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8

彭明敏李登輝的台灣夢!為民主衝撞vs.體制改革

兩位為台灣奮鬥的民主推手,先後離世,彭明敏在披荊斬棘的年代,走出民主的路。

 / 鏡新聞

來看彭明敏為台獨奔走的傳奇一生,他過去在黨國年代拋出台灣自救宣言。從此命不保夕,只好流亡海外23年。回台後,他的家,已經妻離子散。他曾感慨的說,對兒子的想念只能放在心中的箱子鎖起來。而他跟李登輝前總統,兩位在台大是好友,1996年分屬藍綠,是總統大選競爭對手,一個是體制內改革,一個在體制外衝撞,兩個人都有未竟的「台灣建國夢」。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2003年說:「我贊成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但是台灣不在裡面。」彭明敏2017年3月23日說:「過去台灣說反攻大陸,我們是說台灣獨立,台灣是自己的國家。」畢生為台灣建國奔走,台獨教父彭明敏在絕筆集寫下,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就是鐵一般事實。

他是綠營永遠敬重的「彭教授」,總是西裝筆挺,老派紳士優雅,左手插口袋,二戰時期在美軍轟炸下失去左手臂,還因發表「台灣自救宣言」被判刑,流亡海外期間,甚至變裝戴眼鏡假髮,夜夜帶槍入睡防身,才逃過生死劫。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2017年3月23日:「我在美國,大家都怕我被打死,很多政治逃難者在國外路邊就被槍殺,我也買一支槍,有好幾年我都把槍跟子彈,放在床邊跟枕頭邊。」但流亡23年被政治拖累,回台後,妻兒早已不相往來。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2017年3月23日:「我小孩的事情、家庭的事情,這要怎麼辦,所以只能把這些事情,把它放在箱子裡鎖起來,不要再去想,不然一想到就睡不著了。」感慨只能放在心裡,流亡時代悲劇妻離子散,1996年,彭明敏代表民進黨參選第一次民選總統,和謝長廷搭檔,槓上當時總統李登輝連任,兩人在台大時期就是密友,多年後對談,感觸良多。

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2004年對談,彭明敏說:「 李先生所走的路不一定比我更快樂,至少我被關的時候三餐有保證,李先生就是要在那邊勾心鬥角。」李登輝說:「當總統12年頭髮這麼白,還被人家欺負,這主要就是命,命不好,我跟彭先生走不一樣的路,我進入政府裡面, (在國民黨)不像以前那麼理想的話,不敢大聲說出心中想法,這是事實。」

兩人的台灣夢,李登輝在體制內民主改革,彭明敏選擇在體制外衝撞,追求台灣獨立。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2004年對談,彭明敏說:「 我競選總統,現在還好我運氣好沒當選,我的個性無法在哪種環境中談什麼改革,吐血都吐血死了。」李登輝說:「彭先生走危險的鋼索,我兩項要平衡,是這樣要過來的。」

兩位為台灣奮鬥的民主推手,先後離世,彭明敏在披荊斬棘的年代,走出民主的路。

更新時間 2022.04.08 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