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6

「台灣英魂殿」&「拜台灣神」社會運動(高雄228關懷協會來訪交流)

王文宏理事長(左中)一行人,先到台中的總堂,與大地董事長陳俊峰醫師(右坐)等人交流,他們是第一次到訪此處。 觀看更多照片

/Aries | 贊修
2024-08-11

時間:2024/1/10(週三)
地點: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趕在農曆年前,高雄228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等有志來訪聖山。

他們籌畫「台灣英魂殿」以「紀念歷來抵抗外來強權死難先民」,如火如荼展開。這個idea,與大地在宣揚的「拜台灣神」社會運動相似,因而前來交流。

 

要轉移陣地到聖山時,剛好遇到民進黨總統競選車隊要經過,就加入人群之中。有趣的插曲是,先經過的居然是民眾黨的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眾反應冷清。

當時是用餐時間,雖然一直聽到旁人說「快來了」~仍等嘸人,久候多時,有的去上廁所、有的上樓拿東西,已經準備放棄等待,要啟程去聖山。再看兩眼live直播發現掃街車隊就在我們附近,說時遲那時快,賴清德副總統來了,我們高舉「台灣神」旗幟並高喊「凍蒜、加油」~~~

事後在live直播,找到車隊經過的瞬間,圈選處是舉「台灣神」旗幟的我們 ^^~ (截圖自直播畫面)

在台灣祖廟觀看天命榜卡,其中包括王文宏理事長的父親王平水先生(高雄市參議員,228事件受難者)。

參觀聖山自由廣場碑林區。

聖山民主廣場盪鞦韆。設置鞦韆的idea來自於創辦人楊緒東醫師,沒想到老少咸宜,小朋友來很愛、大朋友來像回憶童年時光。

台灣英雄殿談聖山歷史,突然發現這個畫面很美、很自然,請大家不要動,讓我拍一張~

在台灣英雄殿自拍合影,為今日來訪畫下休止符,也期待後續的火花 \ n_n /


活躍的高雄228關懷協會,在2023年下旬,推出「台灣英魂殿」構想,較「拜台灣神」社體運動更為多元面向,請追蹤「高雄228關懷協會FB」

Review「拜台灣神」社會運動:
1.2004年由楊緒東醫師(大地創辦人)發想、行動。
2.Slogan: 台灣人拜台灣神,不做無根之民。
3.從「生活場所」開始,ex: 夜市、菜市場、社運場所。
4.廣為人知「女警:我的上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2008/10),【影片】中共公安已進駐台北中國城?我的上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還原女警現場/我們不是攤販〉/贊儀
5.以學術研究,全台第一篇碩論:《「台灣神」信仰之研究》/陳孟絹,後改寫為《台灣神信仰: 大愛的修行》書籍。
6.學者觀察:

張炎憲教授:〈柔情信仰與力量的結合〉 
(節錄)為何會有台灣神信仰的產生,其實這是台灣人自我追尋的展現。在二二八之後,台灣人發覺唯有當家作主,為台灣而努力奉獻,才能免於強權的欺凌和屠殺,建立起台灣人的自信和自尊。二二八的慘烈犧牲,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事蹟,已成為台灣人的典範,時時激勵台灣人不要忘記苦難,唯有從苦難中再出發,才能建立自己的家園、自己的國家。

莊萬壽教授:〈從中國三教神到台灣神〉 
(節錄)我孤陋寡聞居然不知道楊緒東醫師的「台灣聖山」生態園區快要完成,用以供奉我已知的「台灣神」。這是台灣民間信仰的新頁,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典範立神,創立本土的信仰運動,這是我倡言台灣主體性思想,形塑典範逾二十年來的驚喜,楊醫師是位了不起的思想實踐者,論述沒有實踐,終成泡影。台灣神,我的理解,尚不是新宗教,他們是台灣土地上的神明、自然守護者,但不是造物者,接近自然主義者莊子所說的「神」「神明」或「神人」,都指精神、意志的力量。是一種神聖的價值,具有現代性的理性精神。

杜正勝部長:〈台灣神 台灣魂-追思楊緒東醫師〉
(節錄)據我粗淺的觀察,楊緒東醫師的理念觸及到這個層次,並且付諸實踐,揭櫫台灣神,想從過去為反對外來政權、追尋獨立自主而犧牲的台灣先賢先烈,尋找國家的靈魂。

李筱峰教授:〈追思楊緒東醫師〉 
(節錄)等到我認識大地文教基金會的楊緒東醫師,來到他手創的「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以下簡稱台灣聖山)之後,我才恍然大悟,我過去的呼籲多只知「破」而不知「立」。而楊醫師提倡「台灣神」的觀念,在基本上確定了傳統民間信仰的相同性質,而能建立新的信仰。

外出宣揚台灣神理念,楊緒東醫師打鼓炒熱氣氛,他位於外出台灣神座旁。攝於316百萬擊掌活動-台中市復興路段(2008/3/16),點圖可放大觀看
 

延伸閱讀:
大地活動報馬仔/2023高雄二二八關懷協會文化論壇
鄭南榕尪仔—精神長存
史明尪仔(公仔)
【錄音】黃春蘭教授:一封無法送達的遺書(填補白恐歷史的珍貴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