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搶救千年阿塱壹古道,守護台灣最後 1% 的天然海岸線

7月24日前,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入「暫訂自然保留區」的阿塱壹千年古道半年期限即將到期,原始古道將被開發成台26線環島公路。---不到一個月搶救倒數中

阿塱壹古道是台灣最後1%的天然海岸線,在
1.短短60公里內,將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世界四大氣候區的生態系統全部涵蓋,
2.預定道路兩旁200公尺範圍內,有15種稀有種植物,25種特有種植物。
3.18種台灣特有種及36種台灣特有亞種動物;
4.其中一級保育類4種、二級保育類26種、三級保育類19種。

交通部環島公路網計畫,將台灣1,172公里的海岸線,硬被環島公路包覆,成為快速切割的生態殺手與生冷的消波塊、擋土牆等水泥建築的堡島,讓台灣濱海的生態系統,與孕育生命的海洋斷裂。

保留阿塱壹古道是保留台灣基因庫的連結,恆春半島已被南迴鐵路、台9線、屏199線、屏200線東西橫向切割,阿塱壹古道是唯一連接墾丁國家公園與中央山脈的生態廊道,若台26線貫通就完全阻隔台灣島兩大生態系,因無法傳遞造成生態孤島,即便改成隧道亦無法避免生態破破壞。

【搶救阿塱壹 線上連署】舉手之勞拜託拜託, 還差5萬人!



告急!《阿塱壹千年古道》

求求你,讓她繼續在吧 

/ 張曉風
在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之前,在日本人和漢人都沒有來到之前,在西班牙人和荷蘭人還沒有想到來找錢之前,在沒有被人叫做生番或熟番之前那條路,那條阿塱壹,那條男人走的路,就已經在那裡了!

在那裡、在那裡,曲曲折折──在那裡,高高低低──在那裡,陰陰晴晴──在那裡,榮榮枯枯──在那裡。

於是啊,風走過,雨走過,雲走過,鹿走過,歌走過,小小的紫色的青色的黃色的蝴蝶走過,醜醜的癩蛤蟆走過,想來吃一口紅藻的綠蠵龜走過,長長長長的歲月走過。

啊,還有還有我們強壯的男人,大步大步走過。

「啊,如果你家兒子要娶我家女兒,我有一句話要問你你家兒子走過阿塱壹古道嗎?」「啊,走過走過,他一共走過四次。第一次,他才六歲,可是已經會幫我背三公斤的路上要吃的米;第二次他九歲了,拿了十公斤的鹽和布;第三次他擔了六十公斤的雜貨,那時他十五歲。最近的一次是三個月前,他拿小米去換結婚需要的東西,美麗的琉璃珠和溫暖的被子、明亮的鏡子、好看的碗……」

「啊,太好了,太好了,如果這樣我就放心了,走過阿塱壹古道的男人就是真男人了,我家的發依思可以嫁給你家的不拉魯樣了,我們來做小米酒吧,我們來搗小米糕吧我們來準備一場快快樂樂的婚禮吧!」

在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之前,在日本人和漢人都沒有來到之前,在西班牙人和荷蘭人還沒有想到來找錢之前,在沒有被人叫做生番或熟番之前;那條路,那條阿塱壹就已經在那裡了,在那裡、在那裡,曲曲折折──在那裡,高高低低──在那裡,陰陰晴晴──在那裡,榮榮枯枯──在那裡。

於是啊,風走過,雨走過,雲走過,鹿走過,歌走過,小小的紫色蝴蝶走過,醜醜的癩蛤蟆走過,想來吃一口紅藻的綠蠵龜走過,長長長長的歲月走過。

(和聲)讓她在吧,讓她在吧,讓那條阿塱壹繼續在吧!在山上,有太多東西不再在了,有太多東西不再在了,所以,求求你,讓她繼續在吧!

啊,還有還有我們強壯的男人,大步大步走過。

停建台26線,搶救最後自然海岸線的理由
阿塱壹古道是全台極為罕見,兼具自然與文化價值的一段自然文化遺產,政府有義務為下一代留下這珍貴的寶藏,可依照文資法將這段古道申請成為文化歷史遺產, 而農委會可將而海岸線特殊的

地質:山海緊鄰、岩岸、沙灘、礫灘、珊瑚礁、亂石海岸、砂岩、岩體褶皺
地景南田石、海崖、乾溪、砂丘
申請為台灣的自然 遺產,藉以保護這段全台絕無僅有的最後自然海岸線。

每一個保護自然海岸的理由都無可取代、無比重要,我們主張:
      
一、留下阿塱壹的文化資產
阿塱壹古道舊稱琅嶠卑南古道,從台東卑南到恆春琅嶠十八社,見證台灣族群千年的遷移史,是台灣最早且尚存完整的古道,原住民往返前後山、清人圍剿朱一貴之亂的餘黨、英人泰勒記遊、牡丹社事件潘文杰斡旋、二戰末期日軍炸毀等歷史歷歷在目。

二、保護台灣島椰子蟹、綠蠵龜最後棲息地
在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中『缺席』的我國唯一保育類甲殼動物:椰子蟹,在去年的台灣全記錄中被記錄到,中央研究院陳章波的研究也證實椰子蟹除綠島約只剩80隻外,本地為本島唯一可能的棲息地。可見本地海岸林的珍貴性對椰子蟹有多重要

屏東段尚有一段約500m的沙灘,當地耆老曾在此看過綠蠵龜上岸產卵,綠蠵龜已經是全世界瀕臨絕種的物種,目前在台灣島僅存綠蠵龜上岸產卵的地點就在阿塱壹古道。

三、南田石的國家級地質美景永世留給台灣的子民
地景之美請參考照片。石鼓之籟請朋友親身體驗。

四、6條野溪天然地景對回游性魚蝦蟹無可替代

五、旭海安朔兩地的美好 不該成為廢氣與垃圾場
政客習慣以民意要求為各種開發的藉口,本段的專業不被考慮,只不斷強調 當地人需要道路的便利帶來機會。一旦貫通,生態與文化資產流失,無異殺雞取卵,兩地將只得到川流不息的噪音、廢氣、與垃圾。留住生態與文化資產則是兩地最大的發展資源。

六、不應成為核廢公路?
台電選擇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三個廠址恰巧有兩個在這條路段上,牡丹鄉與 達仁鄉各獲的三千萬的探勘補償費,是一種遮羞費,或者出賣未來的封口費?這條最美麗的海岸線會成為核廢公路?

七、環島公路或者千里步道?考驗台灣的永續智慧
環島公路的完成將是台灣最大的沉淪,因為這也代表台灣島與海洋決裂、生態隔離;更代表執政黨罪無可逭的奇恥,呼籲現今的執政黨莫成為台灣的公敵!
千里步道的籌劃將給台灣文化靈魂一次昇華的機會,象徵台灣人與土地再一次重新集體連結。


八、道路將切斷人與土地連結的臍帶、命脈
阿塱壹古道擁有全台絕無僅有的重要文化自然資產,而這些都是發展觀光生態旅遊的基礎與未來永續發展的命脈

九、留下一扇自然海岸的窗口,代表台灣人對土地謙卑對海岸懺悔
留給台灣海岸一扇自然窗口,讓蓽路藍縷的生物們在台灣有永世棲息的居所,連結台灣人的海洋開拓精神與生物艱辛遷徙的傳承,彰顯政府的海洋永續政策的宏觀視野。雖然台26線的環境影響評估已過,但正也是考驗當代政治人物的智慧,能否對土地謙卑對海岸懺悔,讓這段缺口,具有無比的可能性,基於世代的正義與社會的良知,在台灣自然海岸即將淪亡的關鍵,馬總統您有此睿智做出讓後人緬懷的決定嗎?


source: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募款專戶】郵政劃撥帳號: 19552990 戶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請務必註明:搶救阿塱壹古道專款使用〉
〈如需捐款收據請洽 TEL:(02)2363-6419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2)2363-6419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02)2364-8587 FAX:(02)2364-4293〉

延伸閱讀:
【影片】告急!搶救阿塱壹千年古道 
【世界美景】搶救千年阿塱壹古道
搶救阿朗壹最後關鍵-PeoPo Talk
民視異言堂-20110122-1-再見 阿塱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