一場戰爭,一場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戰爭,多一個人的努力,我們就能夠多一點點成功的機會,任何人的付出與努力都是改變台灣抓住機會的契機,不要覺得事不關己,也不要認為付出沒有用,如果民主自由可以這麼簡單就看到成果,又為什麼要有那麼多人為此犧牲?

我們所爭取的,本來就是難能可貴的東西,甚至是中國十三億人民渴求一世紀也無法得到的東西,自由沒有藍綠,民主沒有省籍,我們都希望保有這樣的自由民主,我們就該為此努力,誰也不例外,這種東西,是不可能不勞而獲的。

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去做就是了,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努力讓自己的人生變得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