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2

小國捍衛自己選擇權的故事











/Formosan Enterprise Institute

 不知台灣網友是否常聽到中共以及親中共的政治家及名嘴,時常論述都環繞在「你們都被 XXX 洗腦利用了」、「小國都是被大國唆使,不要被牽著鼻子走」,彷彿世界上所有的小人物、小國家,都毫無自我意識,毫無自我主張,毫無自我決定的權利。在他們的傳統觀念裡,個人不會擁有自己的思考邏輯。如果你的想法跟他們不一樣,肯定是你被某人或某勢力洗腦。依此類推,小國家也不可能有自覺意識,所有政策一定都是被美國騙,被美國唆使,被美國利用。
 
在專制社會長大之下,中國人知道自己是被洗腦的,但他們更願意相信其他人也是被另一種勢力影響,這樣中國人才不會認為自己比別人窩囊。中國人喜歡聽著天橋底下說書的,用各種臉譜式的「時評」、「政論」來理解他們無法碰觸的國際局勢,井蛙般認為一切都是大國之間最高權力的勾心鬥角。他們無法面對的,是國際上有許多小國有自己的選擇,而有許多小國的小人物,可以用民主的方式實踐並改變國際局勢,而中國人民只能在旁邊看熱鬧,連自己小區的環境都無法改變。
 
我們之所以今天提起這件事情,是想提醒各位在俄烏戰爭中,有很重要的小國政治概念不能被忽略,否則我們剩下來的只會是驚訝和後悔。
 
中國與俄羅斯網軍在俄烏戰爭開打時,往往聚焦於「一切都是北約 NATO 東擴而造成的」,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一切只有大國說了算」的專制亞洲價值思維。
 
首先來說,北約是個防衛型組織,他們只能集體防衛,沒有集體進攻的結構。更重要的,北約是採取會員制,是由想要進入北約的國家,經由標準申請程序,並由成員國投票認可,方能加入。
 
講直接一點,從來就不是北約或美國,想要「東擴」而去「拉人」。而是東歐的小國家,因為認知到俄羅斯的威脅,希望得到安全的保障,而自己申請加入安保集團。
 
【今天想與各位分享的例子,是波羅的海三小國 (立陶宛、愛沙尼亞、拉特維亞) 的心路歷程,希望各位注意小國外交的重要性。】
 在俄烏戰爭開打之前,北約的大國美英德法義仍未達成共識之前,波羅的海三國以及波蘭,就已經主動提供各種輕兵器給烏克蘭,並且協助烏克蘭防止網路攻擊。他們從來沒有被任何人教唆,而是了解俄國的險惡、了解唇亡齒寒的概念,成為首批協助烏克蘭,讓俄羅斯吃到苦頭的國家。
 
但波羅的海三國並的北約之路並非一開始就順遂,更不像中共和俄羅斯形容的那樣: 是西方國家為了東擴而東擴。
 
1991 年蘇聯解體,波羅的海三國正式獨立,但他們什麼咖都不是。他們是三個深處東歐,長期受蘇聯以及之前俄羅斯帝國統治的國家。經濟上他們承襲破碎的蘇聯爛攤子,外交上毫無底子建立任何代表權。在當時的國際環境,普遍印象就是他們當「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時間比任何年代都還長,他們「不是一直都屬於俄羅斯嗎?」西方國家並沒有真的把波羅的海很嚴肅看待,誰知道他們哪天會倒回俄羅斯那邊? 華盛頓和莫斯科都認為,波羅的海加入西方陣營的成功率是 0
 
但這三國沒有放棄。他們知道獨立之後要走自己的路,而首要便是遠離俄國這個慣犯壓迫者。他們害怕俄國捲土重來,所以積極想要加入北約。
 
他們必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迫使俄羅斯撤軍。蘇聯解體時,仍在波羅的海駐紮為數不少的軍隊以及軍事設施,像是核潛艇訓練中心和雷達站。俄羅斯只要多賴在那邊一天不走,波羅的海的國家獨立性就會逐漸消失,該區域也會一日不得安寧。而剛獨立的三小國根本沒有足夠軍事實力能驅逐俄羅斯。
 
他們的外交官在國際場合四處奔走,尤其是在 1992 年簽署有關環境保護的京都議定書時,三國的外交官展開會外會,鎖定美國與歐洲的政要,逐漸達成共識,終於在 1995 讓俄羅斯完成撤軍。
 
當然趕走俄羅斯還不夠,這三個小國更加證明自己有決心、有骨氣、有擔當維持獨立。1997 年俄羅斯希望與波羅的海簽署「和平協議」,以換取這三國撤銷嚮往西方國家的念頭,但遭到嚴然拒絕。他們知道俄羅斯任何安全保證都是假的,而堅守獨立加入北約才是國家生存的活路。
當然,北約絕對不是隨便讓你削的凱子,所有成員國都要有實力能夠共同承擔防務,而不是嚷嚷「美國要來保護我」搭個順風車。剛建國的波羅的海三國,在軍事上十分欠缺能力。為了改善狀況,他們進行軍購、他們聘請退休美軍來指導新的防衛準則、他們主動參予聯合國的維和任務、以及不求回報地加入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用行動證明他們願意為盟友作戰,有一天盟友也能為他們的國家並肩作戰。
 
在政治上,他們實質改善了民主體系,迎接市場經濟與自由貿易,保護人權。這些各項努力終於獲得了北約各國的認可,在 2004 年正式成為成員國。在他們堅守路線的這段期間,始終信奉著「時間不等小國」的鐵律,知道在歷史洪流中出現任何縫隙,小國必須馬上抓緊機會行動,沒有什麼時間浪費在「不統不獨不武」的曖昧。
-
-
-
立陶宛、愛沙尼亞、拉特維亞、到現在的烏克蘭。這些不是什麼大國代理人戰爭的演義,而是小國捍衛自己選擇權的故事,也將會是台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