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轉貼】確診紀錄~九歲孩子心理篇

 /Antonia Wang

確診紀錄~九歲孩子心理篇
 
五月四日九歲的兒子看到快篩劑清楚的兩條線的時候,他整個人都快哭了,這個小屁孩每天開玩笑不好好戴口罩,看到快篩劑的當下整個人都哭了。
 
已經兩年了,媒體每天的確診死亡報導,把這個孩子給嚇慘了,我讓他看著我一一的通知剛剛一起寫作業、打球的朋友,我告訴他:『我不希望別人確診,所以我必須要通知所有的人。』
從小孩很小的時候,我從不會在他生病的時候說:『誰叫你要吃冰!』,也不會在他咳嗽的時候說:『誰叫你穿衣服你不穿!』
 

那種生病是一種報應的語言我不想給,生病了就只是生病了,當我們生病的時候我也希望別人是健康安全的。
 


孩子問我:『為什麼我會生病,為什麼是我?』
 
我回答他:『可能是你抵抗力比較弱,病毒比較好攻擊而已,也可能是老天爺想要讓你休息、跟病毒對抗,養好體力、產生抗體,這都是好事。』

 
孩子發燒難受的時候,他哭著問我:『媽媽,我會不會死?』,我看著他跟他說:『我不知道,但是,媽媽之前一直很好奇為什麼歐美跟病毒共存,是這個病毒致死率不高,但是我們打敗了病毒身體就可以產生抗體?媽媽很開心你有跟病毒對決的機會,我們一定可以成功產生抗體的。』


 
孩子問我:『如果我死了怎麼辦?』
 


我回答說:『那就相信那是老天最好的安排,你記得之前看過那個電視劇吧(穿越劇),女主角也是經歷過死亡,去到別的地方找到她的幸福的!或許死亡也不可怕。』
 


孩子回答我:『可是因為不知到會去到哪裏,所以我們才會覺得害怕。』

我回答:『媽媽每次帶你們出去一些怪地方,你們也不知道去哪裡?但是你們都很快樂的享受當下,就算之前去垃圾山你們也跟遊民孩子玩得很開心,不管去哪裡,用這種心情去經歷就好了。』
兒子點點頭似懂非懂的睡了。
 


去PCR的時後他坐在車上,看著全副武裝的工作人員,他問我:『為什麼這些人願意這樣做,又熱又累又容易被感染?』
 

我反而問他:『你覺得他們是站在自己的感覺決定做這件事情?還是為了別人呢?』

孩子想想:『為了別人!想要救別人』
 
我問:『你想要當可以幫別人、救別人的人?還是一切都要依靠別人的人?|』
孩子回答我:『我想當可以幫別人的人。』
 
我回答他:『那想看看這些醫療人員要有哪些必備條件?要會寫字嗎?要讀書讀幾年?要不要背很多醫療知識?如果你想當可以幫別人的人,媽媽陪你練用知識幫人。』
 


每次要喝李璧如醫生開的中藥時,他很抗拒,我陪他玩思考遊戲,要猜猜有這杯藥需要哪些必備條件?藥材的製造商、物流、李醫師從小到大的知識養成、診所人員的熬藥、、、、


這一次兒子的確診,我讓他看到我們受了多少人的恩情跟幫助,我們談了一堆生死的話題,我才知道對孩子來說這個被媒體渲染到不行的病有多少的生死恐懼?
 
我讓孩子看什麼是負責,不要隱瞞病情,即使我們生病了,我們也希望大家都健康不要生病。
我讓孩子知道生病就是老天爺告訴自己要注意身體、該休息了、該跟病毒打戰了,別落入生病就是倒霉的心態,生病就是報應的心態。
 


我讓兒子看到誰在用知識救他的命,他是想當依靠別人的人還是想當被依靠的人,我常看到很多人在罵XX不可靠,我總會想為什麼你們總想靠別人,我一直在引導的孩子去思考他想當哪一個人?
 
生病,不好受,會開始想很多,我開始想我還有哪些事情沒完成會遺憾,原來,孩子比我們的恐慌更多。
 
但是,或許生病的時候是我們做生命教育的最佳時機,也讓他知道很多時候我們承受了許許多多的眾人恩。


 
當能感受眾人恩的時候,他就會感覺自己是被這個社會愛著的孩子。
 

祝福所有的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