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2

228.0走尋真相—二二八70週年紀念行動 紀實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3-02

時間:2017年2月27日
地點: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灣廣播電台→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

「228.0走尋真相—二二八70週年紀念行動」 其中的0有兩個意思:
其一:0代表我們站在數學的座標原點。228屠殺事件已經走過70年,我們依然徘迴在原點,加害者和被害者面目依然不清楚,加害者和利益的繼承者依然霸佔各種不當的資源,被害者依然沒得到平反,且漸漸被人遺忘,228變成一個簡單無歷史溫度的假日。

其二:228過去像一個結凍的名詞,變成動詞。我們並沒忘記1980年2月28日因美麗島事件在監獄服刑的林義雄的母親和女兒被殺,失去了母親和一對雙胞胎女兒。

1987年1月24,坐監獄8個月才剛出獄的鄭南榕偕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等人組織「228和平日促進會」發起「二二八40週年和平紀念行動」走上街頭,冒著再度入監的風險,面對警棍、盾牌,被打到頭破血流,破除言論的禁忌,為轉型正義提供一把鑰匙,打開走向轉型正義的大門。

這是行動不是假期活動,228不只是一日屠殺事件而是擴及全島的集體傷痕。是加害者預謀對更高度文明社會的菁英,不分省籍的滅絕行動。名單之外的受害者無從計算,這樣殘忍的事實,卻不准這片土地成長居住的人公開討論,學校教材也一語帶過。

如果住在這土地上的所有人看到我們真實的過去,會發現加害者不自覺讓他的後代成了受害者,因為我們一直為台灣努力至今,為讓年輕的世代能夠讀到這段歷史,卻有官員用慶祝的字眼談228,甚至說出台灣已經走向民主,不需要如德國、南非的轉型正義,這就是加害及其繼承者的傲慢;我們還沒資格談寬恕、和解。

台灣不但要轉型正義,政府更應加速行動早日完成轉型正義。

↑ 遊行路線:日新國小→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今重慶南路一段的彰銀台北分行)
→台灣廣播電台(今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的二二八紀念館)→台灣行政長官公署(今行政院)。

台灣省專賣局台北分局1947年2月27日國民黨政府查緝私菸,引發血案。隔天228上午10點多,許多市民前往專賣局台北分局敲鑼擊鼓舉標牌抗議,要求局長懲辦兇手,並引咎辭職,改革殖民體制的專賣制度,但分局大門緊閉表示局長因公不在,民眾激憤之下,發生焚燒事件,誤以為局裡查緝員是昨夜兇手,於是毆斃兩人,毆傷4人,並砸破門窗玻璃,圍觀民眾多達2~3千人,憲警不敢處理。

↑ 途經漢口街52號POSHPACKER CAFE,是鄭南榕的出生地

228最初發生地台北,群眾於228日下午佔領電台,向全台進行廣播,因前晚國民黨政府查緝私菸,引發的血案,並批判官員貪污民不聊生,號召民眾,驅逐各地官吏,事件升高為正式抗爭。

↑ 228 七十周年紀念行動—沿途讀唸受難者的姓名,等待真相平反的名字。

陳永興醫師:
當時李勝雄,鄭南榕和60個社團共同發起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運動,那時要求國民黨政府道歉、賠償、公布真相、設紀念碑、紀念館。第一年在日新國小演講後遊行,那時戒嚴還沒解除,在國民黨的心目中就是非法遊行。第一年受害家屬都離的遠遠看,不敢上台講,因為從來沒人替他們講公道話。那時想,還會開槍?還會一次228?但,作為一個精神科的醫生,如果無法克服自己的恐懼,就無法醫治台灣的患者。

228對台灣社會的傷害,70年並沒有完全過去,台灣社會還是在這陰影中,因為大屠殺,大逮捕,清鄉,長期39年的戒嚴,讓台灣社會對政治很驚恐。從1987到現在經過30年,從轉型正義來看,還有幾樣沒完全實現。真相沒100%的顯現出來,官方的資料沒完全公布,受難者的親人無法得知什麼時間、地點、被什麼人抓走殺害,因此很多受難者家屬心還無法平安。

30年過了,做錯事的沒道歉認錯悔改,小英要政府徹底執行轉型正義,追求這些人的責任。要是把資料消毀掉,都要追究他們的法律責任。台灣司法如果無法徹底改革,過去做壞事的法官、檢察官繼續掌管權利,危害社會,這我們無法接受。

小英政府的轉型正義和司法改革要徹底執行,建立一個全新的國家。


李勝雄律師:
228時代犧牲的醫師很多,醫師是台灣人的精英。蔣介石是最大的原兇,不能再有他的存在。追求真相最大的問題是教唆犯、正犯和幫兇都要抓起來審判,要真相就要幫兇出來坦白承認,因為他們最清楚。給幫兇一個機會認錯悔改,如果不知悔改永遠記在歷史上,最後讓上帝去審判。

台灣一定要建立新獨立國家,要用立法院的多數,將中華民國的名字改掉,因為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要完全轉型正義將冤枉的事情平反,像郭瑤琪、白色恐怖時代,還有很多冤枉的事,這樣台灣才有希望。


↑ 由林宗正牧師帶領大家一起祈禱,感念祂們的犧牲。

↑ 228 七十周年紀念行動,最後大家在手風琴手演奏高一生譜寫的〈長春花〉聲中,拿著花瓣灑在白布上代表跟著先人的步伐,繼續為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而努力作為活動結束。

我們不會忘記,他們為我們所做的犧牲,也不會忘記228轉型正義還有很多的路,很多事情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