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2

舊草嶺遂道-基北聯誼沒去成記

更多照片

在確定行程後,就開始三不五時跟台灣神"盧" (他們一定被我煩死:P).........怕同修無法成行、怕同修高高興興出去,淋一身雨回來。如果你住在台灣東北,就知道這個時節大晴天是可遇不可求,所以也不敢太貪心的要求艷陽高照,只求不下雨或毛毛雨就好。

行前看連續陰天就擔心;看到下雨,則一面擔心 一面安慰自己:先下完雨,那天就有好天氣。

結果出遊前得知當天會有鋒面來到,心想情勢不妙,但還抱著希望,因為每次有挺台灣的活動出勤時,台灣神都會"喬"個舒適的天氣。可是這是去玩ㄟ!非關國家大事,台灣神還會幫忙嗎?

果然當天一大早基隆就下起大雨~~|||,還好等車時雨停了,不過天還沉著臉。送大家上車後 仍然很擔心大家玩不成,因為後來基隆下一整天的雨(我有突發狀況,沒去)。

到晚上大家回到基隆,你猜怎樣,大家竟然曬得紅咚咚回來!更誇張的是他們回來後,據報:福隆-----雨,開始一桶一桶倒下來 (憋一天了咩:P)。

看照片大家玩的開心,還有非常難得一見的幾對夫妻檔能一起出遊,那目的也達成了,這樣就好。或許這也是台灣神精心安排的吧,選在大家聚集的這天公公中風,才有辦法一同為公公作炁功。

原本只敢小求不下雨,沒想到台灣神竟慷慨的送個大晴天,經過那麼多次台灣神的照顧,仍然無法信心十足。要建立信心曠日費時,要破壞信心卻很簡單,慚愧。

台灣神真的很疼我們!

以下為勇敢台灣人製作



在東北角海岸-福隆除了非常有名的海水浴場外,還有一個在日治時代(西元1921~1924年)建造的,當時台灣最長的遂道,在1986年封閉,改建成鐵馬隧道也就是舊草嶺遂道自行車遂道,2008年正式啟用,2011.11.06大地基隆同修在贊卜和他的先生嚮導下,讓我們知道福隆還有一個假日可以非常悠閒和騎著鐵馬運動的好地方,今天天氣非常讚,可是聽說基隆在下雨ㄟ,而且是一天,也要感謝台灣神的幫忙.

進去鐵馬隧道洞口時北口上方立有「制天險」,這字體可以感覺年代非常的久遠,在往地上可以看到車道地面刻畫著鐵路軌道的樣子,可以感覺到真得很像進入火車隧道,平常坐火車時,在車內吹著冷氣,經過山洞沒什麼感覺,只覺得這暗暗的,但騎著鐵馬進去,真得超享受的,自然的風,跟著刻畫著鐵路軌道的路線騎去,路非常的平坦,很不錯,騎著鐵馬不用出太多力氣!要騎全長大概15~20分左右,洞內還有音樂可以聽.

騎到南口「白雲飛處」,又是另一個仙境,可以看到火車經過,還有台灣早期的平房,非常漂亮東北海岸的風景.

如果出北口處時,可以往另一邊的斜坡上去,可以看到清澈的小溪和鴨子還有芒花,風景也超讚的!


影片文字資料來自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早期宜蘭往返台北交通因地形險峻,令往來行旅苦不堪言。日據時代進行鐵路舖設,興建工程中以穿越草嶺山脈之草嶺隧道最為艱困危險,隧道於(1924)2月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1986)另建新草嶺隧道,舊隧道遂封閉閒置近20年。

舊草嶺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洞口高5公尺,可容單線通車。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制天險」門額,表示地形之險惡,石城端南口立有「白雲飛處」門額,歷經歲月的風霜,燻黑的石額看得出當年蒼勁的筆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