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9

【唸詩】優選/Ngô͘ Bēng-sim吳孟芯(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觀看更多照片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24-06-06

【簡介】為台灣受難ê王育霖先生,m̄-nā是維持正義ê檢察官,mā是一位有才情ê詩人。為著chhui-sak每年3月14台灣詩人節thang表達對王育霖詩人檢察官ê siàu-liām,mā鼓勵少年人投入台語文創作,特別辦理台語詩徵文比賽。


時間:2024年3月16日(週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第2屆「王育霖詩人檢察官台語詩徵文比賽」優選/Ngô͘ Bēng-sim(吳孟芯

(影片拍攝、剪輯:贊外)

作品:〈珠淚〉

脆雷一下tân 風kap雨鬥纏
風雲變色 chham通知攏簡省去
oá佇門邊ê雨傘 等待人來共伊拍開
思思念念  毋願kap你相辭
曆日一工一工消瘦落去
我ê心mā綴咧袂喘氣
思思念念  底時我才會當閣再kap你saⁿ-kìⁿ
烏暗中ê燭火 無拍熄
對身軀頂流落ê血滴  滴落塗 嘆一聲 啊!我ê心肝
共家己舞甲流血流滴  是你志氣ê堅持 拍拚ê勇氣
批紙一張一張拆予你
寄天星 專工共我送去
內底有我滿滿ê相思 毋知你敢有看見?
毋通艱苦失志 故鄉有人塊等你
風leh吹 我趕緊共伊訴情意
譜出一篇酸甘甜ê話語交待予伊
雨leh落 偷藏一句我愛你
刻入雨裡拜託伊落過去予你
我ê跤佇lo̍k-kô͘-môe-á頂面畫出一幅地圖
準講半路tio̍h-ta̍k強欲跋倒 一時刻tō 袂使tam-gō͘
因為 這是我準備欲chhōa你tńg-lâi ê路。

日頭光ùi磚仔縫thàng出來
門邊chhàu-phú ê雨傘 已經thián-khui 開始pha̍k-ta
這滴珠淚 也已經ùi烏ê色水 開做súi koh tōa-lúi ê紅色mûi-kùi

Ngô͘ Bēng-sim(吳孟芯)作者紹介:   
我是正港台灣人,這馬是tng leh拍拚ê國三囡仔,tùi細漢就參加台語演講比賽ê我來講,手寫台灣話是我愈來愈koàn-sì ê一層代誌,感謝評審ê肯定,這是我頭一改用台語書寫投稿比賽,想袂到著入選,予我誠大ê鼓勵。Sóng--lah!未來,我會閣kè-sio̍k kā台語ê súi分享予我sin-khu 邊ê 人。mā ǹg-bāng 佇我生長的這片thó͘-tē 會使有閣較濟人和我kâng-khoán chhùi講台語,手寫台文。
 

延伸閱讀:
【活動報導全集】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活動手冊】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聖山紀念碑巡禮-台灣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塑像

音樂表演》
【演奏】桜色舞うころ/櫻花紛飛時(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演奏】望你早歸(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演唱】全心全意愛你.阿美族歡聚歌(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演奏】Together in Spirit 與您同在(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短訪》
【短訪】蔡銘軒議員(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短訪】對囡仔講台語Tùi gín-á kóng Tâi-gí~Lí Bēng-chin(李孟真)(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短訪】李孟修醫師(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短訪】傅智恆執行長(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致詞》
【致詞】大地董事長陳俊峰醫師(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致詞】王育霖檢察官家屬王克雄博士(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致詞】台文筆會理事長陳明仁文學家(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致詞】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藍士博(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致詞】王育霖檢察官家屬王克紹醫師(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唸詩》
【唸詩】頭賞/Ông E̍k-khái王奕凱(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唸詩】二賞/Siau U̍t-soan蕭聿萱(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花絮》
【花絮】開像、頒獎典禮&彩蛋(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