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握著李志元先生的手

/葉子

今早趕搭上九點初停在大坪林一號出口前往『台灣人權景美園區』的接駁專車,進車廂後,和所有已經白髮斑斑的阿伯、阿姆道早安。旁邊的王老先生向我介紹前面 兩位:盧兆麟先生、張瑛玨女士,前者是『台北市高齡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的副會長、後者則是副理事長;前者被國民黨關了二十五年、後者的父親與兄長都被國 民黨殺害。

問起身旁的王老先生呢?他說:啊!我只被關十年、小意思啦,你不用特別記我的名字。說著、說著,車子就來到園區的門口,而我仍不知道和我同車之緣的王老先生,究竟因什麼案子被關?關在哪裡?他的名字……

正納悶為何今天的接駁專車怎麼沒有像昨天一樣停在園區內的停車場,讓這些老人家可以少走一些些柏油路?就聽到不請自來的樂生成員對著搶拍的攝影機與記者們激情吶喊,而持有邀請卡的政治受難者得擠窩在一旁桌前換領貴賓證,然後再由工作人員帶領前往園區。

慌亂中先禮讓前面的老先生們辦完手續後,拿出因紀錄拍攝事由而有的邀請卡進入,才正要往前走,遇見昨天碰到的李志元先生,打聲招呼後很自然的和他手牽手走 在特別設計的狹廊。狹廊的壁面故意穿打出彈孔痕跡,仰頭望天視線只有一階蔚藍。我的手是熱的,被握著的手稍有微涼。互相交談的話語是最普通不過的吃飽沒? 但、他的心在想什麼?

進入會場,看見一群「同學」後,他就開始去「交際應酬」,而我則拿著相機不斷拍、拍、拍。

這次除了政治人物與當初的國際人權救援者致詞外,還安排了盧修一的女兒拉小提琴,琴聲優美、音符動人。節目進行算是順暢,只是當陳水扁總統致詞時,先有一位老先生嗆聲「阿扁下台」兩聲就被架走心中OS:你們這群紅衫軍頭腦到底裝什麼?不用你喊、他明年520後就一定下來了,不要再利用民主自由藉口以逞喊爽目的!

然後我看到熊手避雷針的身影,他不是常在樂生出沒嗎?怎麼能混進來???找了朋友注意他後以為沒事,沒想不到一分鐘,他原本站的位置前方兩位女樂生,開始大吼大叫!!!嗜血的媒體全部衝上前將她們團團圍住,即使我就在後方也不知道當時、當場到底發生什麼事。

所有活動告一段落後,前往算是休息區的攤位,看到李志元阿伯對著負責寄送邀請卡的蔡會長發脾氣:你怎麼可以放那些紅衫軍、壞學生進來?今天是我們這些政治 受難者的大日子,我們的總統在講話,你怎麼可以放他們進來破壞?……蔡會長的解釋他完全聽不下去,因為見證歷史與向人權致敬的活動被玷污的事實讓他嚥不下 這口氣。

而後來才知道他有出手打女樂生,完全是因為氣不過且他的座位就在旁邊……我問:阿伯,你用哪一隻手打人的?他舉起右手,我趕忙將那隻手握住。那隻手和早上的溫度不一樣,炙熱且溫暖,我更要濫情的說,那是一隻台灣人的手,厚實、關節粗大、佈滿皺紋,我握著他的手不放。

回家後剛好趕上新聞播放時間,先看中天,除了標題說李先生是隨便路過的人外,還專訪那位「管同學」呢!她說:我是成年人了,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他們(父母)不用擔心。心中OS:負責?妳用什麼來負受難者痛楚的責?妳爸媽擔心什麼?妳又不會像以前的人突然失蹤更不可能因此坐牢、槍斃,反而聲名大噪,妳爸媽擔心什麼?至於TVBS就沒有心臟能承擔去看了,其他台還不至於脫離真實太遠,只是,果然如我想像,一整個早上的活動,媒體就愛播衝突的畫面……

李志元先生,雲林北港人,因1961發生的【蘇東啟事件】坐牢 7 年,當時他的身分是空軍新兵訓練中心下士教育班長。我昨天問了不少受難者一個白癡問題:現在願意主動去了解並傳遞正確台灣歷史的年輕人不多,你們的子女怎 麼不加入呢?他說:當我被關時,我的小孩在學校被指指點點,說他的父親是○○XX##,不說別的,我的第二個兒子因患憂鬱症已經失蹤九年了,妳要我怎麼讓 他加入???

當新聞一再播出衝突的畫面時,我不禁想起這段反問我的話,並想起他的手。



補充:李志元先生9月17日投稿自由廣場文章
氣不過 非說不可■李志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