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1

從當代問題探討台灣主體性的確立研討會--紀錄(一)


 第一場   戰後台灣歸屬


(一)從皇民化之觀點解讀葛超智(George Kerr) 眼中的台灣社會 
主講人/林呈蓉教授
與談人/張炎憲教授 (自00:22:45起) 

終戰後隨軍護送陳儀來台的George Kerr(被出賣的台灣作者)眼中的台灣社會是現代、文明、法治。在地民眾追求高度法治、民主。

1930年代因中日戰爭戰爭,應海外情勢衍生的社會教化運動,是由各地政府自主推動的社會革新運動。皇民化用語非出於官方,是當時媒體所創,無具體定義。

皇民化分3階段 
第一階段 1930~:舊慣檢討,勤勞奉仕,如當今志工的活動替社會做事。
第二 階段:盧溝橋事變發生,內台融合(日台融合)。 
第三階段:日本南進,南洋很多華人需台灣人,1938起開始有皇化不是外觀看起來像日本人的檢討。
1939年從精神皇民化,提出敬(對國家至誠之敬)、信(守信,改正漢人無信)、愛(對社會奉獻的心)是社會反省的結果。
1941年底太平洋戰爭台灣非戰場,職域奉公(工作崗位做好份內的事)即是愛國,
1942國家奉仕第一,滅私奉公,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才是最高情操。

4年內化成台灣社會內涵,跟其他華人社會不同。滅私奉公為台灣建立最高情操---愛國,國家觀念非一蹴集成,是台灣社會跟海外華人社會(朝代觀)最大的不同。

對台灣社會的形塑何種精神價值
1.社會道義(人情義理)的建立。
2.鄰組精神,守望相助,積極主動參與社會公共事務。
3.兩性形象的改造,女人從愚妻悲母的形象改造為賢妻良母。戰時物資不足女性靠智慧持家,守護後方家園。男人當兵才是好漢。
4.公益優先,滅私奉公,掃除漢人自掃門前雪的心態。

日本311地震海嘯,日人表現出驚人秩序,即隱忍自重、自主獨立的日本精神的體現、這股精神因皇化運動內化為台灣魂,形塑台灣社會特質,台灣社會有股日本精神。

馬英九說「皇民化、台獨內容不宜放入教科書」。馬英九忘記自己說過的:「歷史的過程不能遺忘」,教科書不應刪除形塑台灣人特質的皇民化內容。 


(二)海洋史觀即是台灣獨立史觀--從葛超智的台灣史論研究論起
主講人/蘇瑤崇教授  (自00:32:24起)
與談人/何義麟教授 (自 01:00:23起)

葛超智的台灣史研究是對台灣很重要的思想
歷史---我到底是誰。歷史是種自覺,從生命的主體出發,形成另一種思維方法,也就是我們如何從過去來看待我們的未來。

大陸史觀為中華民族主義史觀,共產與KMT特強調,跟中國傳統政治價值、中國連結的史觀。大陸史觀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葛超智海洋史觀則視台灣為獨立個體。

台灣史海洋史觀首創者為前駐台副領事葛超智,其海洋史觀=台灣獨立的史觀。其史觀可以幾個關鍵字反應其論理
1.Formosa  2.Frontier Island  3.分離主義  4.現代化的台灣  5.被出賣的台灣  6.台灣獨立

其著作以Formosa稱台灣即是海洋的觀點,台灣一詞為大陸觀點。

邊境發展論觀點受美國史影響,自歐洲移民至美國形程不同文化社會,代表性者:個人主義、民主主義。中國移民至台灣適應台灣特殊環境亦形成獨自文化。台灣地理位置為大陸國家利益與海洋國家利益的重疊與衝突點。美國務院視台灣問題為大陸問題不正確,應視為海洋問題。

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書名定案的轉折

將經過日治的現代化、國際化(非國民黨稱的日本化、奴化) 的台灣回歸中國是歷史上極大的錯誤。台灣戰前戰後的發展皆與中國差異巨大,證實邊境理論正確。馬英九上台後執政黨引台灣回到中國,使社會活力頓失、失去勇氣、是非、方向、靈魂,台灣正經歷歷史的退轉。

不認同台獨是無是非、無道德。


(三)台灣主體、中國屬島、或其他?--《被出賣的台灣》所揭露的美國對台政策
主講人/陳儀深教授 (自01:14:12起)
與談人/陳翠蓮教授  (自01:37:55起)

台教會重新翻譯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校注6、70年代當時翻譯的一些無法查核的名詞與歷史認知,預計12月~1月間出版。

中央研究院某些人對葛超智(George Kerr)污衊。應重新發掘認識對台灣有貢獻、有重要性的。葛超智(George Kerr)在台北當過英文教師、參與二戰末期美軍要不要登陸台灣之決策、美軍駐台副領事、目睹228鎮壓屠殺......。畫馬變馬,George Kerr以台灣人的觀點看台灣問題。

為何說台灣被「出賣」?
1.美軍護送中國部隊進入台灣。1945美軍護送62、70師到基隆、高雄港。

2.美軍隊228事件保持中立。華府認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人向我們求援,我們卻以武裝和金錢捐助國民黨份子,這就是出賣。

3.美國國務院對台政策就是沒有政策。 

4.美國軍方不同意國務院拋蔣棄台路線。呈現美對台路線複雜性,還好軍方包括麥克阿瑟將軍1949保住台灣。

5.舊金山對日合約與台灣地位未定論。合約終極做一個微妙的處理。

寫3月屠殺時,還未有台灣獨立的想法,會有獨立的想法經一段過程。

卜睿哲以華府觀點評論George Kerr投入太多感情、如揭發醜聞的新聞報導、有故意不用力打的部份...但忽略George Kerr稱出賣並非只談228屠殺美國保持中立,而是從戰爭期間就開始,對其評論未著全貌。

美國對台問題無感?49年時KMT開始撤隊、搬運黃金、陳誠奉派台灣省主席...。美國知道?
1.美國代理國務卿致杜魯門總統備忘錄(1949/1/14)
----注意美國軍事補給被撤移至Formosa、中國空軍海軍正在島上建立總部、中國重要官員及家屬與財產也撤離至Formosa...
國務院強力主張避免粗糙的單方面介入,時候也還沒到。

2.美國對Formosa立場國安會草擬報告(1949/1/19) 
目前Formosa、澎湖是日本帝國的一部分,應循開羅公告承認中國對這些島嶼的實際控制。......Formosa人反日也反中,希望在美國或聯合國的保護下獨立....

3.國務卿於國安會第35次會議關於Formosa發言(1949/3/3)
將Formosa與大陸切割時會面臨中國「收復國土」的威脅,在滿州及新疆蘇聯的行為挑起收復國土議題,我們要急切避免, 不能公然顯示對Formosa的興趣,必須小心隱藏這個願望。

與其討論如何被出賣,不如隨時檢討自己的條件,努力提昇自己的品質。

(四) Q&A (自01:55:18起)

延伸閱讀
從當代問題探討台灣主體性的確立研討會-紀錄(五)

從當代問題探討台灣主體性的確立研討會-紀錄(四)
從當代問題探討台灣主體性的確立研討會-紀錄(三)
從當代問題探討台灣主體性的確立研討會-紀錄(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