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蔣友柏‧馬英九‧自私與冷漠

/ 海兒

由於陳水扁總統日前針對兩蔣遷葬事宜,痛批蔣方智怡表示希望將兩蔣遺體遷葬至中國浙江奉化老家是「莊肖兮」,意外的引發了蔣方智怡與蔣經國私生子章孝嚴之間的內鬨。

 對此,身為蔣家來台第四代的蔣友柏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實在不知道國民黨把我曾祖父當成他們的圖騰,然後與列寧、毛澤東和金日成相比,這樣對他們有什麼好處。」

 他並認為:「如果政府的觀點認為這是國事,那就請必須承認其為國家元首之地位,無論這個國家叫做台灣國或叫中華民國,你都必須把他當成一件國事來處理, 當然經費就必須由國家來負擔。假如政府不願意當成國事來處理,而要定位為蔣家家務事來處理的話,那也可以,這件事必須尊重蔣家家族長輩的決定,我雖不能代 表所有的蔣家人發言,但至少我個人的意見會遵守我曾祖父、祖父的遺言,把他們的遺體燒成骨灰移靈回浙江溪口,費用也不用政府來負擔。」

 從現實上來看,蔣家已經不可能再如過去一般掌握政權在台灣當土皇帝,所以,如果再把兩蔣當成神一般的膜拜,只會如同金日成與希特勒一般的既突兀又可笑, 徒然讓兩蔣及他們蔣家永遠成為別人詛咒的笑柄罷了。就此而論,蔣友柏這一番話其實顯露出他比蔣方智怡與蔣孝嚴這兩個一直堅持把兩蔣神格化、和台灣民意對抗 的冥頑不靈較為清楚的頭腦──只有放棄這種無益之舉,台灣人民對兩蔣及他們蔣家的怨恨才不會再持續累積下去,這無論對兩蔣或者他們蔣家而言都是不利的。但 由於蔣友柏畢竟是蔣家人,是以他會有如此的言行已是難能可貴,其以兩蔣及蔣家利益為中心的心態,也是可以理解的。

 相形之下,馬英九與兩蔣非親非故,但每逢兩蔣忌日或冥誕就要淚流滿面在兩蔣靈寢前行跪拜叩頭大禮,對於兩蔣所表現出來的崇拜與「景仰」與「孺慕之情」, 相形之下,則是讓人顯得既做作又噁心,處處都表現出馬英九「非其鬼而祭之,必諂」,意圖藉由這樣的拙劣演技,向統派選民暗示自己才是兩蔣在政治上「正統的 繼承人」,其政治IQ的水準大概只與動不動就拿自己擁有蔣家血統到處炫耀、在政壇上騙吃騙喝,而屢遭蔣家人白眼的章孝嚴不相上下。

 事實上,蔣友柏與馬英九,剛好可以作為觀察中國國民黨的兩個指標性人物──馬英九與蔣方智怡及章孝嚴代表的,是中國國民黨執政期間在謊言與暴力統治下成 長的一代,由於他們在兩蔣以謊言與暴力統治下享受了不少榮華富貴,是以,即令到了台灣已經政治民主化二十年後的今天,卻還是對於過去兩蔣那一套以謊言與暴 力統治下的舊日時光緬懷不已。

 馬英九不同於蔣方智怡及章孝嚴之處則在於:馬英九這幾年已經學會了在表面上抬舉一些與其有「抗日」、「崇中」共同語言的台灣先人來作為樣板,企圖欺騙台 灣人民他個人及中國國民黨也是認同台灣,但實際上他卻還是「台皮中骨」、換湯不換藥,「連結台灣」的最終目的還是只想要「才有中國」!

 反之,蔣友柏或許由於本身就是不折不扣的蔣家人,也或許他比較年輕又不從政,所以,沒有其他統派政客們企圖藉由消費「保蔣」來自抬身價的顧慮,因此,可 以大大方方的承認:繼續崇拜兩蔣、將兩蔣神格化的行為,是與俄國人崇拜列寧、中國人崇拜毛澤東、朝鮮人崇拜金日成一樣,都是既愚蠢又不合時宜的行為。

 只不過,若從他的談話內容來看,顯然蔣友柏所側重的主要還是在「怎麼做才是對兩蔣與蔣家最有利」上,其本質還是著重在為他們蔣家的利益上。從而,他才會 說:「實在不知道國民黨把我曾祖父當成他們的圖騰,然後與列寧、毛澤東和金日成相比,這樣對他們有什麼好處。」,而這一點,從他對於民進黨政府將「大中至 正」的牌匾改名為「自由廣場」的作法雖然表示贊成,但其所持的理由卻是認為:「這個東西存在只是讓民進黨去操作所謂的恐懼!」,更可以看出。

 是以,蔣友柏的談話雖然在表面上看起來是遠較馬英九、蔣方智怡及章孝嚴等人要理智、開化的多,其實卻仍充滿了以兩蔣及蔣家利益為核心,對於曾經在兩蔣統 治期間飽受迫害與恐懼煎熬的台灣人民而言,蔣友柏不但對他們的感受缺乏同理心,更顯得的自私與冷漠!而這也讓人見識到了,即令台灣已經從兩蔣的極權牢籠中 脫身二十年,但是,離真正成為一個現代化的民主國家,仍然有一段漫漫的長路要走。
tp://www.southnews.com.tw2007.12.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