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彭明敏: 併選更有利買票 全民必需嚴厲監督



自由時報星期專訪/記者鄒景雯

前言:中選會已經決定將於明年一月同時舉行立委與總統選舉,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受訪指出,選舉的遊戲已經開始了,卻在遊戲的過程中改變遊戲規則,這違反公平性原則。國民黨輸不起,因此無所不用其極。併選將更有利於買票,全民必須嚴厲監督。

記者問:中選會已經決定明年立委與總統大選將合併舉行,日期大概是一月十四日,農曆過年前一週,你有何看法?

執政黨就是怕輸 才無所不用其極

彭明敏:這件事情充分說明了國民黨已經輸不起這次選舉,為了要贏,什麼手段都要用。在理論上,選舉太過頻繁不太好,同時為了節省經費,盡量將選舉合併,這 沒有錯;但是必須考慮選舉的遊戲已經開始了,參選人都在準備積極投入競選活動,民進黨的初選已經在進行,這等於是遊戲規則早就有了,卻在遊戲的當中突然又 再改變規則,這涉及了公平性問題,是不對的。

同時,總統與立委兩個選舉的規則並不同,投票的選民也不見得相同,投票時間變動,甚至影響到數萬名第一次有投票權的首投族權益,有人因此提議若要合併應從下次選舉再開始,但顯然國民黨不為所動,決定不擇手段,仍然朝著他們認為有利的方式在做,至於是不是真的有利,我不知道。

總統大選提前到一月舉行,若發生政黨輪替,將有四個月的空檔,這是非常奇怪的,世界各國沒有這樣的情況。在這個空檔,政府如何運作?恐怕很有問題,特別是 以國民黨過去的作風來說,實在不能令人放心。這點,非常不合理,但國民黨認為沒有關係,似乎以為一定贏,沒有想過國民黨萬一選輸時的狀況。

中選會理應獨立 卻成了傀儡單位

事實上,明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結果,有四種可能,一個是總統由國民黨當選,立委國民黨也掌握多數,但是另外三種可能,要嘛國民黨輸總統、要嘛輸國會,要嘛兩個都輸,這些會不會發生?國民黨完全不敢或不願意面對。

總統說:尊重中選會的專業。這典型是馬英九的作風,他一向都是這種做法。這次中選會明顯是按照國民黨的意思辦事,上頭在後面操縱,一旦事情發生,爭議表面化,他就撇清,這不是正當的做法。

第二個讓我失望的是中選會,這個單位理應是獨立的,現在卻成了國民黨的傀儡,居然以民調做為藉口,稱多數人主張合併,這民調有多可靠?我不知道。中選會還說:一個月、兩個月、四個月沒差別,這完全是敷衍。

第三,針對外界的疑慮,總統府的發言人說:這些都是假設性的問題。但是,所有的法律都是假設性的,假使你殺人會怎麼樣?假使你欺騙又會怎麼樣?因此怎麼可以用假設性來迴避?

內政部長又說:這只不過是「看守期」,不會造成憲政空窗,這根本是廢話,都是不敢面對問題。假使連親近國民黨的媒體都主張要併選應該二○一六再議,可見他們也認為不妥當。

國民黨現在說要通過總統交接條例,我認為通不通過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國民黨這三年來毫無誠信,例如併選這件事,避開憲法,又避開修法,國民黨想做就做,下次可能看情形再決定要不要改,如果效果不好,下次可能又分開選,完全不守法,因此即使訂了交接條例又如何?

問:國民黨之所以認為合併有利馬英九,你以為關鍵何在?

彭:這次的立委選舉,從各種角度看,國民黨都會選得比過去差,席次一下滑,就會被外界視為是輸,因此國民黨怕立委如果先選,選舉結果會影響二個月之後舉行 的總統選情,實際上如何,我不清楚。但無論如何,合併之後將更有利於買票,單獨一個買很敏感,兩個合起來買,是不是比較方便?這點令人十分不安。

問:萬一馬英九敗選,未來這四個月會怎樣?

彭:我們很擔心的是,國民黨完全沒有公平競爭的精神,以他們的心態,如果國民黨輸了,總統會做什麼事情?這是很危險的,不但全民要有警覺,必須共同嚴密監視這個事情,也要讓國際充分了解,使國民黨若失敗時,能具體感到壓力,意識到大家都高度關切他們的一舉一動,不能亂來。

國民黨一旦敗選 恐不願交出政權

問:能不能具體一點?

彭:我們最怕的是,如果民進黨當選總統,國民黨利用這四個月做出不可恢復的事情,例如與中國簽協議。民進黨若能在國會取得相當席次,多少還能夠發揮制衡的作用,如果沒有呢?

此外,這四個月,馬英九還是總統,國民黨會不會做出更激烈的事情?或者暴力的事情,然後找理由宣布戒嚴,不乖乖交出政權?這類的事,許多人在說,心中有所 驚恐,我很不願意講,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甚至有人憂慮,不必等到開票,在選舉的過程中,如果國民黨的勢頭不好,他們會不會就開始做一些事?我看,國民 黨是什麼手段都會使出來。

為什麼我會這樣認為?因為國民黨是絕對不能失去政權的,若再一次放掉政權,國民黨就完了,至少他們的核心內部有此想法。所以我很不樂觀,我不樂觀國民黨會依照民主的常規做事情。

問:國民黨勢必會反駁:現在已是民主時代,馬英九也不是這樣的人,你仍堅持這樣看嗎?

彭:他是不是這樣的人,就算他說了,我也不會相信。事前,他當然會說他不是這種人,但等事情發生了,他會說這不是他做的。我之所以相信許多事情他是敢在背 後做的,只要看看台灣的司法就好,他也總是說他不干涉司法,但是大家相信嗎?我不認為現在的不正常情況與他一點關係也沒有。

另外就拿這次總統與立委併選來講,併得這麼勉強,這是一般的民主國家根本做不出來的事,而他就是做了。如果說是要避免浪費,就從下屆開始,為什麼一定要現 在弄?如果一定要從這屆開始,為什麼不三年前上任時就開始規劃?遊戲尚未開始時就該趕快做,我看是因為他們看到國民黨情勢不好,才會遊戲都已經開始了才改 遊戲規則,無所不用其極的要讓國民黨有利。這麼做,社會如何建立信賴?

我想強調的是,要改,就公正的來做,並且盡早來改。這就好像奢侈稅,三年來早就該做了,怎麼現在才在做?究竟這三年都在幹什麼?所以我才會說,國民黨根本 不在意什麼主權、人民的福祉,如何保證馬英九當選,才是他們最關心的。現在這只是一個例,未來在投票之前,類似的惡例可能還會層出不窮。

促朝野和諧溝通 馬從未做過努力

問:有人主張應該就併選問題聲請大法官解釋,你以為呢?

彭:大法官有多少公正性?我懷疑。這麼說,真是對不起,大法官我一個都不認識,但是司法是台灣非常糟糕的一環,這點社會可以公評。若要請他們解釋,我不反對,但是結果會如何?不只大法官,現在政府的官員又有多少的抗壓性?

問:馬總統上任到現在,是否曾經與你或過去的資政溝通?有沒有對促進朝野和諧、彌合藍綠做過努力?

彭:完全沒有。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引用網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