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6

以為潑冷水 就看不到窮人 (Stop Hosing The Homeless)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應曉薇:「.......你要跟你們局處講,誰往遊民身上灑(水)就撥獎金......」


影片簡介:
寒冬送暖,雪中送炭,似乎是這個社會該有的人情義理。但現實生活中、國家政策裡,卻是對貧苦者施以趕盡殺絕的「寒冬潑冷水」。台北市議 員褒獎公園管理處說: 「我們的公園處建了功。很簡單,用了一個方法效果不錯,就是隨時在那邊噴水對不對...灑水不能只灑外面喔,OK,你要跟你們局處講,誰往遊民身上灑就撥 獎金」。平安夜,
­不平安,沒有送暖的聖誕老人,只有對著貧民潑冷水的「新城市英雄」,他們的使命是在冬天裡早晚潑冷水,讓這個城市看不見貧窮。
潑冷水,不會粉飾太平,只會叫人寒心,這種鴕鳥心態更無法引領台灣脫離景氣的冬天。根據主計處統計,將近91萬人,月收入不到2萬,超過355萬人,月收入不到3萬。失業­人數高達48萬2千人,更有8萬人長期失業。數百萬人陷於工作貧窮的困境中,也使得越來越多人租不起房子被迫露宿街頭,這當中包括老人、中高齡、婦人與年輕人。濕冷的台北­街頭,不斷下探的低溫寒流以及飢餓,露宿者的處境猶如風中燭火。這項以清潔為名,實則以驅趕為目的的「寒冬潑冷水」小手段,不僅在肉體上惡化露宿者的生存危機,不人性的做­法更是對城市貧民嚴重的尊嚴戟傷,人權侵害。這個政策小手段背後的心態,就是不把人當人,把人當做深惡痛絕的穢物,可以不管她們/他們的悲泣,用高壓水柱驅逐之。當代漂泊­歷盡艱辛攝得這段影片,希望讓事實說話,讓社會知道真相並不是政府所言的「沒有驅趕」,更希望透過社會力量阻止這種殘酷的"為政之道"。
【製作】 台灣當代漂泊(Working Poor Unite)、遊民行動聯盟(Homeless of Taiwan-HOT)
【播放】 2011年12月24日記者會首播
【當代漂泊】 http://homelessoftaiwan.pixnet.net/blog
【English Subtitles】http://www.youtube.com/watch?v=ikfW-MNP4s

網路留言---- 

  • 《武狀元蘇乞兒》
    康熙:「你丐幫弟子幾千萬,叫朕怎麼放心!」
    丐幫幫主:「我丐幫人數不是我決定,而是你決定的;如果你英明,­可以國泰民安,人人有飯吃,人人有書念,鬼才願意去當乞丐!」
    轉貼蘋果日報留言版
  • 台北市噴水趕遊民!為何不想想這些遊民怎麼來的?
    馬英九執政之後大降遺產稅,讓資本利得不課稅等政策變相鼓勵游資­炒作房地產,讓房價飆漲,人民買不起房子;加上倉促推動ECFA­,卻錯估局勢,重挫國內產業,致使外資止步,產業加速出走。因為­大量勞工失業,才令近年來遊民人數爆增。不是嗎?
    網友:該被噴水驅趕的不是遊民,而是馬英九跟應曉薇。
    或許有一天,你我也會老,我們也可能會失業,也可能因為車禍、因­為生病無法自食其力生活,淪為街友。
    沒有人天生願意當街友,我們應該將心比心,關懷這些人,至少也不­應該在此時再來賭氣發言傷害他們。近一年多來遊民倍增,應曉薇說­什麼遊民在公園隨地大小便?潑水是要沖他們弄髒的地板,其實並不­是這麼回事,噴水的地方根本就是他們睡覺的地方。
    這件事無關藍綠,只關乎人性。

自由廣場◎ 劉承寰

應曉薇妳身為一名市議員,不提遊民失業補助、不提就業服務、不 是為有精神病的街友做心理輔導、不是帶街友去收容所,而是叫公園處往街友身上灑水。真是惡劣到了極點!這種大概只有在第三世界才會出現的劣行,現在卻在台 灣台北天龍國出現。現在是冬天,政府應該「寒冬送暖」,怎麼反而潑冷水?最要不得的是還辯稱是在開玩笑,這種拿別人的苦難來開玩笑,是一個現代公民該有的 表現嗎?
應曉薇妳聽過「施乾」 嗎?施乾原本有很好的工作,但是他為了照顧萬華的乞丐們,不顧家人反對,辭去日本總督府的職務,變賣家產,蓋了一座「愛愛寮」專門收容乞丐,免費供他們吃 和住,並訓練他們習得謀生技能,日本政府欽佩之餘,不只給愛愛寮經費補助,連昭和天皇就職典禮時都邀請他為貴賓。九十年前的施乾,現在的應曉薇,台北到底 有沒有進步?非常諷刺!
(作者為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學生,中正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