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8

被遺忘的今天:為台灣土地奉獻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


八田與一銅像,設計成隨興屈膝坐在地上,右手捲著額前頭髮,若有所思望向烏山頭水庫,據傳是以他思考問題時的姿勢設計的,後方為夫人外代樹的墓園。圖片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Aries | 贊修
2019-05-08

(重讀台灣史,原撰於2018/5/8)

【編者按】5月8日,是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技師紀念日,他把貧瘠的「看天田」變穀倉,坐姿銅像的型式與眾不同。今日,透過與他相關的小故事來認識他。

去年(2017年)4月,凝望著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銅像,被中華統一促進黨李承龍斬首,引起社會嘩然。像是反向宣傳牽起連串的問號,八田與一是誰?銅像何以被砍頭?

日治時期到戰後歷史的斷層,大約在2000年左右,如果在台灣提到八田與一,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這個人是誰,是什麼「雨衣」嗎?甚至在日本,也有許多人不知道八田與一是誰,以為他是歌手嗎?園藝師嗎?


八田與一,1886年出生於石川縣金澤市,1910年東京帝國大學工學部土木工學科畢業。他和當時許多日本年輕學子一樣,急於一展長才,受到師長在各地貢獻土木工程專長的影響,8月前往日本的第一個殖民地-台灣。

他被聘為台灣總督府土木部工務課技手(技術人員),1914年升任為技師。他在台灣與世界各地參與的工程設施中,最為人知的就是嘉南大圳,工程的創新與適合在地的設計,從傳奇景觀規劃師郭中端的著作《護土親水:郭中端與她心中美好的台灣》這段文字,更容易了解。

全亞洲前所未有的水壩工程
當時不僅日本,整個亞洲都沒有執行過這麼大的水壩工程的經驗。八田技師為了確認水庫的設計是否適當,甚至遠赴美國視察,學習水庫工程。美國工程師曾對於八田技師的半水成式壩體抱持疑慮。所謂「半水成式」就是只有中間一道混凝土牆,前後都用卵石和當地的黏土做成斜坡壩體。黏土和卵石會隨著水壓和時間愈壓愈實,漸漸調整為最吻合地形的壩體,對中央的混凝土形成強固的保護,這樣一來,即使中央混凝土部分出現裂縫,也不會迅速崩壞,並且黏土具有很好的不透水性。

以當時台灣總督府的財力情況而言,要做一個三十公尺高,全混凝土的壩體不太可行,而且台灣和日本一樣位於地震帶上,所以八田技師運用傳統紅毛堤的智慧,發明了半水成式壩體。「紅毛堤」是荷蘭人用水田底層黏土修建的土堤,美國沒有水田,也少有地震,所以美國技師無法想像黏土的效能,才會產生疑慮。但事實證明,在將近一世紀後的今天,烏山頭水庫每年檢測的壩體裂縫都在安全的範圍內。

台灣嘉南村
除了工程的遠見,耗時10年(1920-1930)的工程建設,八田與一主導興建嘉南村(類似現在科學園區概念),這座具時代義意的聚落,因大工程進行,大批日籍、台籍工程技術人員與眷屬進駐而產生的產業聚落,約1000多人,生活機能完整,有學校、醫療所、表演聚會空間、寺廟、運動場。當時對家的概念、照顧員工家庭,都顯示著時代發展的縮影。長住於此的八田與一,就曾入籍官田庄,是官田庄民。


八田與一曾入籍,是官田庄民。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宿舍群在2011年部份修復,就是今日在台南官田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典雅的日式建築,成為戲劇拍攝取景的首選。

人道主義者
工程進行期間,1923年關東大地震,日本中央政府預算吃緊,烏山頭水庫工程經費被迫大幅削減,面臨裁員問題,八田與一幾經考慮,認為「大型工程非少數幾個優秀員工就可完成,貢獻最大的其實是為數眾多的下階層勞工,更何況能力強的人容易再找到工作,能力不強的,一但失業就生活無著……」,保障工作能力較弱者的生計,展現他人道關懷的個性。

嘉南大圳施工完成,其中因工犧牲人員共134人,八田與一要求興建「殉公碑」,犧牲者依照罹難時間先後全部列名,沒有將日本人優先排列在前面,是少見的統治者平等胸懷。

為土地奉獻
八田與一工作多年,只是個技術人員,某次夫人外代樹參加完官太太的聚會,回家詢問丈夫,但他嚴正的對妻子說:「我來台灣是要為這塊土地做事的,不是來做官的。」他從來不想當官,只想做一名專業技術者。此後,外代樹再也沒質疑過八田技師的決定。(據八田與一女兒回憶)


修復的八田與一宅,與其他長官宿舍不同的,是左邊白色外牆和超出主屋的建築高度,是獨立木造洋房,當作書房。八田與一高身近180公分,書房鴨居(門梁)高度調為176公分,高於其他日式建築。圖片來源:烏山頭水庫風景區
二峰圳 & 白冷圳
類似八田與一的狀況,以建設自己土地的心態耕耘台灣的例子還很多,例如1932年完工使用的屏東二峰圳,由水利技師鳥居信平建造,與一般「地面水庫」不同,是地下水庫(地下集水堰堤),讓林邊下游能享有灌溉用水。

又例如1932年建成的新社白冷圳,由磯田謙雄技師倒虹吸原理翻山越嶺輸送水,取大甲溪水灌溉台中山線民生及灌溉水源。主幹線長16餘公里,以重力和「倒虹吸管」技術,從大甲白冷台地翻山越嶺輸送水源到新社大南台地的南端。

鳥居信平與磯田謙雄技師,和八田與一同為金澤人,金澤與台灣地形環境相似,因此有諸多水利土木工程的發明,成長背景與所學專長,影響他們激發更新穎、適地的水利設計。

相較於一心只想為土地奉獻的日本技師們,號稱「愛國」的部份軍公教,不小心說出「我的上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心內話,面對年金改革錙銖必較,更顯八田與一遠大抱負和慷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