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連上帝都沒有答案的問題---- 如何原諒拒絕悔改的人?

/ MAX (南方快報江建祥專欄)

看完了大話新聞對林義雄先生的專訪,心裏只有一個感受:公私不分的道德標準,只會將台灣人繼續推向痛苦的深淵;錯誤的神學理論不但使人失去準則,更可能陷人於萬劫不復的絕境。

林先生謙卑的態度和對人寬宏的私德,確實令人肅然起敬,然而林先生以一個法律人的身分,對公義的漠視以及對法制的懼於堅持,卻讓人為他的公德標準產生疑慮。主持人鄭宏儀尊稱林先生為「義雄仙」、「人格者」,卻不見林先生如保羅或彼得那般不敢僭越的當場駁斥。或許,林先生那種與人和睦不爭的個性,讓他不敢拒絕別人的過度尊崇。冗長的專訪之後,倒是讓我們鬆了一口氣,因為繼「藍教」支那男妾逐漸喪失神格,敗相盡露之後,台灣人的「假」仙也「秀」出他只不過是個凡人的真實面目。也許台灣人終於可以擺脫那企圖興起領導人來取代神的謬誤意念。更或許,從三級貧戶之子到打鐵街的囝仔的轉換過程中,台灣也可做到真正的「政」「教」分離。

從舊約到新約的過渡中,神整整沉默了四百年。當先知施洗約翰踏上荒漠的舞台時,他的第一句警言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後來,耶穌說的更清楚:「你 們若不悔改,都要(如 此)滅亡!」悔改是得著救恩的必要條件,希伯來書二章三節使用了問句的形式,頒布了一個最嚴厲的警訊,神質疑罪人們說:「若忽略這麼大的(依靠悔改得來的)救恩,(你們)怎能逃罪呢?」

遍查聖經和相關的神學著作,找不到拒絕悔改、忽略救恩,卻仍能逃罪的方法, 事實上,已故的美國名神學家J. Vernon McGee曾經很嚴肅地嘆說:「這是個連上帝都(無法)回答的問題!」如果上帝都不「曉得」如何原諒、拯救那些拒絕悔改的人,義雄「仙」到底從那裏來悟來的道理,可以為那些始終不認為自己有錯的威權遺孽請命?林先生又能如何本著婦人之仁,要公眾去原諒那些他到現在都還無法辨識的弒親凶手?公權力可以雙手插口袋裝作一副無事的樣子嗎?

「不要以惡報惡 . . .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許多惡人喜歡引用這一段經文來遮掩自己過度膨脹的自我和拒絕悔改的驕矜。從正確的經文解釋來看,這項與人為善的訓誡,實際上只能適用於私德方面,至於在公德領域範圍裏,聖經則另有明白啟示。申 命 記 十九章18~21節不就講的很明白:「審判官要細細的查究 . . . 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別人聽見都要害怕,就不敢在你們中間再行這樣的惡了。你眼不可顧惜,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羅馬書十三章2~4節更規定:「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 . . .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握有公權力的人,難道不該好地思考上面所引「神」的「話」語。替神掌權、代天行道的人,應該毫不顧惜地盡力做除惡的工作,讓那些為惡的人懼怕,使那些想師法的小人知道警惕!習法的人不能勀守分際嚴格執法,反而以空泛的和解大補貼來矯情地虛飾自己對公義的忽視,實在不應該被我們當聖人看待。壞年冬厚肖人,有被塑造出喜歡對木乃伊磕頭的假藍教神,也有被分封的,鄉愿無比的道德聖人,這些假神或仙對民主的正常發展都是阻礙,現在我們終於明白為何老子會嘆息:絕聖棄智,民利百倍。原來,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和我們的一樣的凡人,我們的同儕our peers ,不是活得時候到我們家過夜叫陵駕long stay,死了之後埋他的坑叫陵寢的惡人。

中國黨的發言人蘇俊賓在政論節目上大言不慚地辯稱民主開放後的人們不應該用現代的標準回過頭去評估兩蔣的功過。這種謬誤的言論就是中國黨人最拿手的的推脫卸責之詞。嘴裏講的是「時代不同了」、「兩蔣的功過可以討論」,心裏除了時不我與的悵然之外,盡都是「過去都過去了,不然你要如何」的無賴。蔣經國的媳婦方氏對著採訪鏡頭嗆說:移葬五指山的timing時機不再,蔣家人有移送兩蔣乾瘸的屍首回浙江的打算。這種得了便宜又賣乖,不知悔改,不知感恩的骯髒嘴臉,實在怪不得老是喜歡用熱臉去貼冷屁股的陳水扁的厲言相責。(不知誰有江西趕屍公司以及EBay陵寢拍賣的電話或網址?可否好心提供給阿扁,讓他省點錢,貼補五指山的虧空,也可息息眾怒。)

二次大戰期間率先參與刺殺希特勒的德國路德教派牧師迪特里希•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是個公私德非常分明的人,他認為不以悔改為必要條件的恩典,是一種廉價的恩典(cheap grace),是一些基督教徒參與納粹黨助桀為虐而仍自以為是的原因。這些自以為在任何狀況下都可以被神原諒的所謂基督徒,到了天堂門口時,會很驚訝的發現生命簿裏沒有他們的名字。天堂的側門邊有一條通往地獄最快的捷徑。讓犯錯的人誤以為原諒是無代價的,使得他們不能正確地經過誠心的懺悔而得著救恩,是等同用詐術剝奪他們上天堂的機會。

中國黨人和他們的台奸附庸對中國黨人過去六十多年來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踐踏和對台灣人的蹂踜,絲毫沒有悔改的誠意,連神都不曉得要如何施與救恩給這種不知悔改的人,請問寬懷慈悲的義雄「仙」如何勸解我們用超過神的智慧去原諒他們?林先生!難道您要陷吾人於不義,成為這些罪人下地獄的幫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