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

快快備好戰馬,這場選戰要打

/Ko Tsi-jin

 彭明敏先生日前以亞洲太平洋自由民主聯盟秘書長身分,在美國波特蘭參加第五十三屆亞盟會議時,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各種「扁謝不合」的傳聞,是媒體過度、有意的炒作,政治上要兩個人對所有的政策意見完全一致,是不可能的,但兩人對於臺灣主體性的基本立場是一致的,只是媒體對於報導陳總統的興趣較多。

 對於習慣接受藍媒洗禮的人而言,彭前輩的觀察實為醒世之言。

 扁謝不合嗎?扁出頭讓謝處於邊緣化危機嗎?恐怕沒有。藍媒拼命製造假象,恐怕連自己都心虛,大夢初醒時,恐將滄海桑田。

 總統大選看似已經邁入短兵相接的破百階段,實則其間還夾著一場重要的立委選舉,兩次選戰相隔甚短,所謂鐘擺效應不易出現,因為鐘擺還沒盪到另一邊去就都已經選完了。在目前這個立委選前階段,謝長廷可以在全國各區域操兵練功,累積能量,聚合版圖,發揮去年台北市長選舉時充分展現的母雞帶小雞長才。

 謝競選台北市長主軸之一,就是衝著政績難看的馬前市長而來,和馬已交戰過一回,結果以逾四成高得票率和讓台北市議員泛綠席次創下二十席新高,讓馬吃癟。如今趁勝追擊,與馬英九及其黨國勢力集團抗衡的熱鬧任務先交給在中央執政的阿扁團隊,謝則在巡迴立委基層適時側攻,撐起扁謝戰馬三角架構,為立委選後全面謝馬對峙預做準備、推昇形勢,這是馬英九所沒有的優勢

 有人擔心目前扁馬對決,謝吃悶虧,實則這是創造性的緩衝策略,並無失策或失分之處。時下扁長各自揮灑,是合情合理,更是適才適所。阿扁現任總統的高度本就容易聚焦、襲取注意力,藍媒愛炒作就讓它去炒作,到時候產生反作用力,安怎死的著毋知。

 立法委員「單一選區」新制,且不論其國會選制本身優劣,現在從總統大選的角度來看,對謝選情實為一大利多。在以前的制度下,同一選區多人競爭,同黨候選人競爭有時比和他黨對手之間還要激烈,內耗嚴重,形勢混亂。如今,則大致藍綠兩軍對壘,形勢嚴整,旗幟鮮明,民進黨和台聯候選人莫不與總統候選人緊密連結,擁謝自重,對於擅長在地方選舉多人混亂形勢中,藉由組織戰和人脈戰殺出重圍的中國國民黨形成較大威脅,有助於綠營立委候選人當選,至少也有清理戰場之效,開創與前瞻未來謝正面戰馬大勢。

 彭前輩評論其一九九六年總統選舉搭檔的謝長廷選情,表示儘管目前中國國民黨似乎民調較高,但藍綠陣營選情其實是五分五分。這又是老先覺之見。現在是謝戰馬試兵階段,已經是五五波,等謝戰馬衝鋒號響起,大概就要絕塵而去了。

 阻止馬英九率領中國國民黨拿回政權,絕對是綠營最大公約數。這位從學生時代即對黨國體制鞠躬盡瘁的前台北市長不僅能力平庸、政績不佳,一路走來對獨裁統治始終多一分理解與同情、對民主發展始終多一分抵制與抗拒的明白表現,老早被看破手腳。這不是「娘」不「娘」的問題,而是「良」不「良」之辨。藍色「終極救世主」品牌良率過低,台灣消費大眾沒有信心。

 謝馬之爭,不只是兩人對決而已。馬英九所代表的,除了具體的黨國體結構運作以外,另有大規劃洗腦式的、深入人心潛移默化的寬廣層面,也就是之前由黨國文教機器主導、然後由媒體文化接手的,培養人民對台獨主張及本土在地文化的下意識抗拒與輕蔑。那些會在相關民調回答台灣前途應由不包括中國十三億人在內的台灣人決定,而被一些獨派人士認定為主張台獨的人,由於其政治意識形態的邊緣或無根特性,名義上或可說不統不獨或不統傾獨,其實自覺或不自覺往統派意識傾斜,容易受統派或統派旁支活動牽引。例如,在媒體和輿論形象上,倒扁紅潮夾雜大量對「中產階級」和「中間人士」以及「中間選民」等「中」字號公民遐想,甚至以其實和「中間」沒什麼關係的女性參與來強化這份想像,泛藍統派人士和部分泛綠親獨人士都不吝奉送「新公民運動」的美麗高雅稱號,結果證成為另一個旦夕起落的蛋撻時尚,就是看似不統傾獨實則滿載反獨漸統效應的顯著指標。

 有人說,不能因為一味反馬而被謝挾持,而其實投謝是反馬自主選擇之一,謝若挾持得動也算他有本事。由於紅潮所謂反貪腐訴求背後高度的統獨政治本質與效應,使得當時堅守挺扁立場的游錫堃在獨派陣營聲望鵠起,而謝長廷也由於進退有據、吸收了不盡然挺扁、但對倒扁運動保持戒心甚至起而反制的反倒扁能量,不但以北高雙城標竿之姿守護了民進黨市長選戰,如今則成為總統候選人,再度和攏是假高尚的紅潮代表人物馬英九正面對壘。

 不用打高空,不論「中」字輩,反馬就是現階段的台灣人公民運動

 一九七○年代和八○年代之交,一首中國國民黨政府指定的愛國歌曲〈誰都不能欺侮他〉,「不容匪寇欺詐」唱得震天價響,放在如今中國黨「聯共(匪)制台」的作為來看,分外諷刺。而更諷刺的,是這首歌現在看來彷彿預言,可以原封不動拿來當謝營的競選主打歌:

 我生在這裡,長在這裡,這裡是我的國家;
 我愛護這裡,保護這裡,誰都不能欺侮他;
 不聽巧言虛假,不容匪寇欺詐,大風大浪我們不怕;
 快快備好 戰馬,這場聖戰要打,不惜任何代價。

 台灣是我們的國家,誰都不能欺侮他。
 台灣人啊,快快備好「戰馬」,這場選戰要打!

 至於相同作詞作曲者寫的當年禁歌〈姑娘的酒渦笑笑〉,就留給對手去唱吧,也許可以考慮去新聞局謝志偉局長力倡的「禁歌演唱會」高歌一曲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2.16

Fr : South new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