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

受詛咒的國度 --- 中國

情節有多少真實性無從得知,但中國的確是個 cursed land看樣子中國人還沒清醒的跡象 
參閱---不堪回首:中國歷史上十四次人口大滅殺

/ 柏楊
 
塔什幹屠城──就在這裡,中國人受到詛咒!


不知道多少萬年之前,中國人的始祖在黃河流域遂漸定居下來,他們像太陽的輻射線一樣,發出無限光芒。歷史上從來沒有像漢民族這樣一個血統文化單一的民族,能夠維持這麼長久的活力,一直到紀元第八世紀。
 

第八世紀,是中國人的轉捩點,唐王朝政府正以無比雄厚的威力,派出龐大兵團,向首都長安西北,航空距離三千五百公里外的中亞細進發,第一個目標就是塔什干城。
 

塔什干城,史書上稱為「石國」,一個富庶、和平、友善的國家,將近兩千年之久沒有戰爭。當他們的國王尤金斯聽到中國友誼的手正向他們伸出時,他充滿了興奮。因為,祖宗流傳下來的傳奇故事中,曾經說過:

遙遠東方有個中國,是一個萬人尊敬的禮義之邦,仁愛、忠孝、信義、愛好和平,聞名於世,是塔什干城人民響往的流奶與蜜之地。

尤金斯國王命全國休假三天,作一次徹底清掃,然後分別製造花車,釀造美酒,他們將為世界上最文明國家的武裝部隊,舉行一次嘉年華會,和一次通宵達旦的狂歡舞會,表示由衷的尊敬。全城最美麗的女郎將在舞會上出現,瑪琳娜皇后將作中國友誼之軍總司令官高仙芝將軍的舞伴。高仙芝將軍的英勇事蹟流傳國際,塔什干城人民都以能瞻仰這位蓋世英雄為榮。

這件事情,發生在七五○年。

斥候官不斷的報告中國友誼之軍遂漸接近的消息,塔什干城的歡樂氣氛,已如火如荼,鼓聲和號角,交雜著嗩吶,和中亞細亞特有的胡笳,聲滿四野。然而,沒有人知道一個空前的大悲劇就要發生。

高仙芝將軍接受的訓令是:一直向西挺進,重開七百年前的絲路,把中國國土,以及中國儒家學派聖人的教化,推展到地中海,但是,高芝仙將軍莊嚴的面具下,想到的卻是塔什干城的財富和美女。一份呈送到他桌上的資料,報告他說:「元帥,你如果得到塔什干城的財富和美女,就等於征服全世界,你榮耀的大旗,將從塔什干城一路插到你的故鄉朝鮮半島。

所以,當高仙芝將軍接受尤金斯國王使節晉見,發現尤金斯國王的虔敬心意時,十分吃驚,如果高仙芝將軍有人性的話,他會為自己的卑鄙念頭,感到慚愧,但高仙芝將軍利欲薰心,因之他的反應卻是暗中嗤笑:塔什干城君臣人民,竟是一群白痴。

中國遠征兵團士卒在遊行花車兩側夾隊進城,馳入預先準備好的營房,並且立即參與歡宴。高仙芝將軍則被迎接到金鑾寶殿,晉見尤金斯國王和瑪琳娜皇后。在中國皇后永遠封閉在深宮之中,從來不跟世人見面,瑪琳娜皇后的出現對中國人來說,是一種震撼,但震撼力最大的還是她高貴氣質和絕世美麗。高仙芝將軍眼睛忽然一亮,如同看到一顆明珠,以至在整個宴會上他貪婪的眼睛一直盯住她,在她身上燃燒慾火。

「大帥」他的副司令官封常清提醒他,「你應該跟國王談話,一個來自上國的將軍不應該只看皇后。」高仙芝將軍回答說:「我的軍隊可以彌補我的失禮。」但是,高仙芝將軍仍然站起來向尤金斯國王舉杯致詞:保證中塔兩國友誼萬古常青,保證中國誓死遵守盟約──假如尤金斯國王願跟中國結盟的話,中國將永遠尊重尤金斯國主權獨立,永不干涉塔什干城的內政,直到海枯石爛。尤金斯國王顯然忽略了高仙芝將軍對瑪琳娜皇后的表情,因而誠心誠意的跟中國簽訂盟約,他跟高仙芝將軍同時把牲畜的血塗到嘴唇上,全城人民為萬世和平歡呼祝賀。

傍晚,狂歡舞會在一片歡呼聲中進行,高仙芝將軍擁抱柔若無骨的瑪琳娜皇后起舞,一種慾望在高仙芝將軍血液裡沸騰,他幾乎不能等待,但礙於將軍的威儀,所以他計劃把美麗的皇后留到深夜;除了美麗的皇后,他耳旁還不斷聽到叮噹作響的金幣聲音;而恆羅斯城──二十世紀的奧立阿塔,就在更遠的西方向他招手。根據間諜的報告說:恆羅斯城已向黑衣大食帝國求救,希望高仙芝將軍迅速趕往,要在大食軍抵達之前,奪取那個當時西方最大的城池。一種萬事順暢,勝利在握的驕狂,化做躊躇志盈,對自己十分滿意的笑容,然後,剎那間,高仙芝將軍下令結束舞會,但他不准瑪琳娜皇后離開,他緊握著瑪琳娜皇后的手,一面向尤金斯國王致謝他的招待,一面提出要求:

「陛下,」高仙芝將軍微微一鞠躬,「為了貫徹打擊惡魔行動的全盤勝利,和中塔兩國永恆友誼,從現在開始,皇后暫時歸我保護,貴國所有女子也暫時歸時歸我的部屬保護,男人編入我們的戰鬥序列;因為我們絕不充許感情的包袱妨害我們偉大神聖事業的完成,所以對你們所有的兒童,我們將作更妥善的安排,好把絆腳石化成前進的動力。等到勝利之後,我保證,我們會第一優先考慮使塔什幹複國。謝謝你的合作!」縱是一個霹靂打到腳下,也不會使尤金斯國王如此震驚,他手中的酒杯掉到地上,發出清脆的響聲,敲碎了天真善良的心,但也敲出一聲喪鐘,尤金斯國王還沒有來得及申訴,高仙芝將軍已經認定跌碎酒杯顯然是發出反抗的信號。他說:

「我遺憾你使用暴力,遺憾你破壞剛剛締結、墨跡未乾的盟約,你會看到你吞下承諾的後果。」於是,高仙芝將軍下令屠城。

縱然是魔鬼,都不能相信情勢會突然惡化到這種程度,可是,史書上卻如此記載。先從舞會下手的中國遠征兵團士卒,對剛才還向他們獻花,接受他們擁抱的年輕女子,發動突擊;一般血腥風暴湧到街頭,湧到每一個溫暖的家庭,全城一片哭號,男人身首異處,兒童被拋到半空,然後用矛尖承接。措手不及的尤金斯跪在高仙芝將軍面前懇求:他願投降,他願接受任何亡國條件,他願用一死保證執行這些條件,只求停止對兒童的殺戮。高仙芝將軍一腳把尤金斯國王踢倒,衛士們一湧而上,舉起鋼刀,瑪琳娜皇后驚恐的撲上去保護她的丈夫,但被高仙芝將軍猛烈的拖開,吩咐衛士:

「逮捕國王,不要殺他,我要帶他到長安獻俘。把皇后送到大營,如果她有一根頭髮受到傷害,你們就死。」驚恐戰悚和悲痛眼淚齊湧的瑪琳娜皇后,在士兵挾持下,登上軟轎,她為暫時保住性命的丈夫鬆一口氣,但是當她穿過剛才還是載歌載舞的街道時,卻目睹血腥撲鼻,滿地都是兒童的屍體,或奮起格鬥而被殺戮的塔什干人殘骸,以及將死的人的淒厲呻吟。遠處,就是被集中在一起的全城婦女,她們還穿著嘉年華會多采多姿的舞衣,現在卻陷於絕望的哀聲呼號。

瑪琳娜皇后收起眼淚,她發現除了接受惡魔高仙芝將軍的蹂躪外,她已沒有第二個選擇。而她的臣民,以及塔什干城,卻再也不能複活!突然,一星​​點兒時的記憶在心底浮出,她來自巴爾喀什湖之北的一個名​​叫曼克隆的奇異部落,是個以恩怨分明著稱的正義之族,祖傳一種誓不寬恕的詛咒,瑪琳娜皇后善良寬厚的心,從小就反對複仇,因為她不相信人與人之間有非複不可的仇。

傷心的瑪琳娜皇后經過阿洛依寺,那是曼克隆部落為他們出嫁的女兒瑪琳娜所建的善惡之神的廟宇,一座印度式的七層寶塔──阿洛依塔,矗立在後院,瑪琳娜皇后注視著它,然後,莊嚴的吩咐衛士:「我要向神靈祈福!」沒有人能反抗美麗的皇后的要求,即令她已失去了權勢。於是,瑪琳娜皇后跨下軟轎,奔向阿洛依塔,像閃電一樣,她闖進塔門,迅速轉身把塔門從內部關閉。

一匹快馬奔向皇宮,高仙芝將軍正坐金鑾寶殿上清點搶劫到手的金銀財寶。

「報告大帥,我們阻攔不住,皇后逃進高塔!」高仙芝將軍從座位上跳起來,一支短矛隨手擲出,恰恰透穿那個報信的騎兵衛士的前胸,作為他第一個透露惡耗的回報。然後高仙芝將軍上馬出宮,當他站在阿洛依塔下時,瑪琳娜皇后已在塔頂小門出現,高空氣流拂動她寬大的衣袖和裙擺,正像一尊女神鵰像。

「皇后陛下,」高仙芝將軍喚,「請你下來,我保證答應你的要求。」沒有回答,只有一聲長嘯,發自塔頂的那個女神鵰像口中,像鐮刀一樣,刈平世間所有的聲音,只除了她要說的話。她伸展雙臂,仰頭向天,呼喊:「阿洛依神,聽我詛咒!」「陛下!」高仙芝將軍忽然間驚覺到他正面對另一個世界,他那被狂傲和貪欲攪昏了的頭腦,稍稍平靜,他想起所聽說過關於曼克隆族的傳說。

「皇后是哪里人?」他問。

副司令官封常清回答:「曼克隆部落!」「果然,」高仙芝將軍下令,「射死她,射死她的有重賞!」箭如雨下,但都在瑪琳娜皇后面前落下,她四周已經形成一個詛咒磁力場。

「我詛咒,」瑪琳娜皇后呼喊:

「我詛咒:塔什干城的血一定要中國人償還,塔什干人受的屈辱、劫難,將原封不動加到中國人身上。我詛咒你們行為粗野、心靈敗壞,你們最大的喜悅就是看到自己中國人身遭不幸。你們世代相傳的德行徽章,將被踐踏在地,用腳踩碎。

「我詛咒:詛咒中國從一個充滿活力的國度,化成一個龐大的泥濘沼澤,中國人就深陷這個泥沼之中,扭曲、變形、神智不清。我詛咒你們中國人將一直緬懷過去光榮,但你們被鄰國尊重的盛世,從此絕跡。我,曼克隆族的女兒,詛咒你們中國人失神落魄、目光呆滯,會被冷箭射死。溫暖的井枯竭,和照的風停止,而你們得不到救贖。

「我詛咒;詛咒你們中國人永不停息的互相殺戮,左手是右手的仇人,右手要砍斷左手,你們的怨毒會蔓延到你們民族發源地母河,使它黃沙滾滾,不斷的氾濫,但你們的怨毒只會對自己人,在外國人的面前,你們不過一隻可憐的蟲豸。

「我詛咒:善惡分明的阿洛依神啊,垂聽,你要使中國人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猶如白晝和黑夜相反。中國人聽不懂什麼是天上韶音,而只知道咆哮。我詛咒,你們中國男子無福消受女子的溫柔,你們新生的嬰兒會被烙上死亡烙印,自家門牆將灑上自己嬰兒的血。

「我詛咒,詛咒你們中國人的榮華富貴,像沙漠中的水珠,轉眼蒸發;中國人的豐功偉績,只是一堆沙磧,很快地被自己的腳踏平。阿洛依神啊,你要使苦難緊緊抓住中國人,使他們每走幾步都要跌倒,站起來再走,再走幾步再次跌倒,永遠如此。任由戰爭、饑饉、天災、昏庸、貪污、怯懦宰割,你們不懂得呻吟,也不敢呻吟。中國人找不到自己的靈魂,像在湍急的溪流,照不見自己的影像。」高仙芝將軍臉色蒼白,他緊急集合強弩,那是一種機械性發射的巨弓,可以一次發射十箭,一百架強弩瞄準嬌弱的瑪琳娜皇后,可是巨箭一進入詛咒磁力場,箭桿就發出火星,而且化成萬條火炬,像彗星的尾巴一樣,在阿洛依塔兩旁,升入天空,消失得無影無踪。於是高仙芝將軍想到了火,霎時間他知道他應該怎麼辦,下令聚集高達兩層樓的木柴,縱火燒塔。

「瑪琳娜皇后,」高仙芝將軍叫,「你已經瘋了,你麼做不到。」「我當然做得到,我們的阿洛依神,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高仙芝將軍下令在烈火上燒油。

「中國人的好運已經結束,」瑪琳娜皇后說,「仍活在世上的中國娘親,將永遠哀哭你們兒子的喪生!」「我不久就西征『恆羅斯國,我的大軍將消滅黑衣大食,中國西疆將擴張到地中海,沒有人能抵擋得住,你的戲法白費唇舌!」轉瞬間竄升的火焰衝破黑暗的天空,像血紅巨舌一樣,舐到寶塔的頂層屋簷,瑪琳娜皇后已被火舌鎖住,她知道已經沒有時間。

「我詛咒:中國西方邊界永遠不能越過蔥嶺,你的大軍將在恆羅斯城下慘敗,在塔什干城殺人的兇手,將在恆羅斯城下,用血償還。」一聲巨響,阿洛依塔從中間裂開,而瑪琳娜皇后仍在厲聲高叫:

「我詛咒:你這個豺狼,高仙芝將軍,你將被你效忠的政府斬首,猶如我們被敬愛信任的朋友出賣!」阿洛依塔崩塌,瑪琳娜皇后葬身火窟,中國遠征兵團士卒呆在那裡,手足失措,鴉雀無聲,瑪琳娜皇后的詛咒每個人都聽得清楚,都認為他們遇到了惡運,這是不祥之兆!高仙芝將軍面無表情,沈默的走回大營,他下令全軍不准傳播,違令的處死。

史書記載,塔什幹屠城的第二年(七五一年),高仙芝將軍率中國遠征兵團及外籍兵團,西進七百里,抵達恆羅斯城;外籍兵團叛變,跟黑衣大食援軍,發動夾擊,中國遠征兵團大敗,只剩下數千人,包括高仙芝將軍在內,向東方撤退。

當他們撤退到塔什干城時,恐怖抓住殘兵敗將,恆羅斯城潰敗的詛咒應驗了,高仙芝將軍在已成一堆焦土的阿洛依塔前站定,擺上香火祭品,高仙芝將軍跪下,流下哀求的眼
,他舉起香火,詢問:

「皇后陛下,你加到中國人身上的詛咒,什麼時侯可以解除?」沒有回答,高仙芝將軍再度焚香,香煙裊裊上升,升到大約當被塔頂的高度,士卒們聽到一種似乎來自天際的音
,彷是瑪琳娜皇后的聲音,那聲音跟當被大不一樣,十分柔和安寧:

「它永遠不會解除,除非中國人醒悟到自己受到詛咒。」瑪琳娜皇后的聲音消失,香煙迅速的四散。一群土狼環繞著城垣哀嚎,這種只有夜晚才出動覓取腐屍狂嚎的野獸,每一聲哀嚎都使遠征兵團殘餘士卒打一個冷顫。

瑪琳娜皇后詛咒後的第五年,七五五,范陽軍區總司令官(范陽節度使)安祿山將軍叛變,攻擊潼關;高仙芝將軍奉命前往阻截,宦官邊令誠誣陷高仙芝將軍謀反,高仙芝將軍遂被斬首。

追隨高仙芝將軍的遠征兵團士卒,早已死盡,瑪琳娜皇后的詛咒也再沒有人記得,更沒有人提及。這場歷史公案,就這樣淹沒。

直到今天。


一九八七年·八·一





 

(原載一九八七·九·一·香港《九十年代雜誌》、台北《南方雜誌》)

來源: 共識網資料庫| 來源日期:一九八七年八月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