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American footprints in Taiwan exhibit 導覽一、二


之前轉貼林炳炎前輩的American footprints in Taiwan特展,未料竟然有幸得前輩親自導覽,在此將導覽內容與大家分享。
一如林老師說的,展場很不明顯,不進到裡面根本不知有這展覽,在國家圖書館外的看板已經換別的活動,還以為跑錯地方==|||

參觀前老師先給預習資料閱讀,這是美援的沿革。

導覽一.

a.杜魯門於1950/01/05公開宣佈放棄R.O.C.(非台灣)
b.一般認為美援是因韓戰而起,事實在KMT流亡台灣及韓戰前已經開始
c. 符碼的秘密:解讀AIT(美國在臺協會)內湖新址租期198年的意義

dscn7923.JPG

導覽二.

a.美援史的研究還未跨步
b.原為機密的美援史料在此"精采100" or "流亡62" 開展,來鬧的喔?
c.觀展民眾開講
d.莫拉克88風災,美軍人道救援的意義
e.台灣生活型態由"日本制"漸轉為"美國制"
AIT內湖新館模型


leiyingziさん在雲程blog貼的大文,怎麼可以不轉貼?--林炳炎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 was the Director of the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Taipei Office, from 2002 to 2006. He assumed his duties in the spring of 2002.)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陳忠,於2004年12月22日簽署協議,將位於台北內湖地區六萬坪土地租給美國在台協會,租期為99年,到期可續租99年,共計198年,租期之長久是「世界記錄」。

美國在租約2005年1月1日生效後,開始積極會勘、測量並動工,地下室完全可以防護核彈攻擊,防止竊聽設備等,全部由美國中央情報局專案進口,現已完成地下室百分之五十工程,本案預定在2011年全部完工。為了因應中國特種部隊突襲,海軍陸戰隊將會有至少一營兵力駐守,官兵宿舍已經在動工興建,美國駐琉球之海軍陸戰隊,作為遏止台灣海峽危機之力量,將不可少,日本也將兩艘航空母艦併入日本與台海防衛體系之中。

【版主註】幾乎在2007年美國就派武官進駐美國在台協會,在之前是沒有武官之設置,這是大使館規格。換句話說,就是名字是美國在台協會的美國大使館。跟日本交流協會一樣,將退休的大使派駐台灣,妳/你可以不稱他是大使嗎?

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址的模型與鳥瞰圖,放在展場入口的左手邊。在1980年文化研究興起後,「符碼」是受重視的研究題材。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址的模型與鳥瞰圖這「符碼」的意義是什麼?租約198年就告訴我們意義所在,除了有「武官」之外,「海軍陸戰隊將會有至少一營兵力駐守」,這是大使館規格之外的例外規格。寫到這裡,大家就要知道,陳水扁為什麼要用貪污罪關他18年(9+9)。

入境問俗手冊
學生英文雜誌
延伸閱讀:
American footprints in Taiwan exhibit 導覽九:劉自然事件
American footprints in Taiwan exhibit 導覽七、八:肥料與原彈、火山灰、放棄ROC 
American footprints in Taiwan exhibit 導覽六:正港美援logo
American footprints in Taiwan exhibit 導覽五:素人畫家洪通 
American footprints in Taiwan exhibit 導覽三、四

1 則留言:

北投埔 提到...

哈哈!!
還是妳們厲害!!
謝謝!!!
所有想參觀『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的朋友
請直接進入國家圖書館旁展覽廳與會議廳之入口不要問館員。
以免得到不實訊息!!
如有停展(星期一休館)北投埔blog會正式公告周知。
展覽時間是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