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

我是外省人,反對蔣介石

/自由廣場 2007/12/17

儘 管仍有人試圖把對威權的感懷留名在台北捷運的站體中,但獨裁者膜拜象徵的「中正紀念堂」終究走入了歷史。遺憾的是,反對更名與拆匾的政治人物將此一行動貼 上撕裂族群的標籤,彷彿所有外省人都是蔣介石的擁護者,都視「大中至正」為精神寄託,這使得整個外省族群被迫背負了外來統治者迫害其他族群的原罪。

身為外省族群的我們認為,把所有外省人拖下水為威權價值背書、進而獲取政治利益,才是真正的族群操弄。此刻外省人有義務站出來,向假借族群之名、行污衊族群之實的政客,發出嚴正警告!

事實上,外省人絕非白色恐怖的幫兇,蔣介石、蔣經國父子殘害異己,也鮮有省籍之分。回顧歷史,雷震因推動民主政治而苦蹲十年牢獄,晚年抑鬱而終。吳國楨才 高震主,被迫流亡。柏楊不過翻譯了一則「大力水手」漫畫,暗諷蔣氏父子連莊野心,便被送去綠島。孫立人懷才遭忌而被終身軟禁。他們可都是血統純正的外省 人,甚至曾為蔣氏投身效命啊!根據「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統計資料,那個風聲鶴唳的年代,受迫害的人民超過二十萬人,其中外省人高達四十%,兩 倍於所佔的人口比例。

也有不少跟隨蔣家來台的外省軍公教,在「反攻大陸」誤導下,無心成家、置產,直到大夢初醒,頓覺失落。還有更多人因有形或無形「竹籬笆」的隔離,以致解嚴 後成了台灣彷徨無主的流離客與格格不入的邊緣人。因此,除了少數權貴家庭,外省人與其他族群一樣,都是國民黨統治的受害者,不同的是,國民黨將其他族群視 為壓制的對象,而將外省人視為可輕易綁架的禁臠罷了!

在台灣已經民主化的今天,早有眾多的外省人揚棄了崇拜蔣介石的封建遺緒,更不屑被歸類為舊威權的捍衛者。不幸,仍有政客在族群議題上興風作浪,除了以當選 後掛回「大中至正」為號召,更提出眷村改建或老兵補償等等錢坑法案,企圖藉由更大的不義來遮掩當初的不義,以換取外省族群出賣集體人格與選票。因此我們決 定發表這篇聲明,並發起「我是外省人,反對蔣介石」的網路連署,表達我們由衷支持台灣「去蔣化」,並呼籲相同理念的外省朋友一起站出來,挽回「外省族群」 在民主台灣的清白名聲!

台灣政治若是無法擺脫「族群政治」的本質,將是深化民主的重大阻礙。因此我們呼籲民進黨,做為受信賴的執政者,應用更多同情心、同理心與智慧、技巧處理與 外省族群的關係,勿讓追尋正義的過程被轉移成情緒對立。至於試圖綁架外省「鐵票」的國民黨,請認清事實:追求民主、秉持良心的外省人,絕不會隨你們的魔音 起舞!

*至十二月十六日晚上九點連署名單:陳師孟、康萍、金恆煒、張文翊、謝志偉、顧忠華、林保華、楊月清、杜文正、徐馨生、陳立宏、林育卉、王時思、祝春紅、楊明倫、林向愷(繼續連署中)

閱讀聲明全文及參加連署,請至http://www.wretch.cc/blog/tunglie2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