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

災區兒童一個未完成的心願-成立八八災區育幼院(兼圖書館)

/ PEOPO公民新聞平台

各位先進及各方善心朋友:大家平安!

       小弟是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理事長,在此先感謝您們在八八水災之後對於原住民地區所付出的愛心。有人捐贈物資,有人捐助款項,有人擔任志工,有些藝人明星不收取酬勞義務演出。大家不分族群、宗教、地域互相幫忙,讓我們內心覺得好溫馨!八八水災之後,我們除了成立14間克難式的災區兒童課輔教室並實施免費的課輔。其次,也協助約520位繳交註冊費困難的學生及發放全體災民生活物資,另外也辦理32場次災民心靈重建工作、災民技藝訓練等服務。在此同時,我們也積極的要為災區兒童籌募一間育幼院(兼兒童圖書館),因為在八八水災時罹難或重殘的高屏二縣原住民同胞約有600人,我們發現其中200人之子女都還很小(嬰兒、幼稚園、國小)需要照顧。經過本會進一步訪查,當中約有140位嬰幼兒目前是找到了可以照顧的人,但是尚有約60位是無人有意願認養(連親戚都說沒有能力),亟待社會人士援助。所以本會才興起要成立八八災區育幼院之念頭。成立育幼院還可當作圖書館及附近10個原鄉部落的兒童免費課業輔導之場所,以彌補八八災區教育資源嚴重不足之問題。

    本會原先有發公文向屏東縣政府請求協助設立育幼院(含圖書館),所得到的答覆是沒有經費,但是他們可以提供一塊土地(面積約一分二左右,地點在新赤農場泰武災民永久屋預定地內)。雖然土地小了一點,但是我們還是感謝政府的幫忙。我們請建築專家估價興建育幼院(含圖書館)的經費,約需三千萬元左右(未包含裡面的設備),因此本會正式函文向內政部申請勸募活動,也順利獲得其同意(核准辦理字號:內授中社字第0980704159號函)。本會勸募的時間為99年1月1日至99年12月31日,如果一年內未達目標,我們打算就延長分三年募款,一年一千萬元(到達一千萬元時,我們預計先做第一期工程)。然而經過約一年的努力,勸募工作進行的並不是很順利,今年只募到新台幣約850萬元左右(捐款情形公布於本會網站),離目標尚有一大段距離。可能是因為時間因素,八八水災已過一年多,大家熱情已過;另一方面是我們缺乏募款的經驗,方式待改進。不管結果如何,我還是要在此深深的感謝您們曾經雪中送炭的愛心,您們是原住民永遠的朋友!

    為了能儘速協助這一群無依的孩子們,我們目前是正在與時間賽跑。希望今年未完成的心願,明年能達成。各位朋友們,我們非常需要您們的協助!捐錢或認捐設備皆可,當然也歡迎大家未來願意擔任志工,我們一起照顧這一群孩子們!您最近如果有空可以先到屏東來看看我們,給我們一些指導與勉勵!中北部的朋友們可搭高鐵到左營,本會志工可以開車到左營站接您們到協會,我會親自做簡報並帶您們到育幼院未來預定地參觀。最後,有一點請大家注意,目前郵局捐款帳號42265244 即將到期無法再使用,1/1起請使用下列帳號

1.郵政劃撥捐款: 戶名:社團法人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   帳號: 42118229

2.銀行轉帳捐款:臺灣銀行  中屏分行  銀行代號:0041609

             戶名:社團法人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  帳號:160-004-164772

(**物資請寄—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風景巷9鄰1-18號 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 收)  本會網站: http://www.vuvu.org.tw/joomla/

如果可以的話,懇請您將本封信再傳給親朋好友及善心人士,我們將感激不盡!謝謝!



祝 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

註: 梁明輝理事長從瑪家國中教務主任一職退休後,在2001年號召當地中小學老師一同成立「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致力扶植原住民教育,「我們相信自身的覺醒是最珍貴的。」他說。

現急需經費設立育幼院(含圖書館),請大家傾力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