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馬英九語錄 原住民必讀

/ 陳現

位於新店溪行水區內的溪洲部落拆 遷在即,部落居民卻拒絕進住三峽國宅,新聞多半報導抗議場面,議題熱度稍縱即逝,多數人仍然不知道居民希望就地居住的根本原因。溪洲部落自救會希望保有傳 統文化,況且那是一個從花東遷徙到台北的歷史軌跡,居民最初靠著微薄的收入自力更生,近來也藉著外界的協助發展社區營造,在在表現了他們亟欲就地居住的訴 求。

矗立在新店溪沿岸的鋼筋水泥建築不在少數,若單純以行水區的危險因素為由欲強制搬遷並不具說服力,若興建堤防即可免除水 患威脅,那麼政府何不認真研議可行的替代方案?若以河岸綠美化為由要求搬遷就更沒有道理了,難道土地開發的價值又要再次凌駕於基本人權?想想樂生,再看看 溪洲部落,弱勢團體的權益不該總是被徹底犧牲。

十二月八日溪洲部落自救會向總統參選人馬英九陳情之時,馬英九對於拒絕拆遷的民眾說了一 段經典名言:「我把你當人看,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把你教育,要好好提供機會給你。」(此段談話原本置於原住民電視台網站原住民新聞雜誌第八四○期,但消 息披露之後,疑似政治力介入而內容遭到移除。)此等談話把大漢沙文主義發揮得淋漓盡致,彷彿乘著時光機又回到了開山撫番的年代去了。

綠營人士若得知馬英九再次出包也不必得意,因為這正是多數手握權力者漠視原住民權益最根本的原因之一。「把你當人看」不過只是把自認為最有利的方式套用在對方身上,況且彼之為人並非經由我等認可才算數,若視之為人尚且如此,則不視之為人豈不嗚呼哀哉!

雖 然近年來政府在原住民政策上的努力,遠遠大於過去數十年的總和,但好的政策並非政府認為好的就絕對受用,對於弱勢中的弱勢更該了解其不適用於某項政策的前 因後果,若還要聯合多方勢力像夾擊樂生那樣粗暴行事,這絕對不是一個為人民謀福利的政府。溪洲部落就地居住的聲音不能被掩埋,爭論一階段、二階段投票的同 時,還有勞在上位者多多傾聽原住民正港的「台灣心聲」啊!(作者務農)

Fr: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