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拼貼歷史的缺頁:陳銘城人權文集》台中場新書發表會2-天天饅頭

 
觀看更多活動照片

/ Aries | 贊修 

2022-01-17

時間:2021年12月12日(週日)
地點:中央書局、台灣大道一段336巷(近第二市場)

這場新書發表會,在溫暖的大太陽陪伴下開始,接近尾聲之際,窗外的明亮轉為橘紅色。離開之際,陌生搭訕與談人蘇瑞鏘老師(以往拜讀老師挖掘的史料,首次看到本尊)。步出中央書局,天色已漸暗、刮著陣陣冷風。
 
印象中,「天天饅頭」在中央書局附近(近第二市場),許多沒有吃這味台中人在地的街頭點心,找到隱身在小巷子口的「天天饅頭」,跟著長長的人龍排隊。



只拍到招牌、手工捏麵糰+包紅豆泥餡、油炸的景象,沒有吃的成品,因為急著果腹,全塞進嘴巴,忘記拍照 @_<"

歷史小說家楊双子,去年底(2021/12)剛出版的新書《開動了!老台中:歷史小說家的街頭飲食踏查》,寫到〈酥香甜蜜的油炸紅豆饅頭-天天饅頭〉(35-42頁),招牌寫著「日本饅頭」,卻和日本傳統的「蒸饅頭」、「燒饅頭」製作方法不同,書中探索這項台中獨特的炸紅豆饅頭從何而來。Note: 天天饅頭營業時間9AM-6PM,每週一公休)

 

誠如他在〈導言-老台中愛吃鬼的邀請〉所寫:「讀飲食,吃歷史」,引發台中人味蕾的共鳴。

會注意到楊双子這位歷史小說家,是在廣播節目「寶島有意思」(2021/4/29)聽到,主持人賴靜嫻小姐訪問楊双子,他談到言情小說穿越的情節是台灣發明的,到中國拍戲後紅回台灣,殊不知是MIT。

另楊双子也提到,小時候看言情小說時,好奇情節為何穿越到古代就不在台灣(原本生長的土地)而跑去中國?真的,怎麼會這樣?有意思的觀點。並強調:

1 為什麼不寫自己土地的故事?
2 開始回頭寫歷史,是因為想知道台灣未來要走到哪裡!

當時在廣播中,楊双子也預告,他進行中的台中街頭飲食踏查新書。終於,超過半年以上的等待,果然不負期待。

書中羅列的美食名單,有些是陪伴老台中成長的兒時記憶,有些則是近在眼前卻不知的在地好料,和台中友人閒聊過程,另一位外地友人完全「鴨子聽雷」,好像我們說著只有自己懂的語言。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聽聽「寶島有意思」(2021/12/22)對新書的專訪。

曾經,閱讀台灣基進陳奕齊主席(筆名新一)的《打狗漫騎-高雄港史單車踏查》書籍(2015年出版),羨慕這個包裝著旅遊外皮的歷史書籍,陳奕齊用新觀點介紹高雄,好有人文的高雄。

好奇,台中也很有歷史吧?也期待這樣的書籍出現,陸續,看到台中的白色恐怖資料、台中的飲食文化書籍出版,感謝投入的有志之士。支持的方式,就是買書、自己閱讀、贈送親友,多讀書,開卷有益。
 

延伸閱讀:
《拼貼歷史的缺頁:陳銘城人權文集》台中場新書發表會1-勇氣與光亮
 
[活動預告]12/12 《拼貼歷史的缺頁:陳銘城人權文集》新書發表會-台中場
《拼貼歷史的缺頁:陳銘城人權文集》新書發表會-高雄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