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

馬英九開牛肉場的真正目的

/海兒

號稱自他上台以來就改善台、美關係的馬英九,最近以幾近全面棄守底線、完全不設防的方式,開放包含眼、腦、脊髓、頭骨等四項危險部位的美國牛肉與牛雜進口,使得台灣淪為遠比日、韓更不如的三等國家,因而成為眾矢之的。

 在野的民進黨痛批馬英九政權「喪權辱國」,要馬英九與主導這一次談判的「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下台,同時更要求立即比照去(2008)年韓國的例子,就牛肉進口事宜與美國重啟談判。

 本來,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對於馬英九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所留下的「貓空纜車」與「內湖捷運」(“詐弧線”)等爛攤子,始終無怨無尤概括承受竟也在1026日率先發難的表示:他將輔導台北市一萬五千家業者組成「拒用美國牛內臟、脊髓、絞肉自主管理聯盟」,公開呼籲國人一同抵制美國牛肉。

 郝龍斌還在隔天,迅速公佈印有標示美國國旗及牛魔王的「店家自主管理認證」標章,準備自116日起發給參與這個自主管理聯盟業者,未來店家如果不加入認證,就得標示肉品來源,否則可依消保法處罰。

 這項行動立即獲得二百多家餐廳、飯店、傳統市場、超市等業者響應,主動提出申請,成效良好,不僅大幅提高郝龍斌的聲望,同時也讓「馬、郝心結」再次成為各界議論的話題。

 另一方面,隨著反對聲浪逐漸升高,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竟然在1027日以「去年台灣因機車事故喪生的比率遠高於得狂牛症」作為美國牛肉安全性辯護的理由,並表示:「既然雙方已簽約就不會重啟談判,台灣民眾應該認清美國牛肉安全無慮的事實。」

 司徒文引喻失當與強硬的姿態,立即引來台灣媒體一致撻伐,也讓原本對於此事立場曖昧的台北縣長周錫瑋,跟著見風轉舵,加入抵制美國牛肉的行列,他除了強烈要求中央與美國重啟談判,任何有狂牛症風險的牛肉部位都不能進口,否則他不但會帶頭抗爭,也呼籲台北縣民一同抵制美國牛肉。

 這種種的情景,有如三十年前,台灣在美國決定捨棄「中華民國」,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時,舉國上下一致反美的狂潮再次重現。

 相形之下,這一場風暴的始作俑者馬英九,卻在1027日接受「新新聞」週刊專訪時指出:「政府沒有義務要促銷美國牛肉,地方政府、民眾拒吃,我們沒有意見。」,一副事不干己的模樣,他一貫的「不沾鍋」典型風格一表無疑。

 同時,在面對各界對於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強烈不滿時,馬英九又露出推卸責任、毫無擔當的本性,立即點名衛生署長楊志良必須為這一場風暴負責。而當楊志良向行政院長吳敦義提出口頭請辭後,馬英九卻又老奸巨猾地透過發言人王郁琦表示:「肯定楊志良的表現,希望楊志良繼續為國服務。」企圖偽裝成寬大為懷的假君子。

 而前天才說過「沒有義務要促銷美國牛肉」的偽君子馬英九,最後又變了一個嘴臉,扮起真小人,在1029日利用接見年度優良商人等團體代表時,他又表示:「外界希望重啟和美方的談判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樣會傷害到台灣的國際信用。」

 馬英九在這一次的牛肉風暴中這種左搖右擺、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態度,乍看之下,似乎只是他一貫的顢頇無能,才會讓自己陷入遭到眾人唾罵、四面楚歌的窘境,其實,若從一些不為人所特別注意的細節來看,恐怕事情沒有那麼單純,其中還有許多內幕!

 以「打響第一槍」的郝龍斌為例,1026日,他在台北市議會接受質詢時,才剛說要組成「拒用美國牛內臟脊髓絞肉自主管理聯盟」,隔天就立即拿出印製精美的認證標章,並有一大群業者贊聲跟進,若不是事先就已籌備妥當,哪有可能那麼快,就如此有條不紊、毫無反對聲音的登場演出?

 由此可見,馬英九與郝龍斌根本是在扮演黑白臉,唱雙簧,其目的除了如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健益、李文英所說的,郝龍斌組成「自主管理聯盟」是「假拒絕、真配合」,根本是要幫馬英九的爛政策解套外,恐怕還有多不為人道的政治算計。

 事實上,在馬英九政權宣佈全面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後,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就忽然在1025日表示:「已就兩岸洽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議題做好準備,願與台灣進行商談。」,經濟部也立即於1026日回應:「樂見大陸方面在兩岸簽署ECFA已作好準備,經濟部將繼續積極推動ECFA相關工作,希望儘量爭取及早完成協商。」

 時間點上如此的「巧合」,很難讓人不得不懷疑,馬英九其實是想藉由幾近不設防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方式,故意引爆台灣的反美情緒,並順勢做球給中國,在此時對台灣表示願意與台灣協商簽署ECFA讓台灣人誤以為中國比美國對台灣更有「善意」,從而化解了台灣反對ECFA的聲音?

 統派媒體《中國時報》在馬政府宣佈全面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後沒幾天,就大肆報導台灣向美採購長程預警雷達、標槍飛彈等軍購案,近來遭美國坐地起價的消息,中國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更於1026日再爆料指稱,空軍採購三架救護直升機也被美無故漲價七億元;他並痛批:「近來美方不同廠商都為所欲為,簡直是把台灣當凱子和殖民地。」林郁方因而呼籲:「台灣不僅要自己選擇要不要吃美國牛肉,還要自己決定是否向美買武器。」

 刻意將美國牛肉跟武器採購連結在一起,更讓人感到事有蹊蹺特別是,當另一位中國國民黨立委帥化民要求軍方:「和美打交道態度要硬一點,把台灣惹毛了,乾脆都去跟俄羅斯或中國買。」更是露出了馬腳;所有的目的都在激起民眾反美的情緒,以便更加親中。

 整個來看,馬英九根本是如三十年前曾經風靡台灣各地的「牛肉場」脫衣舞孃一般,故意搔首弄姿、搖搖擺擺的吊足了美國與台灣人的胃口,採取「以退為進」的策略,意圖藉由開放全面開放美國牛肉引發反美的政治風暴,一方面設下陷阱讓民進黨跳進去,以離間其與美國之間的關係;另一方面則順勢將台灣的民心導向「親中反美」的方向,好為他念茲在茲的「終極統一」奠定群眾心理基礎,實在是一記相當陰狠的招術,無論是台灣人還是美國政府,都必須張大眼睛看清楚,才不會讓他的奸計得逞。

沒有留言: