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3

追思史明(施朝暉)前輩 ──這一代偉大的台灣神(附影片)


(楊緒東醫師於2009年撰寫的手稿)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9-09-23


註:
本文為已證道的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於2009年11月23日所撰寫,影片為當時搭配文章製作。起因於2009年11月,傳出史明老先生於東京病危的消息,文章、影片完成,後續未發布。
請留意文章撰寫與影片製作於10年前,有其時空背景。

*橘色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

史明前輩與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有許多次的交集,每一次,在競選造勢會場,發現他孤獨的身影,義賣他著作的書籍、CD,可惜買的人不多,常常被人潮所淹沒,寂寂然,成為吵雜人聲中的「靜點」。

他是一生堅持理念的建國志士,勇敢於體制外武裝革命的行動,更能以理論加上行動,實踐他的革命建國戰略,早年迷失於國共之間,覺悟真正台灣建國的目標,是台灣人必需走的一條路。


他的生命就是歷史、就是見證,不服輸、忘年實踐,不變節、不變志、不變其衷,真是台灣人的明燈。

一般人只看到他的浮面,要窺究他的內在,需詳讀其著作,審視其作風,方能與之契合,台派許多人只靠一張嘴喊建國,他則是用身體、生活、意志來犧牲奉獻。

我認為,他會希望台灣人,讀他的書「台灣人四百年史」與他的「台灣獨立革命運動」的論著,寫到這裡,我又聽到他用意志力、生命力,唱的歌「台灣獨立進行曲」。

有人會問,台灣戒嚴時期,敢於用武力革命與阿石對幹的人,是誰?
就是史明前輩。

當阿扁做為ROC總統的時候,有許多台派進入官場,史明先生,用什麼態度看DPP執政?

史明前輩,還是堅持走台獨建國的路,他自認為不是當朝的料,他永遠走一條不歸路──獨立建國,因為ROC是廢物,台灣人阿扁當ROC的總統,不會給他太多的喜悅,他知道阿扁會被ROC所害,當總統又能怎麼樣?

果然如何,看看阿扁是什麼下場。

到現在,有很多人,還期待ROC的國不國,史明前輩始終認為,台灣還是只有一條真理的道──獨立建國,推翻ROC政府只是不得不然的行動,他太瞭解KMT,亦太明瞭CCP。

每一次請他來演講,他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問大家懂不懂、對不對,就是要台灣人能知道,台灣的危機在哪裡,他不停的講,佝僂身軀、抖動的雙腳,枴杖加上牛仔褲,與話中帶喘的心切,則是晚年的寫照。

吾等心中不忍,卻又無法稍稍暫停他的急切,對於台灣人,他真的是恨鐵不成鋼,他曾對我說:「時間緊迫,不可放鬆台灣獨立的腳步;阿扁執政,台灣人放心,我不會安心」。

以下這篇文稿,代表其要傳承的思想行動要點,茲摘錄以共響。



台灣獨立革命運動/史 明 
(source: 台灣獨立革命運動

(一)認識台灣史的四大焦點

    * 殖民地社會
    * 本地反唐山、出頭天做主人的志氣
    * 唐山人回中國、本地人成為台灣人
    * 台灣民族凝結、台灣民族主義崛起

台灣四百年有史以來,物質方面的社會建設真發展,移民,開拓,資本主義化,近代化等非常進步,結果,到一九三○年代初,台灣在亞洲,已是次於日本的近代工業化地區。不過,台灣在這四百年中,一貫是受外來侵略者的殖民統治,自己攏無做過主人,所以台灣長久以來都屬「殖民地社會」,這點就是台灣歷史的焦點之一。
(什麼叫做殖民地社會?外來侵略者武力侵佔他人的領土、霸佔土地、統治剝削甲掠奪當地人,就是殖民統治)。

因為這樣,所以台灣代代祖先攏起來做反對外來侵略者的殖民統治。荷蘭統治時代,郭懷一漢人移民,原住民等攏起來做「反紅毛蕃仔」的反抗鬥爭。

滿清時代的殖民統治台灣很特殊,滿清政府派遣漢人的做官,做兵,大地主等來管台灣,這些漢人統治者(三、六年就調換回中國),卻繼承荷蘭時代的殖民體制管台灣,而且這些漢人統治者比在中國大陸時代都更苛刻,更無人道,雖然雙方攏是漢人,但在台灣卻分裂為「本地人」甲「唐山人」的兩個陣營,因此在二百餘年間,本地農民大眾朱一貴、林爽文等連續的起來做了「本地反唐山」「三年小反五年大亂」的抗爭。如此雙方冤冤相報的做了激烈的武裝鬥爭的結果,被壓迫的本地人陣營遂產生了「本地人要出頭天做主人」的這種宿願甲志氣。這就是台灣的歷史焦點之二。本地人的這個宿願甲志氣一代傳過一代,而成為本地人子孫的精神傳統。

一八九五年,滿清在甲午戰爭戰輸日本,台灣才再淪陷為日本帝國主義的殖民地。此時,在台灣的唐山人(舊統治者)攏總回歸中國大陸(一八九七年歸回中國大陸六、四五六人為最後一批),留在台灣的本地人攏被編入日本國籍,叫著台灣人。這就是台灣歷史的焦點之三。

日本統治時代,台灣資本主義發達,社會近代化進展,西洋文明傳入台灣,台灣人初等教育普及化,青少年的文化,技術水準上升。

當在此時,世界潮流的「殖民地解放.民族獨立」的思想甲運動傳入台灣,促使台灣人出頭天做主人的精神傳統發展為「抗日運動」。如林獻堂、蔣渭水等的「台灣文化協會」「台灣議會設立運動」「台灣民眾黨」、簡吉等的「台灣農民組合」,謝雪紅等的「台灣共產黨」、王詩琅等的「無政府主義派」,攏起來做激烈的抗日鬥爭,不但是當時的讀書人知識份子,一般台灣大眾也廣泛的參加抗日戰,流傳為「蕃薯仔反四腳」的抗日鬥爭,結果,台灣社會凝成近代概念的「台灣民族」,「台灣民族主義」崛起。這就是台灣歷史的焦點之四。

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終結後,蔣家國民黨中華民國在美軍的軍艦甲飛機掩護之下,即以:
    * 以中華民族主義為理念
    * 六十萬美式武裝的軍閥部隊
    * 三十萬法西斯特務網甲警察系統
    * 三十萬中國傳統封建官僚
來佔領台灣,同時劫收日本帝國留下的龐大的「殖民統治體制」甲其設施,物資等,以及四十萬日本軍裝備,而來做了殖民統治剝削及大屠殺。

此時,台灣人甲中國人,在社會範疇上,已經分為台灣民族甲中華民族,中華民族主義成為外來殖民統治者的理念,故台灣仍然呻吟於殖民統治體制之下。

一九四九年中國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共產帝國主義現以龐大的陸海空軍甲一千四百餘枚飛彈,虎視眈眈的企圖侵攻台灣,鄧小平在一九八○年代,曾對台灣問題說過:「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基礎是共產主義,但更是中華民族主義」。

(二)台灣為什麼要獨立,獨立鬥爭的對象是誰?

台灣現在仍在外來侵略者殖民統治之下,所以我們台灣人必須遂行台灣獨立革命運動。

台灣人,繼承了出頭天做主人的歷史傳統,為了自己做台灣的主人,同時也為了要做甲世界的人能並起並坐的一個自由平等的人,必須爭取台灣民族獨立,建立獨立國家,才能保持自己的前途甲利益。

台灣,台灣人,為了從殖民統治解放實現民族獨立,有兩種革命對象,即兩個敵人。一個是現正殖民統治台灣的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另一個是以龐大的武力將要侵攻台灣的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國國民黨甲中國共產黨要佔領並殖民統治台灣這一點,雙方的立場是一致的。中國國民黨現乃成為妨害台灣獨立解放的看門狗,中國共產黨則成為中國國民黨要永久殖民統治台灣的後台。從台灣,台灣人來說,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甲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樣是妨害台灣要實現獨立所得排除的兩個革命對象、兩個敵人。

(三)知性獨立革命 vs. 感性獨立革命

自古以來,凡有的民主革命、民族革命或殖民地解放運動,起碼要有理念、立場、戰略戰術的一系列基本概念,即有明確的理念,堅定的立場,及有效的戰略戰術,革命才能成功。這是世界上許多革命運動所顯示過的榜樣。

然而,很不可思議的,台灣獨立革命運動已做了快到六十年了,從來沒有聽到或者感觸到這種基本概念。這點不外是促使台灣獨立革命遲遲不進的很大原因。

這一系列的革命基礎理論,是透過深切知道客觀資料(歷史的、現在的),再加以理性或智慧的分析研究,結果,才學到五年、十年,或二十年……的革命運動發展規律的認識及革命實踐。這叫著「知性革命」(rational revolutionary movement)。

相反的,假若欠缺這種革命基本理論、基本道理,而茫茫然的、無預測無方針無計劃的,僅憑一過性的衝動的革命運動,這叫著「感性革命」(revolutionary movement on emotion)。感性革命具有偶發性、缺乏革命的理論甲風格,往往會停滯於欺瞞甲虛言,先是謾罵敵方,而來自我陶醉,並墮落於自信過高、自傲自大的個人英雄主義。如果是這樣,不可能團結全體同胞而戰勝外來統治者。

(四)台灣獨立革命的理念、立場、戰略戰術

(1) 理念
台灣獨立革命的理念,是「台灣民族主義」。

「台灣民族主義」,是台灣的歷史產物,決心要為台灣的前途甲利益打拚,台灣獨立革命運動,假若沒有革命理念(Ideologie),連對台灣歷史的認識攏無清楚,也少有革命的實際行動的話,就不可能在革命鬥爭裡取勝。台灣民族主義是台灣革命的理論原則,革命行動的準繩,成員團結,組織的旗幟,及革命力量的泉源。

什麼是台灣民族主義?
「台灣人關心台灣的前途甲利益,政治上要建設台灣獨立國家,經濟上要發展台灣國民經濟,文化上要發展台灣固有文化,的思想甲行動」。

然而,從一九五○、六○年代,海外台灣獨立運動開始以來,有些居留海外的獨立運動者,卻宣稱:「民族主義思想已經落伍了」。對於台灣歷史一知半解的這些少數台灣人的這種謬論,後來傳進台灣島內,竟使大家不能也不敢講出「台灣民族主義」這句名稱。

其實,落伍的並不是民族主義思想,而是那些台灣獨立運動者的腦筋,他們不但是自己落伍,竟使一般台灣人誤解民族主義的概念甲歷史意義,妨害了台灣獨立革命的前進。

且看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亞洲,非洲及中南美洲的所有被壓迫民族(當時全世界的殖民地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七○%),因以民族主義思想為基本理論甲行動的旗幟,而向帝國主義遂行鬥爭,結果到了一九六○年代,全世界的被壓迫民族幾幾乎攏達成民族獨立而建立自己的國家。現在,只有剩下擁有二千餘萬人口的台灣,甲人口三、五萬的十幾個島嶼,還在外來殖民統治體制之下,未有自己的國家。思想起來,凡在近代世界,民族主義思想是如此留下劃時代的歷史意義。

殖民統治台灣的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甲宣稱要用武力侵略台灣的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攏正在大聲叫囂「中華民族主義」為殖民統治的理論指導。反而是被統治的台灣,台灣人還抬不起「台灣民族主義」的旗幟。

更糟糕的,近來台灣人(特別是知性主義的台灣知識階層),不但不敢談「獨立」甲「獨裁」等言辭,而以似是而非的「民主」或莫須有的「威權」這種抽象虛言來取代。自己不敢說獨立、不敢說台灣民族,誰能幫助獨立革命?

台灣,台灣人,為了戰勝外來殖民統治者,必須經常深化認識甲加強行使台灣革命理念的台灣民族主義。

(2) 立場
革命的立場(Position),是革命、革命者、革命團體在革命鬥爭時,所要堅持的位置、地位、身份,或所屬民族、階級等。

殖民統治者甲被殖民統治者的立場,是對立的,敵對的。中國國民黨是行使殖民地統治甲剝削掠奪的立場,台灣人是被殖民統治、剝削掠奪而要爭取殖民地解放民族獨立的立場。

殖民統治者,完全獨佔殖民地的政治權力、經濟特權甲文化支配,所以他們不會自動放棄統治立場。被殖民統治者堅持反殖民統治革命立場,而要排除殖民統治體制是做人應有的正義價值,也是做一個台灣人應有的權利。被殖民統治者假若放棄反殖民地的革命立場,是脫離革命戰線,如果公開或暗地裡投降敵人,是罪大惡極的叛亂者。

今天喊台灣獨立萬歲,明天喊中華民國萬歲,後天喊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這是最醜陋的機會主義叛亂者。

當我們在說「我們的政府」這句話時,要自我檢討,所說的政府在思想上行動上,到底是指台灣民主共和國政府?或中華民國政府?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

(3) 戰略、戰術
已有革命理念,也站在革命立場,那麼,再往下要決定「為革命要怎麼辦?」為了找出革命的方法,手段,只有行動,行動……,以行動來革命現實,而創造新現實,即排除外來殖民統治體制,而創立獨立民主、自由平等,及和平繁榮的台灣民主共和國。

所謂革命方法、手段,就是革命的戰略、戰術(Strategy and tactics)。

什麼叫著戰略?革命的理念、立場,甲客觀的大環境(時間、地方、歷史、地理,以及戰爭目的甲敵我力量相比等)相結合而產生的,就是戰略。

什麼叫著戰術?革命的戰略,甲具體的小環境(時點、地區、地形、氣候,以及戰爭任務甲敵軍情況等)相結合而成的,就是戰鬥戰術。

(五)台灣獨立運動當前的戰略問題
台灣獨立革命的「理念」是台灣民族主義,「立場」是被殖民統治者堅持民族獨立革命鬥爭。

台灣獨立革命的「大環境」,台灣四周環海,佔亞洲東南西北的交通咽喉要道,位於西太平洋重要戰略地政海域,全島三分之二是山地,溫帶氣候,目前是世界唯一的超大殖民地,台灣資本主義化?近代化發達,擁有出頭天做主人的精神傳統,殖民統治者甲被統治者雙方的祖先攏是漢族,但現已分裂為兩個不同的存在,即中華民族甲台灣民族。

統治者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的有形力量(政治權力、經濟特權、軍隊、警察,以及中國共產黨為後盾)大,無形力量(無組織的大眾)小。然而,被統治者台灣是有形力量小,無形力量大。如上的理念,立場甲大環境結合而產生,就是台灣獨立革命的「戰略」基礎:

(1)深切學習台灣史的四大焦點:
體認台灣民族主義,認識台灣獨立的必然性及其理念甲立場,遂行知性的理論鬥爭,講道理鬥爭,克服感性的罵街行為,理論甲行動要相結合,遂行正攻戰、機動戰、地下戰。

(2)走大眾路線:
台灣大眾是台灣的生命,獨立革命的主力軍,策動台灣大眾起來參加獨立革命,努力於無形力量變成有形化。站在大眾的立場,照顧其利益,啟蒙知性的台灣革命。組織大眾,給予紀律,指出台灣獨立革命方向甲終極目標。

(3)實現團結:
克服內部矛盾(原住民、客家族、福佬族的族群矛盾),實現台灣民族大團結,解決外部矛盾(殖民統治甲被殖民統治的矛盾)

(4)排除個人利己主義,克服社會無政府狀態:
嚴守做人道德甲社會秩序,鼓勵勇於自我檢討甲檢討,公平是非。

(5)兩條革命路線:
* 「體制外革命路線」:站在殖民統治體制之外,向外來殖民統治者公然宣戰,公開推廣台灣獨立革命運動的理念,立場甲戰略戰術,確實表明為了實現台灣獨立建國,必須「排除」現有的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殖民統治「體制」,並「反對」中國共產黨帝國主義「侵佔」台灣,號召台灣人勇敢起來為台灣的前途甲利益打拚,參加獨立革命運動,接收「知性獨立」的革命方法,鼓勵深讀台灣史,講台灣話,寶貴祖先留下的台灣傳統,暴露蔣家國民黨封建的法西斯的殖民恐怖統治,甲現在中華民國所做的欺瞞的民主政治,及暴露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獨裁惡政、大屠殺,協助體制內改革路線。

* 「體制內改革路線」:緊懷著台灣獨立的理念,立場甲戰略戰術,利用假民主制度,滲透入中華民國殖民體制內,佔取政治權力,經濟特權甲文化支配,從殖民統治內部,一個個毀滅中華民國殖民統治體制,制度甲法令,加強台灣社會力量甲近代化道德紀律等,協助體制外革命路線。

(6)台灣人保護台灣:
史達林共產法西斯主義甲中國封建帝王思想,結合所成的毛澤東中國共產帝國主義,在一九四九年創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後,逞強故有的「中華思想」(Chino- Sentrism),頻繁揚言將要武力侵略台灣。

中國共產帝國主義在建國以前,都嗆要「解放台灣」,就是偽造一套虛構的台灣歷史,強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其實中國共產帝國主義,是為了擴張其共產勢力予太平洋或全世界,認為定要佔據地政戰略地位的台灣為橋頭堡。

但是,台灣大眾已經覺醒,所以台灣獨立革命運動現在是個轉移捩點,台灣獨立革命運動已經從消極的台灣革命運動轉化為大眾的積極行動運動。

台灣人應該將知識階層的智慧甲台灣大眾的行動結合起來,同時按照台灣民族主義的理念,甲被殖民統治的立場,基本戰略,來積極打破中華民國的殖民統治體制,甲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力進攻中,來保護台灣。

現時的人類已經踏進強調人權,主權以及自由民主主義的階段,只要台灣人有為台灣人出頭天做主人獨立建國努力奮鬥,世界的趨勢,不會放任台灣繼續成為世界唯一的殖民地。

(7)在海外的台灣人攏是台灣的外交官:
世界上各國攏是比較同情台灣的殖民統治,但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一部份的這個事實,外國政府甲外國的國民攏很生疏,所以說在海外居留的台灣人,要對他所居住地方的國民甲政府,強調台灣民族甲中華民族完全不一樣,台灣人就是要脫離殖民地統治,自己要做主人,要甲世界的獨立國家的國民並坐並起,同時也得公開宣稱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史達林法西斯獨裁主義的繼承者。

(8)以「人」的觀點要來看殖民地統治:
同時以「人」的觀點來看台灣殖民地統治者,就是說一方面對中華民國鬥爭,另一方面對在台灣的中國人勸誘,甲台灣人共同來建立一個獨立民主自由平等甲和平繁榮的新台灣。因為咱台灣人所反的是「體制」,而非反「人」。

請大家以實際行動,來紀念史明台灣護國大菩薩,希望各位以您能做得到的方式,來保台、護台、獨立建國。

史明先生,不會要大家去做單純的追思,而是要更多的後起之秀,成為史明的繼承者,出來行動救國。


(撰於2009/11/23)


2007年史明先生第一次在街頭遇到「拜台灣神」的社會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