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

【影片】少了一個之後-微光《第二集 潘木枝事件》


少了一個之後
2020-06-16


1947年至1987年發生了臺灣史上最慘痛的 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在事件後被留下的女性遺族們(母親、妻子),頓時要面臨失去親人的悲痛、扭曲的社會形態與如何在現實生活窘境下生存,一切充滿著難題……

「恐怖災難才正要開始」!藉此概念,突破過去的報導內容和方式,我們在節目中探討「少了一個之後」,採取有別以往的視角出發,以女性立場為主觀點,再由其第二代或第三代子孫描繪當時家庭劇變的震撼,翻轉當年二二八和白色恐怖不同的歷史樣貌。

1946年,潘木枝在嘉義市參議會選舉中於東門區獲得最高票數,當選嘉義市參議會議員(第二高票是許世賢醫師,現任監察院長張博雅的母親)。潘在競選期間依舊在醫院為患者看病。

1947年二二八事件蔓延至當地後,他參與於當地處理委員會並斡旋多方交涉,並代表嘉義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在水上機場與守軍進行和談,遭到中華民國國軍禁錮,並刑求拷打、指甲被插刺鐵釘,未經司法審判下被全身綑綁押至嘉義市區遊街示眾後公開槍決,與同為市參議會議員的畫家陳澄波、牙醫盧鈵欽與戲院老闆柯麟同遭處決,直到處決前日,潘木枝基於日治時期法治社會的價值觀,仍舊懷抱憑藉司法審判替自己辯護的希望,行刑當日,潘木枝的次子潘英哲(15歲)因欲營救父親遭國軍開槍射擊頭部身亡;行刑時,潘極度痛苦而喊叫至下顎脫臼,並在三子潘英三安撫下閉上雙眼,軍方不許家屬立即取回遺體,予以曝屍示眾多日。

source: 少了一個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